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肖春(左)与团结报社浮新才副总编交谈

四川省凉山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牵挂这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期待“希望今后能听到你们的喜讯和捷报。”

曾经“一步跨千年”,今朝脱贫再跨越。当前凉山正处于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收官阶段,即将迎来第二次“一步跨千年”的革命性巨变。近日,《团结报》采访组一行深入凉山,就这里的脱贫攻坚最新进展以及民革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等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采访组对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主委肖春的专访。

记者:当前凉山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期和收官期,请简单介绍一下最新进展情况。

肖春:我们围绕全面完成剩余17.8万人脱贫、300个村退出、7个县摘帽目标任务,全面贯彻省委两次挂牌督战凉山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压茬推进“五大战役”“百日攻坚”,住房、道路等脱贫摘帽项目于6月底基本完工,目前未脱贫人口“户六有”基本达标,未退出贫困村“村七有”、未摘帽贫困县“乡三有”全部达标。

记者:凉山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是从哪些方面重点参与和助力的?

肖春:民革凉山州委会紧紧围绕我州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不忘民主党派的担当和使命,自觉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一是积极争取资金,修建中山路、民生路、团结路,改善农村道路,并为6个村小捐建图书室和学习用品。二是对口帮扶西昌市民胜乡麻棚村,开展“产业+教育扶贫+医疗”系列活动,实现了多点、多面、多区域互动。三是着重在教育帮扶方面做工作,对口帮扶昭觉县普提小学,送去价值十万余元文体用品;联合上海浦东民革组织开展“博爱图书·十年百馆”活动,帮助学校建立图书馆;联合江苏淮安民革党员捐赠2000余元学习用品、书籍;积极争取天津民革支持,为盐源县泸沽湖小学捐赠现金十万元;与州内其他民主党派同献爱心,为昭觉县、美姑县部分学校捐赠价值十二万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推荐协调来自美姑、金阳等贫困县的10名教师参加“西部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学习。四是号召民革党员积极捐款捐物和以购代捐,为贫困群众奉献爱心,共计8万余元。五是积极协助民革四川省委会开展对口金阳县的教育扶贫行动,在协调联系、后勤保障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六是全力协助民革四川省委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开展“一村一幼”课题调研,并在全国政协会上由民革界别政协委员提出建议,积极在更高平台上为我州争取政策支持。

记者: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肖春:凉山民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金阳县、昭觉县、布拖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拟定《民革凉山州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成立领导小组和三个工作组,由我为组长,三位副主委带领工作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口三个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工作小组重点围绕对口县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抓住贫困户退出“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七有”等关键指标,重点就精准识别情况、精准脱贫情况、责任落实情况、重大政策执行情况、涉农资金整合情况、农业产业化融合情况进行调研,在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工作组入户走访调查贫困户60余户、贫困村42个,召开乡村组负责人座谈会各20余次,面对面了解贫困群众脱贫需求,剖析贫困村退出及巩固提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形成民主监督报告报送中共凉山州委统战部。

记者:今年是民革组织建设年。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在组织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探索?

肖春:主要有以下举措:一是及时召开传达民革中央、民革四川省委会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标组织建设再安排再部署。二是组织班子成员和支部骨干分别到先进市州如南充、资阳、眉山考察学习交流,查找差距,就如何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如何运用好党员之家有更明确的思路和目标。三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水平,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严格把关党员发展标准质量,认真落实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充分发挥内部监督有效作用,持续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四是积极推荐优秀党员到政府部门任职,给想干事能干事的民革党员提供平台。下一步,民革州市委会将以此为契机,完善保障机制,注重党员的政治素养培养,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履职建设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支部创建综合能力,力争再上新台阶。

记者:近年来,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成果颇丰,请介绍一下相关经验和成果。

肖春:一是为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民革州市委会设置专委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报送的意见》;二是积极开展“一个党员一条信息,一个党员一条建议”活动;三是建立参政骨干群,为州、市委提案工作、课题征集、社情民意反映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四是鼓励支部积极调研,撰写支部课题;五是坚持举办参政议政培训班,已连续培训了八期。六是参政议政评优、获奖成果突出,民革州市委会被评为“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四次评为“民革四川省参政议政、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关于缓解西昌城区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凉山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等不少提案,受到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由凉山州、西昌市领导亲自签办,并得到采纳。

记者手记

在民革党员所办的凉山视康眼科医院,一间只有一张桌子和几张椅子、略显空荡的房间里,记者在一天之内第三次见到了肖春主委。身为分管教育卫生等多项工作的副州长,他刚送走前来凉山调研的教育部领导,中午见了我们一面,就又匆匆回去处理公务。

下午三点多,在介绍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与凉山视康眼科医院合作的“博爱·光明”公益行活动的过程中,肖春又赶到现场。我们在凉山的四天里,肖春以这样的方式,前后与我们见了七次,也让我们对他为政待人的风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不长的专访中,肖春尽显他长期抓教育脱贫的深思熟虑。他掰着手指,向我们讲解彝区里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政治意义和工作难度。

“控辍保学,一个也不能少。‘六长’责任,‘八包’机制,4本台账,全覆盖拉网式考核,为了斩断穷根,哪怕使出洪荒之力,我们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一直“恂恂如也”的肖春,用这样几句话,把我们带进一幅艰苦卓绝又异常顽强的攻坚场景之中。

在凉山州农村扶贫验收指标“村七有”中,肖春特别看重“一村一幼”的举措。他说,村里的幼教机构,最核心的就是教孩子们从小学习普通话。“不会普通话,一入学就落后一大截。从小学好普通话,让民族地区的孩子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是‘一村一幼’的根本意义所在。经过几年的推广,现在看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周福志 谭耀华 崔 羽 雍 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