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芷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华松孓立山巅,不为时节而褪色。万源市新阶联副会长兰松安,现为万源市安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一名生长在秦巴山区深处的农村残疾人,接二连三的打击未能将他打倒,心中怀揣着致富梦想,肩上扛着群众期盼,手杵拐杖的他用一生演绎松的挺拔、兰的坚毅,书写秦巴山区最动人的乐章。多年来,他扎根万源,通过艰苦创业成功开办优秀民营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服务乡村振兴,有效推动当地茶旅融合发展;他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出资出力捐款捐物,帮助残疾人士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兰松安先后荣获达州市首届“十大自强之星”,“感动万源十大人物”,2020年11月22日,兰松安被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

创办企业,历经挫折艰苦奋斗,带动当地茶叶生产发展

出生于万源市石塘镇普通家庭的兰松安,三岁时就因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残疾,但也正因如此,让他拥有常人不及的坚韧执着,决不向命运低头。童年时代的他怀揣梦想奋进求学,蜿蜒绵长的山路阻挡不了他坚定求学的步伐,家里稍长的姐姐每天背着他上学读书,因为不服输,他小学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全班前茅,后因姐姐外出读书,初中毕业后兰松安就选择离开了校园,开始了艰难的就业济家旅程。

当缝纫工、进工厂打工、摆地摊,没有任何人看好的他一路摸爬滚打……22岁时,筹足资金回到老家石塘镇兰家湾经营起一家便民商店,接着又在石塘镇新街十字路口开办“惠民商行”,成为石塘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创业第二年,兰松安筹资7万元试着经营电视接收器,但由于维护技术缺乏和闭路电视的普及,他的生意不景气。2003年,兰松安投资60余万元,建成石塘乡汽车站和农贸市场,却因经营不善亏损严重。201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卷走了“惠民商行”仓库里的全部存货,100余万元瞬间化为泡影。

创业路上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没能击垮兰松安。2010年8月,兰松安又创办了万源市安科实业有限公司,并先后拿到了10余个日用品在万源的代理权。2011年,兰松安投资400余万元,承包林家湾和杨世岭共2000亩山地,新建公路13公里,种植核桃700余亩。2012年,他又投入30余万元,盘活长田坝茶场资源,翻耕土地146亩,栽植茶苗42.6万株,新建成公路3.5公里,带动整个石塘镇茶叶生产健康有序发展。

热心公益,捐款捐物持续帮扶,稳岗就业彰显民企担当

兰松安深知自己所取得的成就除了得益于诚信经营,更离不开父老乡亲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因此,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己所能去关心帮助贫困群众,回馈社会。

兰松安所属的公司就业人员大多是当地贫困户和残疾人,在安科实业有限公司上班的残疾人达23人。兰松安考虑到残疾人同伴们的实际困难,规定凡在公司上班的残疾人进入公司只需带简单的衣物,公司免费提供住宿,配有床被、厨具,不愿做饭的公司还提供专门的伙食。长田坝村民彭朝兵是残疾人,也是贫困户,生活很窘迫。得知这一情况后,兰松安鼓励彭朝兵夫妇到公司务工,让两人每月轻轻松松有了4000余元的收入。

自2012年4月以来,兰松安用“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让当地农户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稳定解决当地150余贫困人口就业,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领头羊”。

2010年,就读于石塘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宋芳琴和小学三年级学生宋芳娇两姐妹的母亲因患肝癌去世。为给母亲治病,家里背负了6万余元债务。母亲去世后,在外务工的父亲也只好回到家。2年后,父亲又被查出患有肝癌。没有稳定的收入,她们和爷爷奶奶以及爸爸的生计都成了问题,更别说治病了。由于经济困难,父亲已经放弃了治疗。得知此情况,兰松安来到两姐妹的家里,劝父亲要积极治疗。同时,兰松安当即表示:“今后你们家里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两姐妹读书的费用以及你们全家的生活开支,都由我全部资助”。

兰松安同样热心公益事业,村里修公路他主动捐款,镇里整修街道他积极出资。每年春节,他出资上万元慰问贫困户;每年会向敬老院送去价值近万元的米、油、面、水果等;每年给37户残疾人每户入股分红213元,给7个村最贫困的5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1740元。点滴善举改变着石塘的面貌,凝聚着人间大爱真情,展现着新时代一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与作为。

振兴乡村,多舛命运不移梦想,响应号召撑起一片蓝天

人生往往会面临很多艰难的选择。2017年,在他事业如火如荼的关键时刻,本以为从此走上幸福小康之路的他,再次传来噩耗——一场车祸夺走了他健康的右腿,为保住生命不得不选择高位截肢。躺在病床上的兰松安感到绝望,对未来的生活失去了信心。难道他就这样倒下了吗?

在兰松安公司工作的二十多名残疾人一起来到病房,看望他。其中一名残疾人说:“兰总,你不能倒下,如果你倒下了,我们的生活就没有着落了。”听到这句话,兰松安瞬间泪流满面,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因为他想带领家乡父老一起致富奔康。“我不能倒下,我必须重新站了起来”。从那以后,拐棍成了兰松安站立的支撑,他没有在命运面前低头,而是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出院后,他致力于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建设、富硒农特产品加工生产等。将公司入驻瓦子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农创客”空间,在瓦子坪村新建茶园3000余亩,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带动周边1400余户群众创业增收。配合政府引进国储农业、巴山雀舌等企业成功入驻石塘镇,同时在长田坝村开启了“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茶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面对挫折和困难,兰松安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昂扬奋起、坚韧前行,以坚定的毅力、勤劳的双手、宽广的胸襟,凭借一双拐杖支撑起一片艳阳天。有人说:“兰松安,现在的你吃穿不愁、财富也可能是我们大多数人一辈子都追赶不上的,你完全可以‘潇洒’了,为啥还要这样拼命呢?”他却总是笑着回答:“党对我的恩情不能忘、周围群众对我的帮助不能忘、残疾人朋友对我的期望更不能忘。作为万源市新联会的副会长,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希望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那些帮助过我、鼓励过我的人不失望,这样也是我对大家对社会最好的回报吧”。

(万源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