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梁方,农工党成都市金牛区支部党员、四川盛豪(石渠)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2020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她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在刚刚三十而立的年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年轻人的一腔热血,义无反顾地献身到“1+1”中国法律志愿者行动中。

雪山下,崛起一片绿洲

石渠县隶属四川省甘孜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距成都1070公里,距康定696公里,境内平均海拔4520米,被称为“生命禁区”。石渠县辖区面积25191平方公里,辖4工委、7镇、15乡、1国营牧场、170个村、4居民委员会,常驻人口约10.12万人。

决定去石渠之前,据说红景天可以防止高反,梁方提前了10天就开始服用红景天与药物,期望能减少对身体的负担从而面对即将到来的恶劣环境。初到石渠,因为高原反应严重,梁方走路都得扶着别人肩膀,所有的憧憬竟然都成了奢望,高原反应是她到石渠进行法律援助工作遇到的第一个困难。

石渠的住宿条件艰苦,房间里没有自来水,水管还处于冰冻状态,热水器跟取暖器全部没有。援藏队在得知梁方的情况后,热心地送来20余桶水供她日常使用;热心的邻居在当天没有通电的情况之下,主动帮梁方联系电工师傅进行抢修并陪着她聊天,直到电工师傅将电路修理好,排除隐患之后才离开,也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才更能凸显出真情的可贵,这一切都成为梁方的无限动力。

梁方说:“小时候我看到老师们去支教,懂得了什么是奉献;大学我读警校,理解了什么是理想;进入盛豪律师事务所,明白了什么是感恩;进入农工党,理解了什么是责任。”一直以来,梁方始终铭记习总书记的教导:“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作为一名有志向的农工党党员更要身先士卒的投入到法律援助的事业中来。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驻点石渠分所4个月以来,梁方为当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0余次,处理法律援助指派案件30余件,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0余次,为政府审核文件6次,受聘政府、企业法律顾问4家。

2020年5月28日,为了更好地把法律知识传达到当地藏民的生活中,提高农牧民们对法律的认识,梁方不惧高原恶劣的天气,在虫草采挖季这个特殊的时期,与石渠县司法局的各位同志们一同到尼呷镇虫草山做法治宣讲。

2020年6月26日,梁方受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委组织部邀请,对石渠县委组织部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和民法典中婚姻、继承法律规定的培训。

为弘扬宪法精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强化机关单位法治意识,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规范依法行政行为,6月11日,梁方应邀参加了石渠县司法局送法进机关活动,普法宣传,提升了干部职工维护自身权益和调解家庭矛盾中的能力,让干部职工增长了法律知识,懂得怎样在工作中为群众宣传法律,帮助群众规避风险。

自工作开展以来,梁方以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工作使命感,投入到石渠县公共法律服务当中,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促进石渠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服务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应石渠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梁方对某某卓玛火灾纠纷一案提供法律援助,接受指派后,梁方细读案卷材料,给当事人针对事实、证据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实质意义的专业建议,并表示会维护其合法权益,梁方的努力当事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感谢梁方的辛勤付出,当事人特意从新荣乡赶来为梁方献上一根哈达,以此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通过这个案件,当事人表示收获颇丰,定将梁方及盛豪律师事务所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也正因为这个案件,提升了农工党和盛豪律师事务所在石渠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及影响力,也起到了较好的法治宣传作用,石渠人民口耳相传,在某种意义上,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也为全面依法治县提供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梁方始终重视法律普及等事业,愿以自己的法律知识帮助更多人实现家庭的幸福。2020年10月16日,“1+1”中国法律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梁方获邀并代表四川省两万多名法律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梁方即刻前往石渠县,去实践她法律援助事业的初心和理想。

“1+1”志愿者行动是指1名执业律师加1名大学生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结成对子,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1+1”志愿者行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共向19个中西部省(区、市)400多个县(区)派出1800余人次志愿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万余件,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5亿余元。2020年派出的第12批志愿者有128名律师志愿者和114名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13个省(区)的128个县(区)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农工党成都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