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近日,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建会75周年全国优秀会员和先进集体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乐山民建会员、市中医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童忠满作为四川民建唯一一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赴京参会并接受了民建中央的表彰。半个月前,童忠满刚刚获得四川省委、省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表彰。

让我们把时光的镜头拉回到2020年1月24日,那是一个令童忠满终身难忘的日子。当天,正值农历除夕之夜,这是所有中国人居家团年的日子。尽管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才在武汉爆发,但作为一名专业医务工作者,童忠满心里依然充满了不安和担心。果然,当晚一家人准备吃年夜饭的时候,医院科室主任打来电话告知武汉疫情严峻,四川省正在组织第二批医疗队伍奔赴武汉。童忠满当即表示:“我报名参加”。就这样,童忠满成为了“乐山市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中光荣的一员。

然而,作出这样的决定,童忠满经历了痛苦而短暂的抉择。童忠满祖籍是江西省弋阳市,1986年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里,在重庆医科大学完成了临床医学本科和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学业, 2016年调入乐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一辈子与泥土打交道的老父亲马上要过五十九岁的大寿,这在当地人风俗中是一个非常看重的年轮,为了给父亲祝寿,童忠满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回老家的车票。另一方面,妻子怀二胎九个多月,很快就要临盆,家中还有一个两岁八个月的儿子同样需要照料。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岳父岳母,年岁已高,还患有多种疾病,正在服药治疗。

疫情当前,病房就是战场,医生就是战士!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医生,作为一个与党同舟共济的民建会员,童忠满没有忘记初心,想到自己作为一名重症医生,在疫情抗击中定能发挥更大作用,于是毅然决定退掉了回老家的车票,说服了岳父岳母,在妻子的支持下,跨上了奔赴武汉的征程。

1月30日,在经过专业防护急训后,童忠满分配到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肺炎重症监护室。科室里有18张病床,收治的全部是冠状病毒重症患者,极易发生人传人感染,治疗工作处于非常严密的隔离中。容不得犹豫,也没有彷徨,童忠满接受了这项最艰辛的工作。每天进出病房,需要一个小时的消毒和更衣,隔离服是一次性的,如果中途上洗手间,需重新更衣消毒。为了节省时间,节约紧缺的医疗资源,医生们往往垫上尿不湿,尽量少喝水,以保障更多的时间用于救治病人。8个小时紧张工作下来口罩上的束带把耳朵割得生疼,内层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稍微放松些,才感觉到全副武装下是“动了热、停下冷”,脱掉防护服额头、鼻梁、耳朵全是深深的压痕。虽然工作辛苦,但每每听到患者说,“童医生,我吃过药后,没那么咳了,也不喘了,身体轻松多了,谢谢你们”,那种被需要的自豪感又让童忠满觉得有了用不完的动力。

每天倒班之后回到宾馆,童忠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手机看家人和朋友的留言。让他牵挂不已的,除了医治的患者,就是远在乐山的妻儿和亲人。“二宝今天在肚子里很乖,我一点都不难受”“大宝今天也早早起来了,吃午饭特别乖,没有哭闹,你放心”“爸妈让我和你说,一定要做好防护,一家人都等着你回来” ……翻着妻子给他留的微信,童忠满忍不住热泪盈眶,也更加坚定了工作的斗志。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童忠满一直没有对妻子说自己是在重症监护室工作。

枯燥而繁重的工作日复一日,童忠满没有丝毫怨言,收治病人、商讨病情、制定方案、开展心理辅导、参加危重病人抢救……每看到缓解一个病人的症状,童忠满就多一份欣慰。值得称道的是,在援鄂的53天里,童忠满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在医疗资源异常紧缺的情况下,创新建立了“战时”联合救治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取得明显效果。规范化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并在其它病区推广运用,为武汉抗击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果说武汉是当时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话,那么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则是一线的最前沿阵地。在尚无确切有效治疗方案的当时,生与死在这里划了一道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心动魄,童忠满,一名80后医学硕士,执甲逆行,以血肉之躯坚守阵地,用生命和忠诚,谱写了一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豪壮之歌。

(民建乐山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