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米易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罗欢,2018年1月到海拔3000米的木里县麦日乡援藏,挂任麦日乡党委副书记,分管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扶贫第一线的一名援藏干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援藏誓言。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他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初来乍到,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还未解决,他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多次主动下村调研工作,亲身感受和体会农牧民群众的生活,积极向当地干部取经学习,全面地了解麦日乡脱贫攻坚现状,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新岗位的角色转换,适应了现职岗位,融入当地发展。工作中身体力行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尊重藏族的民族传统,维护藏汉民族的团结。

到麦日乡后,他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每月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例会,研究扶贫开发、民政救济、安全饮水等工作。深入麦日乡四个贫困村所辖13个村民小组的角落、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交谈,与驻村干部、村民拉家常、谋思路。通过不断衔接、不断走访、不断总结思考,按照上级和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地帮助村民解决热点难点实际问题,为全乡122户664人落实脱贫攻坚产业到户项目资金70万元。

为解决麦日乡地理位置较偏、人员素质文化水平偏低、群众等靠要思想较重等问题,结合木里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战役"行动,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等形式,向群众详细传达各级精准扶贫会议精神和政策要求,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宣传,帮助贫困户增强致富信心,转变"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同时他还配合帮扶单位开展了冬季送温暖、节日慰问和经常性走访等活动,为建档立卡户送去温暖和关怀。

格伊村瓦拖组偏初次仁由于家庭条件困难,路途遥远,在偏初次仁到入学年龄后,并未送入学校就读。罗欢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即与格伊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到其家中进行动员,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多次的思想沟通和实例教育,并为偏初次仁家父亲解决了外出务工的事情,家里同意送偏初次仁到学校进行学习。

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带领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在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连轴转,整理户档资料、录入系统信息、完善扶贫手册、填写各类报表、走访摸排问题、参加乡村会议、上报整改报告、传达上级精神……乡上断电断网,他和扶贫专干就打着台灯,开着手机热点,继续完善国扶子系统。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相应的扶贫方面的各种工作纷至沓来,麦日乡扶贫办公室的夜晚的灯经常亮到凌晨2点左右,扶贫工作任务重、节奏快、细节多,要求扶贫资料细、全、精准、高效。而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扶贫高效精准,已经成为了罗欢的座右铭。由于麦日乡离县城路途遥远,他很多时间都是在乡上,很难有机会回家一次,每次和家人通话时,总是还来不及听完他们的谆谆教诲和充满关心的话语就匆匆挂断电话,转头又扑进扶贫工作中......每次和别人谈论到这些。他总说,"扶贫工作无小事,关系到每家每户的切实需求,能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我很开心"。

(米易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