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江安县迎安月亮山养殖专业合作社,坐落在迎安镇何家村的月亮山组,生产的皮蛋,远销云南、贵州、重庆和宜泸两地,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2016年来,该专合社积极响应“社会扶贫,产业脱贫”的号召,不断拓展种植养殖项目,大量吸纳贫困户到专合社生产就业,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社会扶贫双融合。

出身贫寒“彭鸡蛋”,致富不忘月亮山

进入专合社,宽敞整洁的厂房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对禽蛋进行加工,等禽蛋外壳干了形成皮蛋之后,就可以装箱出厂了。彭天有是这个专合社的负责人,乡亲们都亲切得称呼他“彭鸡蛋”。回想当初感慨万千:祖辈都是农民的他小时候过的十分贫苦,长大后一直在外打工,进过厂、做过保安、干过工地、搬过砖,后来打工到泸州,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做起了蛋品零售批发,通过十几年的努力,他成了人们眼中真正的“百万富翁”。

过节回家时,看到乡亲们还在贫困线上挣扎,彭天有坐不住了,不断反思能否为家乡父老脱贫致富做点事,出点力。时间一久也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后来便选择了将皮蛋厂建在老家何家村(原英华村)的月亮山组,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带动家乡人民共同致富。

创业月亮山,乡亲脱贫有“靠山”

得知彭天有打算回乡投资创业,很多亲戚朋友对此非常不理解,更有甚者还劝他继续在外发展才是出路。而彭天有却说:“我回来看了一下,确实村里面还是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况且我对老家还是有恋乡情结,再加上现在农村政策这么好,思前想后还是回老家投资好一些,回报家乡。”于是,他和20余户农户自发募集1200万资金,成立了江安县迎安月亮山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营鸡蛋、鸭蛋、鹌鹑蛋、鸽子蛋、盐蛋、皮蛋、糕点、粽子等生产和销售业务。

他了解到英华村还有49户乡亲没有脱贫,尤其是留守妇女和老人比较多,即便有劳动力的家庭也因为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外出务工,个别贫困户家庭收入几乎没有,于是他又萌生了招入贫困户进自己专合社务工的想法。这时,有的亲戚说他脑子有病,自己辛苦打拼的血汗钱就这样打水漂了;自己的妻子也出现了不理解,埋怨道:“我们投资建厂也花了不少钱,如果不尽快形成生产力,如何维持正常的生产运行呢?”“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乡亲们过着贫穷的苦日子,我却过着安逸的生活,他们不懂生产技术,我就亲自教他们!”彭天有却这样解释道。此后,加工流水线上常常看到他的背影,他手把手,不厌其烦的教新进员工学加工技术。

“扶贫先扶志”,彭天有在空余时间,还经常和贫困户员工交流心得,告诉他们外面的发展情况,告诉他们国家关于农村的政策法规,积极的开导他们要脱贫先要解放思想,不能老是伸手靠政府,要自力更生求发展。不到两年,他的专合社就近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就超过三分之一。

“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村有接近二十余户的贫困建卡户就在这里面上班,大约有三十余人,工资最少的都有两千多,高的有四千多,专合社成立了以后,解决了我们部分剩余劳动力,也带动了我们建卡贫困户脱贫,两千多的收入在我们当地还是很不错的。”迎安镇英华村党支部书记王多海介绍到。

产业月亮山,社会扶贫树标杆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立足月亮山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才是我最开心的事。”彭天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全力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只要是村里乡亲们迫切需要他帮助的,他都慷慨解囊、倾力相助,为村里办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同时,他还团结带领本村群众栽柑橘树、修建调蓄水池、办养殖场、劳务输转,有效改善了周边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条件。现在的“彭鸡蛋”成了迎安镇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标杆,也成了迎安镇政协工委成员。

升级月亮山,助力小康敢为先

2018年初,迎安月亮山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秦义村(现何家村)小地名秦家河成立种植基地,秉承做好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的原则,两年来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0余亩。涉及品种明日见、甘平、濑户见、春见、大雅、爱媛38号、沃柑、长叶香橙、玫红橙、塔罗科新系、金秋砂糖橘等十余个。整体采收时间长达9个月,从每年国庆到次年6月,品种布局立足自产自销,农超对接。以种植业和乡村旅游采摘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进行精细化管理,以精品进入市场。

从国庆开始每一个月都会有一到两个完全自然成熟的品种上市,每个品种预计盛果期产量25万斤左右精品果。拉长整个生产周期,稳定释放整个何家村富余劳动力,整个园区立足培养固定的农业产业工人队伍,以熟练工人为骨干,为接下来的扩大种植规模提供技术支撑。现有产业工人35人,其中贫困户26人,农忙季节临时增加工人,人数多的时候达到60余人同时施工。整体投产后每年从疏果开始固定工人预计维持在60人以上。每年为当地带来直接收益土地租金20余万元,务工收入200余万元。

“下一步,专合社将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带领贫困户及村民进一步发展养殖业,计划养鸡鸭30万只,让当地贫困户、农户帮我代养,我给他提供技术、人员和饲料,蛋全部包回收。我们的货需求量比较大,最起码都要喂上几十万只,才能跟上我们厂里面的需求,当地的部分农户不能在工厂上班的就可以帮我喂鸭子,解决他们在家就业问题”。彭天有说。

届时,月亮山专合社将升级成为:以爱媛38号、沃柑、长叶香橙为主采取专合社+农户种植的种植产业,以皮蛋厂为龙头采取专合社+农户养殖方式的养殖产业,最终满足300多人的就业岗位、带动周边近200户村民的种养殖发展,产生30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从而有效持续的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输出源源不断地内生动力。

通过这几年彭天有和大家共同的努力,有力的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加快了当地经济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素质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较好地实现了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乡亲们不仅能脱贫致富,还实现了小康,真正过上富足安逸的好日子。

(江安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