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获得泸州市妇幼保健院”首届科普大赛三等奖的是 朱容!”2021年1月8日下午,朱容又获得了她在医疗知识科普比赛上的一个奖项,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获奖了。朱容开心说“ 虽然自己开展过很多次科普宣讲,但是还从来没有用过情景剧的形式来科普健康知识,这么长时间的准备,辛苦总算没有白费!”

术业专攻,她医术精湛屡得奖励

朱容是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农工党泸州市卫生总支副主委、三支部主委,虽然她只有45岁,但是却有21年的妇产科工作经历。1999年川北医学院毕业后的朱容就在医院工作,二十多年来她先后在第三军医大西南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上海第一妇婴医院、北京复兴医院进修妇科腹腔镜、阴式手术、宫腔镜、内分泌等。从医二十年来,她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潜心医学科研,在泸州片区开创了单孔腹腔镜、阴式手术技术先河,得到高度认可。由于专业上的出色表现,朱容获得很多全国及省级学术任职,她是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技创新与器官整复分会阴道整复与紧致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预防医学会生殖分会委员、四川省医促会妇科专委委员、泸州市中医中药学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秉承着为“想病人之所向,解病人之所难”的态度行医也让朱容成为了很多患者慕名治病的“救星”。曾经有一个患者从事舞蹈教学,她右侧卵巢有一个直径约15厘米巨大肿块,肿块内含有脂质、毛发、还有骨质,她辗转了多家医院,都建议她做开腹手术或腹腔镜手术,患者不想在腹部留下瘢痕,慕名找到朱容,朱容给她检查了后笑着对她说,可以经体内做手术,既无瘢痕又减少了盆腔污染的风险。手术顺利,患者三天后出院,又回到她的舞台。

然而,也碰到过一些患者平时不从体检,因“讳疾忌医”而导致病情延误,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几十年的临床经历让朱容深刻的认识到:很多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是不可治疗的,但绝大多数疾病是可以预防的,或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所以朱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公益宣讲上。

医者仁心,她公益宣讲坚持科普

除了是泸州市健康教育专家库的讲师,朱容还是农工党泸州市委“前进讲堂”讲师。她经常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乡镇,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传递给大众。朱容说,“习总书记勉励全国少年儿童刻苦学习坚定信念的话我时刻记在心里,身为儿童关爱公益讲师成员团的一员,同时作为一名母亲。只要有时间,我就一定会到各个乡镇,去给孩子做爱心公益宣讲。”

自2019年起,朱容走遍了泸州市的乡镇中小学校。2020年7月28日,朱容到江阳区丹林镇,参加了泸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拥抱青春 关爱自己”的讲座;2020年11月12日,应泸县二中家委及教师邀请,朱容走进泸县二中课堂,为高一的孩子们生理知识讲座。因疫情原因,外出宣讲次数开始减少,朱容就想到利用网络进行健康宣教。参加工作以来,朱容开展讲座近百场,利用网络进行公益直播十余次,受益人数近万人。

坚守初心,她热心党派广受赞誉

朱容知道自己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农工党党员,朱容觉得可以利用农工党党派的资源和渠道优势,将专业的医疗知识更好、更从容、更精准、更通俗易懂地把传递给普通老百姓,同时也能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充分发挥。她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向党派其他党员请教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积极参加所有党派组织的义诊、送医下乡活动,2019年三八妇女节时还为农工党泸州市党内女性义务做了女性健康知识培训。

几年的时间里,泸州的纳溪白节镇罗东村、叙永县大石乡、纳溪龙车镇、贵州毕节大方羊场隆公村等很多村镇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因为参加活动积极,多次被农工党泸州市委评为“优秀党员”“基层组织优秀党员”“2009-2019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农工党四川省委评为“2019年度优秀党员”。

朱容常说,“只要有一人受益,辛苦就没有白费。身为农工党党员,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同样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很开心可以身体力行做一些有益于群众的事情。虽然公益宣讲我们已经进行过很多次了,但是只要社会还需要我们,我公益宣讲科普之路就一直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