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热爱农村的城里娃

李镇宇,泸州市合江县人,一个有点“另类”的90后。李镇宇从小在城市长大,父亲常年经商为他创造了较为殷实的家庭环境。按照多数人的规划,大学毕业后,他要么留在大城市里闯一闯,要么找一个稳定的工作。但他却出人意料地选择回到了并不太熟悉的家乡——望龙镇,选择在长江岸边的乡村大地上书写自己的无悔青春。

在李镇宇看来,“乡村振兴”是国家惠农政策,也是自己的情怀梦想。2016年,几经考察调研,李镇宇在合江县望龙镇创建了金丰源农业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公司和村民们约定,按水田200公斤、旱地140公斤的黄谷保底计算,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确保农民“旱涝保收”,同时,公司优先保障村民就业需求。截止目前,李镇宇所创建的公司已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流转土地面积3400亩,建设青秋脐橙基地,基地核心区坐落于张白垇村,辐射范围涵盖了永定村等几个村落。

牵挂农民的村主任

2020年,李镇宇被聘任为望龙镇张白垇村的特聘村主任、职业经理人,他把自身柑橘产业发展和张白垇村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他常说:“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小康才是真正的小康。农民需要带头人、农业产业化需要带头人,让荒山变金山银山,更需要带头人,作为特聘村主任,我愿意带这个头。”柑橘目前的市场行情稳定,收益更高。更重要的是,种下一棵树,好好管护,未来几十年都能结果。李镇宇探索总结出一套青秋脐橙管护规程,从控梢、剪枝到病虫害防治,形成完整的技术指南,无偿向全村推广。

随着青秋脐橙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用工需求也随之增加,带动就业人数也不断增加。目前,基地固定用工100人左右,农忙时间(如开花和干旱季节)用工200人左右。日常管护实行分片包干管理,工人平均月工资2500元—3000左右。基地用工以贫困户家庭成员、留守妇女以及60岁左右的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为主,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务工增加收入。

奋战农业的新势力

柑橘基地一期已定植优质青秋脐橙22万株1200亩,今年预计产果800吨,进入盛果期后有望达到2500吨。下一步,公司将大力推动农户自己种植,公司提供树苗和技术,达到采摘标准后统一收购销售,让更多的残次林变成经济林,让更多的农民有更好的收入。同时,公司将继续完善仓储、包装、冷链、物流等下游产业,开发集产品展示、采摘体验、餐饮服务和农副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柑橘生态馆。

按照合江县江北现代农业发展区长期规划,张白垇青秋脐橙产业园将与白沙忠孝佛手基地、白米镇真龙柚产业园、参宝花椒谷联动,打造江北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高地,助力“巴蜀鱼米之乡”瓜甜果香。李镇宇这个“城市娃”的“乡村梦”正在逐步实现。

(合江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