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2020年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授予九三学社龙马潭区支社社员、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曹敏“对口支援传帮带优秀个人”称号,为她为期一年的普格县援建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2018年,四川省卫健委为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传帮带”活动,消息传来,已经年近退休的曹敏医生,不顾家人的竭力反对,也没有考虑患高血压的身体,毅然报名前往普格县妇幼保健院参加了援建活动,以其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生的仁心仁术,诠释了一名九三人的初心和使命。

传道受业,强基固本

初来普格县妇幼保健院,曹敏深切的感到,该院需要提高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个人的专业知识,更为迫切的是提高医院的整体基础管理水平。于是,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借鉴市级卫生医疗机构的管理模式,结合普格县妇幼保健院的实际,进一步规范了该院妇产科诸多基础日常工作。如:门诊及住院部的诊疗常规、业务流程;病历书写及门诊计划生育手术病历书写;人工流产术、安环术、取环术、顺产接生的操作流程;完善了门诊的孕产妇建卡建册制度和要求,以及高危妊娠的五色管理和识别以及专人、专案管理制度等。这一系列的工作,使得该院妇产科的日常管理流程更加规范,管理运转更加有序,诊疗的水平也日益提高。

帮扶学科,科技助院

医院能力和水平的高低,体现在重点学科或领域的独特技术能力。结合当地妇产科患者的普遍情况和常见病例,牵头开展实施了疤痕子宫中孕引产术,填补了普格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在这一手术技术上的空白,成为了该院妇产科的优势技术。她来到医院后,发现该院有很多医疗仪器因为得不到有效保养和使用,大多都破损、生锈,曹敏医生凭借其丰富的临床经验,让这些“沉睡”的医疗仪器“苏醒”过来。红外线治疗仪是一种妇科病治疗常见仪器,该院设备已尘封多年,她凭借以前所掌握的操作经验,悉心钻研其正确使用方法,并为全科人员讲解如何利用红外线治疗仪治疗宫颈炎、乳腺炎、盆腔炎,成功“苏醒”了这台设备,并应用在临床中,效果得到了肯定。

带徒育才,传承美德

曹敏与该院三名医生签订了《师带徒协议》,通过日常工作,找短板、精施策,从妇科常见病的诊疗入手,由易到难,从问诊到手术,逐渐提高她们的能力和技能。在此期间,她所带领的三名“徒弟”,在妇产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常规诊治方面能力提升明显,并掌握了妇科各类手术操作的技能,熟悉了正常产程的观察及平产接生的流程。三名徒弟中,黄花、勒革阿则顺利完成成人本科深造,黎容参加了中医执业药师考试,进步显著。同时,她还组织科室人员开展临床教学、手术示教、病例讨论、业务培训及业务考试,带动科室人员在专业技术岗位的共同进步。她坚持每天组织参与业务查房,每周展开病例点评指导和手术操作讲解点评,每季度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即使是在回家休息期间,也坚持远程电话、微信指导工作。这些坚持,让普格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医者仁心,情暖凉山

援建期间,曹敏没有更多地去顾虑个人安危,不顾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主动为4个艾滋病人实施人工流产术和引产手术,并从心理上对她们进行开导和指引,帮助她们提高对生活的信心。义诊期间,她认识了一个残疾儿童,幼年丧父的小阿力因为车祸失去了一条腿,使得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曹名不仅个人捐款2000元,还积极向支社汇报,仅仅几天,九三学社龙马潭区支社就捐款8000余元、衣物20余件,并为其争取到了十几万元的假肢免费安装福康工程项目。此外,她还积极参加泸州市医疗队的义诊,妇幼院护士节活动,以及当地幼儿园的体检等社会活动,传承医者仁心,弘扬大爱精神,用真心温暖了凉山州,用实意感动了普格县。

援建期间,曹敏扎根彝区、服务彝区、奉献彝区,做到人到、心到、情到、力到,将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带到普格县,为彝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最大的余热,用她的真情实意、用她的仁心仁术、践行着一名九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誓言。

(九三学社龙马潭区支社 余爱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