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在泸县众多家庭农场中,有一家“炫境家庭农场”格外引人注目。这家农场的主人叫罗伟,是泸县福集镇返乡创业的乡联会会员。他长得高高瘦瘦,穿着一身白衬衣,很是书生气,似乎无法将他和务农挂上边。

“诗和远方,都比不上陪伴在家人身旁。”罗伟笑笑说,“今年我们农场栽种的春见、不知火两个品种的柑橘非常畅销,产量有3万多斤,销售额近20万元,你看,这满树的果子长得多好,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罗伟一边给柑橘套着袋子,一边说到,眼角满是丰收的喜悦。

“给耙耙柑套袋是一个技术活,首先要进行疏果,对病虫果、畸形果、粗皮大果、极小的果子等进行疏除,之后还应进行简单的疏枝,疏除过密枝条,以改善通风透光的条件,在套袋前还要喷一次全面的杀虫、杀菌混合剂。”罗伟一边给工人演示套袋手法,一边说,“套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每个袋子只能套一个果子,像这样用手撑开袋口托起袋底,等通气孔张开,再将果实套入袋子内,扎紧袋口。”

2016年10月,在泸县开展的优秀农民工回引工作中,在外地建筑工地打工10多年的罗伟选择回到家乡福集镇鱼目村创业。“在外面打工没办法照顾家庭,父母年纪大了,身边需要人照顾,孩子还小,我也不忍心让他成为留守儿童。”说起回乡创业的初衷,罗伟如是说,“正当我发愁回家能做点什么的时候,我看到了优秀农民工回引这个政策,于是我毅然踏上了回乡创业的路。”“一开始我本来打算搞养殖,但是考虑到养殖业风险比较大,我还是放弃了。经过几个月的考察,我发现这几年耙耙柑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考虑到我们家以前栽种过柑橘,有一定的种植经验,所以在挑选创业项目的时候,我们最终选择了种植柑橘。”

选好创业项目,罗伟就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2017年1月,罗伟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村里的117亩土地办起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在当地农林站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农场内2000株春见、不知火柑橘树苗很快栽种到位。

“刚开始种植那两年是最难的,没有收入,还一直要投入,多亏县委统战部和镇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为我提供技术指导,2019年初,农场里的春见、不知火等柑橘树苗开始挂果。”罗伟说。

据悉,去年炫境家庭农场的春见、不知火两种柑橘产量有2万斤左右,主要销往浙江、郑州等地,由于是初次挂果,产量不高,销售额只有10来万。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笔收入让回乡创业的罗伟尝到了甜头。“经营家庭农场虽然累点,但却比以前打工要自由很多,还能天天陪在家人身边,我很知足。”罗伟说,“明后年我们农场柑橘会进入丰产期,预计产量会增涨到5万斤,销售额30万元左右,后年预计达到8万斤,销售额40万元左右。”

炫境家庭农场的发展只是泸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泸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

(泸县县委统战部 泸县福集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