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岳静,女,民进会员,1974年生人,本科学历,巴中晚报编委,巴中日报社小橘灯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巴中市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巴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监事,巴中义工联合会常务理事,巴中公益救援队首任队长。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5年,公益服务时长1400余小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岳静2002年到巴中日报社工作以来,成为一名坚守在新闻战线18年的媒体人。并先后在办公室、经济新闻编辑部、时事副刊编辑部、专题新闻编辑部、总编室、新媒体中心等部门工作。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作为新闻人的初心始终未变。十多年来,始终坚守在新闻战线上,尽着一份力,闪着一份光!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有责任有担当,在编辑部工作的时候,编辑的报纸从未出现过重大政治差错,历年来在四川新闻奖的评选中,编辑和撰写的稿件获得四川新闻奖、副刊奖二、三等奖的作品共30余件。

2020年疫情期间,正值春节放假,为了及时传递疫情信息、引导市民正确防范和对待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自1月22日开始,与部门同事一起,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利用人民日报APP、新华社、学习强国、川报观察、巴中日报微信公众号、巴中全搜索微信公众号、掌上巴中APP、巴中传媒网、巴中日报微博、巴中日报今日头条号、掌上巴中抖音号等平台审核并发布信息7千余条;视频制作10余个;新闻发布会直播5次;制作H5作品18个;总阅读量达3千余万次;其中阅读量达30万+1条;20万+3条;10万+数十条……

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疫情暴发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带领并组织巴中公益救援队组建疫情防控“光头突击队”,组织号召救援志愿者200余名,下设巴州区、南江县、平昌县、通江县四个分队和南江县长赤镇一个中队,全力投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共设置疫情监察监测志愿服务站30余处,参与6个高速路出口的疫情防控,全力服务全市疫情高危站点16余处,安排队员24小时在岗在位坚守疫情隔离服务点位,确保疫情不漫延、不扩散。当疫情防控风险降低时,又组织队员在全市范围内全力开展疫情消杀志愿服务,共使用消毒液5000余斤,消杀面积50余万平米,救援志愿者身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汗如雨下,浑身全湿,身背重达几十余斤的弥雾机,在大多没有电梯的老城区居民住宅楼,从一楼到顶楼,每幢楼来回循环消杀,不怨苦、不怨累,为巴中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公益是一束光,能够汇聚更多的力量。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5年,她一直把思想道德培养和业务能力学习作为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树立良好形象的前提和基础,通过自身素质和人格修养的提升,更好的做好志愿服务,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她组织报社小橘灯志愿者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为帮扶村白庙乡茅垭村的贫困户组织筹备慰间物质及项目资金35万余元,并帮助帮扶村白庙乡茅垭村改善饮水及村活动室建设。在组织开展的“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中,报社志愿者们积极与71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为他们捐款85000余元,并改“输血”为“造血”,积极帮助他们联系脱贫项目,目前已经发展种植、养殖户68户。

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组织报社小橘灯志愿者上街开展文明劝导,带领报社小橘灯志愿者走进社区、工地、企业等宣传创文知识、倡导文明出行二百余人次。

2015年5月创建巴中公益救援队,并出任首任队长,任职期间,个人捐款6万余元,多方筹集资金15万元为救援队购买救援装备,带领200余名救援志愿者活跃在巴中城乡。5年来,带领着这一群身着红色救援队服的身影走遍全市大街小巷、悬崖峭壁、泥流险滩,面对自然灾害、面对离家走失的小孩、面对痴呆症的老人和智障人群、面对河流中溺亡的生命、面对被蜂包夺命的村民,这“一抹红”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敢于奉献、默默付出,让无数家人悲后重逢、让溺水的生命获得尊严,把一幕幕感动的热泪滴洒在一场场救援现场,公益救援成绩斐然,社会群众普遍称赞,看到“一抹红”就看到了“红色希望”。

5年来,带领巴中公益救援队共出勤各项任务1450余次,出动救援志愿者18104 人次;参加大型安保执勤保障 65 次(环中国赛巴中段安保、中国铁人三项重庆站比赛水域安保、 成都双遗马拉松急救安保等等);搜寻搜救走失人员共计 817人次,通过不同平台方式找回走失老人和小孩 450余人,受助人赠送的“头顶烈日、深山救母”的锦旗,赞扬了救援志愿者舍生忘死、救人危难的公益善举;为失散在省外的求助人找到亲人 5人,河北石家庄的翟女士从小在巴中被拐石家庄时长近25年,在众多媒体发布寻亲启事,救援志愿者行走前沿,寻找线索、不放过蛛丝马迹,最终让瞿女士与家人团圆,一家人相拥而泣的场景让人为之感动;水域救援和遗体打捞77次,用公益的行为扼杀了打捞溺水尸体的漫天要价;摘取蜂包195个,自费购买价值一千多元一套的防蜂服6套,哪里需要就前往免费摘取,为无数村社居民保驾护航;通过心理疏导帮助2名儿童重返校园,清江12岁的小孩李某某,长期流落巴城街头不归家,救援志愿者得知消息后,派出女性救援志愿者以母性之爱谆谆教导、感化,劝其回归家庭、回归学校,健康成长,孩子用行动证明自己的感恩之心,回校后成绩逐渐上升名列前茅;用其他方式救助5人(轻生的3人);走进村小学、社区开展“打拐”“防火”“防灾减灾”基础知识宣传讲座13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71820 小时,受益人数约45万余人次。同时,统筹社会资源,服务巴中救援,与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签订了巴中市在地协调站,普及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基础常识,共计开展了“向灾害说ON”的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降低和减少灾害事故的发生。

历年来多次带领志愿者们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为残疾孩子们捐款捐物,组织相关医护人员免费检查身体。组织志愿者利用寒暑假走访贫困学生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进行帮扶,在捐助贫困学生活动中,她积极主动捐款,并长期资助6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小学及中学学业。为了体现志愿者的公益品牌,发扬爱心助残活动,组织巴中市各公益组织和协会志愿者积极参加“唱和谐、唱共勉、定点探访特殊儿童”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并与她们成为好朋友,建立深厚的感情,帮助他们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

几年来,救助了多少人、捐了多少钱,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她的家人和身边的同事们只记得,只要是她听到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伸出援手。每个周末,她都带领组织志愿者走进乡镇社区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打扫卫生、整理被褥等。经常组织带领单位小橘灯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送爱心”活动,向偏远乡村小学捐赠了书包、文娱文具,体育用品等。目前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