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廖富建,是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选派到凉山州木里县依吉乡蚕多村的综合帮扶队员。从选派至今,驻村扶贫已是第三个年头。话说“廖扎西”的由来,就不得不提到蚕多村的党支部书记次洛子呷边玛扎西,他对综合帮扶队员驻村扶贫以来,蚕多村的变化是最有发言权的。无论在任何场合,边玛书记总是大喇叭似的说依吉乡最好的综合帮扶队被蚕多村找到了,他们思想新、脑子活,对待工作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对待群众出谋划策、耐心周到。

自打综合帮扶队驻村以来蚕多村的各项工作日新月异,名列依吉乡前茅;蚕多村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蒸蒸日上,越过越有奔头。2018年底,蚕多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累计减贫43户208人。2019年继续减贫3户14人,全村顺利实现贫困人口清零。边玛书记说,既然他们把我们蚕多村当成自己的家来建设,那我们也必须把他们当成我们藏族家儿子来对待,自然就得了一个藏族名字“廖扎西”。藏族和汉族原本就是一个妈妈的女儿,藏汉永远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2018年9月,驻村伊始,由于蚕多村的老幼教点年久失修已不能继续行课,不得不和蚕多村委会合署办公。从那时起驻村队员们身边就多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小朋友们的歌声、嬉戏声不绝于耳,生活也精彩了许多。有空的时候廖富建还要客串一下小朋友们的体育老师,看着孩子们玩得高兴,廖老师心里也是美滋滋的。由于幼教点条件有限,没有开办食堂,小朋友们只能自带午餐,每当看见小朋友直接用塑料袋带午餐到学校吃,作为一个6岁孩子的父亲廖富建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很快国庆到了,利用休假外出,廖富建给每个孩子买了一个保温饭盒,还带回来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水彩画笔和儿童绘本。当老师把礼物分发到小朋友手上时,一张张小脸都露出了花儿一样的笑容。

廖富建还要一个外号“廖大厨”,无能是驻村生活,还是乡上有大型的会议或者重要的活动,总能看见“廖大厨”栓着围裙忙里忙外的身影。特别是2018年12月,已经到了依吉乡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白热化时刻,全乡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当领导找到廖富建做思想工作,由于乡食堂老炊要抽调去给贫困户搬运建筑材料,希望他发挥一下他的特长暂时负责一下大家的生活。廖富建二话没说,毅然接过了后勤和食堂的担子,每天调好闹钟早上6点准时起床,按照藏族的习惯为大家准备早餐,烙馍馍、蒸馒头、打酥油茶,刚开始要么就是酥油茶盐淡了,要么就是馍馍忘了放鸡蛋,不过几天下来,各项标准已经被廖大厨拿捏得死死的,早餐做得越来越地道。还有一个困难需要克服,那就是在依吉乡这种物资和食材相对匮乏的偏远乡镇,要想变着方的让大家吃饱吃好绝非一件易事,而在廖大厨的心里却只要一个想法“要做就做到最好”,半个月过去了,在全乡干部共同努力下,依吉乡的住房建设工作步入正轨,25户易地搬迁稳步推进。直到现在,还经常会有同事打趣的说:“老廖,你到底是来扶贫的?还是来当老炊的?”而廖大厨只是淡淡一笑:“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没有岗位和工种之分,只要是自己能做的、会做的,都要抖出来,使上劲。”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对于一个家庭、一个民族的崛起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年10月,廖富建在整理贫困户档案时欣慰的发现蚕多村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7名在读大学生。然而这些大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家庭比较困难,几乎都是靠助学贷款继续学业。顿时,廖富建萌生了要想办法资助这些大学生的念头。廖富建深知对教育的资助,不仅仅是对一个大学生的资助,而是对一个家庭希望的支持,同时也是对一大批有志通过学习来改变命运的孩子们的鼓励和带动。恰巧攀枝花市正在开展全域对接帮扶木里工作,廖富建就巧借“娘家”的东风,利用支部共建平台,促成长效资助机制建立,当年就筹集资金7000元,为7名大学生每人发放一次性教育资助1000元,今年还将继续资助5名新进大学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廖富建深知任重而道远。蚕多村平均海拔3000米,自然条件差,基本靠天吃饭,常规种植玉米和土豆。现在路修通了,房子也修好了,接下来老百姓持续增收的动力何在?成了压在帮扶干部心上的一块石头。借用同村另一帮扶队员的话,廖富建每到一户都要这瞧瞧,那看看,猪圈里有几个胖猪儿、几头肥猪,屋团转有几只鸡,土豆和玉米收成咋个样,羊肚菌的长势怎么样?通过进组入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感恩教育,拉家常、算收入、话发展。首先是鼓励动员有剩余劳动力的家庭外出务工,做好外出务工政策的宣传和务工信息的发布。其二现在路修好了,进来的商贩也多了,要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土特产上下足“绣花”功夫,要让产品变成商品,哪怕是多养一头猪,多养一只鸡,多放一只蜂桶,还是多种一棵花椒,只要我们不懒,肯干,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截止目前,通过积极寻找销路,廖富建累计为蚕多村村民代销虫草3000根,野生菌干片20公斤,羊肚菌20公斤,花椒100公斤,蜂蜜50公斤,藏香猪4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2万余元。不仅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大家发展的信心。习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时不我待,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米易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