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在乡城县洞松乡的后山坡上,挂职甘孜州乡城县发改局副局长、援藏办副主任陈凌望着当地群众自发嵌绘的“泸州援建”四个大字,如数家珍地谈起泸州的对口帮扶项目:乡城县康南农特产品工业园、青德镇“藏乡田园”风情小镇、然乌乡旅游新村、仁堆村虫草交易集镇……洞松乡卡心坝子被评为甘孜州定居点示范性工程,青德镇仲德村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和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前后两轮38个项目,我有幸参与了其中的27个。”陈凌幸福地说,“这是泸州援藏干部对藏族同胞情感积淀的见证,终究有一天,我不得不离开这里,但是‘泸州援建’的项目还在延续,‘泸州援建’的精神终将传承。”

融入与扎根——到高原,搞建设的“先行者”

2018年7月,泸县市场监管局兆雅监管所所长陈凌踏上了美丽的香巴拉——乡城这块圣洁的土地,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藏征程,负责沟通协调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省直定点帮扶三项具体工作。

作为第五批干部人才中首批踏上雪域高原的“先遣队”队员,陈凌肩负着承接泸州市第四、五批援藏工作交接的使命。刚到援藏办的第一天,第四批工作队队员王志刚指着桌上的五箱资料,拍着他的肩膀说:“兄弟,交给你了,保重!”为了尽快熟悉援藏工作重难点、援藏队管理规定和帮扶村具体情况,在随后的一个半月时间里,陈凌翻山越岭实地查看本轮对口帮扶建设类项目推进情况,争分夺秒前往各业主单位了解工程效益发挥及资金拨付进度。

泸州市教育类援建项目——正斗乡二完小落址在偏远的乡城县北部边缘地区,陈凌每个月都要前去查看项目建设进度。7、8月正是乡城的雨季,泥石流、滑坡情况时有发生。第一次查看,马鞍山就给陈凌来了个“下马威”,车辆一连遭遇了3次山体滑坡。面对滚落的飞石和湮没的路面,从来没有遭遇过滑坡的陈凌有些吃惊,但他很快就冷静了下来,下车、搬石头、清理路面,再下车、再搬石头、再清理路面……原本4个小时的单程,整整走了8个小时!

一次次战胜内心恐惧,一次次变得坚韧强大,陈凌感慨于受援地环境的艰辛,同时也深深理解了援藏的意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陈凌暗下决心,要尽快融入并扎根乡城,尽早让援藏项目发挥效益,惠及乡城群众。

清理与摸底——沉下心,搞审计的“执剑者”

泸州市制定的两轮对口帮扶规划,第一轮大部分已经完工,但由于人员更替、业主单位变更等原因,大部分审计决算工作停滞不前,导致无法掌握第一轮规划资金的结余量,间接影响第二轮规划资金的安排和使用。这是一场硬仗,陈凌边学习,边思考,边创新。他主动对接泸州市财政局,会同财政局与业主部门对第一轮实施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清理。经过近一个月的鏖战,陈凌终于掌握了第一轮规划每个项目的资金拨付情况,完成了资金的清理,为第一轮规划的顺利收尾奠定基础。

有了第一轮的审计经验,陈凌在随后第二轮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将所有援建项目挂图督战,倒排工期,每天盯着督战图、催着建设方、围着项目转。为了更高标准、严要求助推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去年3月,陈凌提请县政府同意成立了包含县纪委、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等部门的援建项目督导小组,并实行按月督导、按时审计、限期整改。

“有了督导组,建设方重视起来了,进度抓起来了,工程质量也有了保障,资金审批也顺畅多了,我们业主方省心多了。”

乡城县住建局项目负责人雷东如是说。

在督导组的介入下,泸州市与乡城县制定的“五年规划三年完成”目标顺利完成,乡城县也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使命与突破——汇力量,促发展的“串联者”

乡城县是泸州市对口帮扶的主战场,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8家单位定点帮扶区域,这些帮扶力量汇集成乡城县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为了各级、各部门更好地凝心聚力,人力、物力、财力更好地发挥作用,援藏办毅然扛起了沟通协调的大旗。陈凌之前从事的是基层执法工作,对于现有工作没有任何借鉴作用,一切都是从“零”起步。于是,陈凌坚持耐心的沟通方式,磨砺过硬的基本功,突破思维的桎梏,提升工作的效率。制定接待方案需要细致细心,陈凌就一点一点理流程、抓重点、抠细节,只要觉得需要修改,不管身在哪里、在哪个时间段,拿起手机就开始工作。

三个月后,陈凌已经能够熟练掌握接待全流程,各级领导前来调研指导工作,陈凌对全县的各个援建点位、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优质旅游推荐点等情况都是对答如流,充分展现了泸州援藏干部扎实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党员形象。就连乡城本地干部松嘎也忍不住感叹:“陈主任,你简直就是一个乡城通,比我这个本地人还熟悉乡城。”

则鲁村的格绒益西是陈凌的结对帮扶贫困户,一家7口人靠着政府的低保艰难度日。陈凌每个月都会去他们家查看情况,不仅忙前忙后打扫房屋,还帮着制定脱贫计划,农闲时节四处张罗安排“亲戚”进城务工,过年过节米面油等从没落下。转眼两年过去了,益西一家的生活境况也在逐渐好转:格绒益西当上小队长啦;大儿子洛绒吉成中学顺利毕业,带着陈凌帮他申请的雨露助学贷款到眉山读技校啦;大女儿洛绒扎姆一直把陈凌当做“偶像”,幼师毕业就去援助新疆了。去年年底,一家人务工加上虫草、松茸等收入,人均已达到9237元。他们在年底把房屋里里外外全部翻新,并邀请陈凌前去过年。听着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高声歌唱的藏族歌曲《欢迎你到乡城来》,陈凌脸上写满了幸福,内心感到无比满足。

两年远上兴山河,九万里风鹏正举。民族复兴的信念与责任,支撑着像陈凌这样的援藏干部忍痛告别蹒跚学步的女儿,挥泪拜别身患尿毒症的父亲,为异乡的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呕心沥血、废寝忘食,为乡城的行歌万里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各项工作在年底的省级考评中连获佳绩,省内对口帮扶工作更是在2018年底考核中名列全省前列,获得帮受两地领导肯定。陈凌也被评为“省内对口帮扶先进个人”“甘孜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泸县县委统战部 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