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1996年学校毕业后,看着家乡的贫困,为了生计,何敏毅然走出巴山蜀水,到福建等沿海发达地区历练,经过10多年的艰辛打拼,成立了好彩头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事业一天天的壮大,但是巴中贫困、落后的面貌一直在脑海中。何敏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家乡人民改变现状。

2016年,在巴中市委市政府及恩阳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何敏和先生多次返回巴中考察,看见巴中在工业发展中还是比较落后,决定在四川巴中建一个现代化的工厂,不顾集团公司众多股东的反对,多次在股东会上现身说法,寻求股东的支持,最后大部分股东被的诚心打动了,同意在巴中建一个集生产、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工厂;得到董事会的支持后,何敏心急如焚的赶回家乡,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天天带着团队在工地看图纸,规划设计方案,在短短一年时间从建设到投产,修建好一座现代化的食品厂并顺利投产。

在回到福建总部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多次登门拜访所有的董事会成员,希望他们支持将集团总部由福建晋江迁回家乡四川巴中恩阳,将集团公司的税收缴纳到巴中,股东们被她的真诚打动,一致同意将集团总部由福建晋江迁往四川巴中恩阳,2017年第一年好彩头集团总部迁回巴中恩阳后即纳税7000余万元,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巴中是外出务工大市,每年约有120万人在外务工,约占巴中全市人口的32%,留在家里的人主要是老人、妇女、儿童,留守妇女成为了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家庭生活的顶梁柱。何敏认为,“安排妇女在当地就近就业,可以有效的兼顾农活,照顾家庭,减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有利于稳定社会和乡村建设。”为此,何敏与政府积极探索“扶贫车间”模式,并于2018年建立扶贫车间,吸纳本地贫困户就业61人,其中女员工47人。何敏代表认为,“在农村脱贫攻坚战中,带动一个妇女就业,就能稳定一个家庭未来”。两会期间,她也带来了《关于充分发挥妇女生力军作用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强对贫困地区妇女在技能、家风建设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妇女综合素质及可持续就业能力;大力宣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妇女先进典型,引导贫困妇女坚定脱贫志向,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激发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

突出因户施策,确保脱贫成效

集团总部、生产工厂全部在巴中恩阳落户建成后,何敏深知脱贫必须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经济,才能带动更多的人脱贫;四川有很多特色的农产品,魔芋是巴中人民家家户户都可以种植的一种农产品,拓展农业建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想法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年初,她自费一百万余万元,从云南购买一批魔芋种,分发到各农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 2018年巴中地区魔芋种植达到万余亩,并和农户签订鲜魔芋保底回收合同,确保农户种出来销得出去,为当地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脱贫之路;2018年5月,为了赶在魔芋收获期建好深加工厂房,带着公司管理人员,多次前往云南、重庆、贵州等地考察,购买国内外先进的加工设备,项目设备安装进入收尾阶段,她不断的邀请在福建、广东等食品行业的客户来巴中商讨合作事宜,在保证自身企业原材料的供应情况之下,同时将魔芋产品推广到同行业中,为巴中的魔芋产品销售解决了后顾之忧,踏踏实实的带动家乡人民脱贫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有效的减低了脱贫在返贫的风险,实现了老百姓在脱贫路上的造血功能。作为返乡创业的企业,就是奔着脱贫攻坚、回报家乡的目标来的。作为家乡的龙头企业,结合巴中当地资源优势和特色农业,全力协助当地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链。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带动优势,做到“用工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社会服务本土化”,为当地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难题;尽可能在当地采购原材料,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带动周边物流、服务业等相关配套行业发展。

增强当地发展的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在四川考察时的讲话中提到,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所以,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一是激发贫困地区人民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而好的产品、成熟的产业模式和优秀的管理人才正是“内生动力”的关键。“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2016年3月至今何敏在公司召开大小会议40余场次,现场培训15次,参会员工800余人次。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不断增强贫困员工脱贫致富的信心。

社会责任

在2017年的时候何敏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担任期间何敏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在经营管理好自己企业的同时,热心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积极参加人大活动,努力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积极走访调研, 在调研中,何敏了解到一些企业运行困难,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主要是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市场需求萎缩、订单不足、融资难、税费负担重、结构调整难度加大等。这些问题相互影响和叠加,挤压了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造成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停产、半停产企业数量增多,提出虽然我国涌现出了大量的融资担保公司、商业银行、但中小企业融资仍然面临很多困难,有限的融资往往也只能用来解决临时性流动资金短缺、很少用于项目开发和扩大再生产等方面,为了家乡企业的发展前景,她将这些问题带到了两会,在会议直面提出问题,并围绕这些带去了七个建议和议案,代表民营企业发展充分发出声音,为民营企业带来更多的政策红利。

另外,何敏也带领好彩头积极履行社会企业责任,先后为云南昭通市鲁甸地震灾区、湖北潜江慈善总会等地捐资1000余万元,为江苏生产基地当地的教育事业捐资500万元,2014年在江苏泗阳来安设立了“好彩头”泗阳来安中小学师生成长基金会,同年在湖北潜江中学设立“好彩头阳光班”捐资助学和并自己将把二十多年来积累的市场经营管理理念及其经验教训、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及其管理体系、人才培养及其管理经验等等,2019年在巴商大会上,何敏为巴中慈善总会捐款170万元,用实际行动充分地分享和回报落实到巴中家乡的建设中。为巴中的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19年10月被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恩阳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