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李先成是米易县普威镇便民惠民服务中心的一名干部,2018年6月25日,他踏上了追逐梦想的援藏之旅,被安排到木里县麦日乡日龙村担任驻村干部。

初到木里县麦日乡的他是兴奋的,也是忐忑的。兴奋是又要接受新的工作挑战,忐忑是全新的生活环境和不同的风俗习惯,害怕自己干不好相关工作拖后腿。工作一天后他才发现自己真正所面对的困难才接踵而至,克服高原反应、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差异太大、电力及通信不能满足基本需求等等。

为了尽早融入日龙村这个大家庭,他决定从最基本的入户开始,打印贫困户信息先自己预习好27户基本信息,然后在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陪同下爬陡坡、过索桥、靠翻译花了两周先逐一走访了一遍贫困家庭,初步掌握了区位、房屋、医疗、教育、务工、产业、实际困难等情况,白天入户晚上和村委会周边的村干部、群众交流民风民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和意愿等。

面对考验必须迎难而上遇到诸多困难中心里压力最大一个就是去伊绒自然点,当摩托骑上便道入户路段只有70-80公分宽的陡坡路面时,往下一望,看到山崖下山涧里流淌的泉水,听见潺潺水流声,让人头皮发麻,瑟瑟发抖,只能闭着眼睛,紧紧抓住摩托车缓缓而上,当摩托停下时,感觉手脚都软了,为了克服这种心理,他选择包组就包这个组,坚持每个星期都去一次,两个月后克服了这个困难。

心系群众才能为民务实发现贫困户苏朗伊珍独自带着2岁多的儿子在没有什么家具、没有任何装修的房子里照顾自己姥姥的姐姐(五保户)时,他心里五味杂陈。了解到老年人快七十岁,孩子又还小,姥姥的土地面积只有1亩多,仅靠她一人劳作之余时间捡点松茸维持生计,由于松茸都是长在海拔更高的远山密林之中,凌晨3点左右独自骑摩托上山下午5点左右回来,一个人一季也就7000-8000元左右,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开支。于是积极主动和乡党委政府联系协助本人申请办理低保,还自费到凉山州金阳县拉来乌洋芋种子送给其耕种,积极参与协调扶贫资金19000余元带领党员义务队为其装修了房屋。看着焕然一新的生活环境,老奶奶满含泪水不停的重复一句话“感谢共产党,共产党呷哲”。

扶贫必须先扶志首要任务就是提高群众意识,为了减少语言障碍阻力,两年多来配合各级干部集中精力在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党建月会等会议中宣传各种脱贫攻坚政策56次,清卡行动相关政策法规6次;协助县纪委开展“阳光木里‘廉’心桥现场问廉坝坝会”1次;协助县委党校开展“木里县2018年度‘新型农民素质提升班’培训”1次;精准对标大排查相关知识4次;扫黑除恶政策法规9次;道路交通安全知识7次;地质灾害逃生避让知识11次;环境卫生及四好村建设知识30余次;教育医疗知识22次;护林防火知识33次。及时结合每月入户开展涉农惠农、法律法规等面对面,一对一宣传工作,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民心的同时提高了他们的认知意识,让贫困群众切实得到党的惠农惠民政策,更坚定了他们脱贫摘帽的决心。

党建促发展,村貌换新颜在日龙村党支部领导下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力。他一直把发展和农民增收放在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2019年积极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新修卫生池2个;建成民俗文化坝子1个;幼教点改善工程1个;村委会重新完成装修;新建图书室(农家书屋)1个;93户“八件套”全面完成;93户20平米入户路和30平米猪圈全面完成;完成养猪发展项目(每户10头及以上);新增灌溉工程2处2000余米,修复2900余米;完成地灾搬迁各项工作;宽带连接完成牵线;手机信号塔基站已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羊肚菌)2亩;争取攀枝花援藏资金30万完成温泉项目建设。

在青壮年外出务工、做生意大环境下,留在日龙村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小孩,而且大多数家庭孩子长大后基本不分家分户,人口相对较多。为了能给他们一些社会关爱,他和队友积极联系朋友寻求社会援助。经过3个月不懈的努力,筹集到社会捐赠衣物、鞋子等共计600余(件)套,把社会爱心很好的传达到了大山深处村落里。

援藏的生活是艰辛的,但更多的是成长,在成长中得到快乐。经过他任劳任怨的工作、上进实意的付出,慢慢在当地扎下跟,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的称呼“李老表”“李哥”。

(米易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