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12月14日上午,泸州市梨花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仕春和工人一起,正在他的生态农业基地里忙着为桃树、李树剪枝,大家一起畅谈明年桃子、李子成熟以后丰收的场景,时时传来阵阵笑声。

自2014年成立梨花源农业公司以来,许仕春通过创新创业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带动当地农业和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在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2019年获评泸州市创新创业优秀导师,2020年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创新创业 发展生态农业

2014年3月,外出打工取得了农业技术员证、经济人证、技术特派员证等证书的许仕春,通过招商引资来到丹林镇梨花村兴办了泸州梨花源农业有限公司。

“我外出打工学得了一技之长,恰好遇到家乡招商引资生态农业项目,就想回来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许仕春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从事设施农业、科研、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以及农业休闲旅游开发等,打造集科研、种苗培育、果树种植销售、河蟹及淡水鱼养殖、旅游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绿色农业生态园。

公司流转了梨花村土地300多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农业。

“公司成立后,引入了果树矮化,葡萄、桃李、草莓等大棚种植与大闸蟹养殖等新技术,并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引导当地农民以产品带动旅游、物流、餐饮、住宿业全面发展。”许仕春介绍,目前公司已发展农户100多户,种植了北方油桃、李子、葡萄等10多个品种,还发展了河蟹养殖等。

因地制宜 带动村民致富

“我们村的乡村旅游发展,除了梨花引来游人,许仕春的休闲观光农业功不可没!”谈起梨花源农业公司带动梨花村农业、旅游业发展,梨花村党总支书记范才洪赞不绝口,“目前梨花村以梨花源生态农业观光为依托,已发展农家乐20多家。”

2014年6月,许仕春看到梨花村的特产瓢梨由于果树管理不当,导致挂果量不高,烂果严重,当即向瓢梨协会反映,并提出了水、肥、药共同实施的解决方案,保障了近几年来梨花村瓢梨的丰收。

2018年,梨花村建立了农民夜校,许仕春担任讲师,时常组织村民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增强了村民的致富本领;同年12月底,许仕春当选为江阳区乡联会的副会长,进一步发挥乡贤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发展致富!

“许老板对我们很好,我在这里打工,每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呢。”梨花村贫困户牟泽文常年在许仕春的生态农业基地打工,逐步走上了致富之路,对许仕春感激不已。像牟泽文一样常年在生态农业基地打工的村民目前有20多人,他们大多已年过五旬,外出不容易找到工作,在家门口就业,既挣到了钱,又照顾了家里。

心系他人 发挥模范作用

许仕春作为乡联会的副会长,从不保守自己的技术,心中始终想到的是如何帮助他人发展农业产业。

2016年至2019年,许仕春先后与泸州市的36家家庭农场和专合社以及种植大户签订了合同,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寻找销售渠道,解决了很多企业的生产技术与销售难题,带动了企业发展,促进了当地就业用工。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2月8日,在许仕春的组织下,收购村民1万余公斤价值3万余元的蔬菜,连夜装运快递集装箱发往武汉支援。

疫情期间,农村集市没有开放,很多村民种植的蔬菜无法销售。许仕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公司同事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通过线上销售配送到小区,帮助100多户蔬菜种植户销售蔬菜5万多公斤,解决了村民蔬菜销售难题。

(江阳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