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从一名普通教师到一名政协委员,他有幸经历、见证、参与了泸州市古蔺县的重大项目建设,有幸参与了脱贫攻坚这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为古蔺县脱贫摘帽做出了努力和贡献,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圆满的时代答卷。他就是现任泸州市古蔺县彰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政协泸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彭玉才。

他是一名党外干部,但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政治、顾大局,甘于奉献、敢于攻坚、善于胜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

 

 重大项目建功业

从2010年开始修建的叙大铁路到2016年的新县城骨干交通建设,每一个重大项目都有他担当奋斗的身影。

——克服转型阵痛,全力保障叙大铁路建设。

2010年至2014年10月,他负责叙大铁路护家段建设协调保障工作。中坝大桥等控制性重要节点项目,施工地段复杂,影响农户多,尤其是炮损赔付难度大,这对刚从教师转型过来的他来说是艰难的挑战。他带领工作组,以五加二、白加黑拼搏精神,实现按期交地,成功处置中坝隧道工人与农户发生群体性打架等多起群体性事件,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施工。

——转战叙古高速,创造征地拆迁规范样板。

2014年11月,他参与叙古高速西区连接线项目的征地拆迁。从工作组进场到全面交地,只用了50天时间,创造了古蔺县征地工作的速度和奇迹,没有留下任何遗留问题,为古蔺县规范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一个样板。

——再战城市征拆,为县城建设再立新功。

2015年9月,调任古蔺镇任副镇长后,完成了联合村滑坡体坟墓搬迁、邓家坟山103所坟墓搬迁等征地拆迁工作。尤其是兰西大道一期项目,他带领工作组仅用2个月时间完成征地148亩,搬迁坟墓 40 所、拆迁房屋43户38栋,二个月就完成交地,创造了古蔺县征地拆迁历史的又一速度和标杆。

他以诚恳、朴实的态度,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有力推进了各个征地拆迁项目攻坚战,为古蔺交通事业等经济社会发展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精细绣花断穷根

原古蔺镇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47户7800人,在全县范围内贫困户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他作为脱贫攻坚的分管领导,始终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上。

——大抓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改建通村通组道路318km;新建蓄水池350口,安装通水管道895km;积极争取农网改造项目,实现26个村农网改造全覆盖;新建改建3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61户,建成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两个,搬迁农户271户1066人,做到搬得出,稳的住,有事做,逐步能致富,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办事难、住房难的问题。

——大抓产业就业。

发展脆红李、蜂糖李15000亩、甜橙5000亩、花椒3000亩;共有7家企业(专合社)获得“四川扶贫”商标标识授权,2家企业(专合社)获得省级示范龙头企业。同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搭建贫困群众增收平台。建成扶贫车间6个,吸纳贫困人口302人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387个;落实技能培训、劳务协作等扶持政策,引导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777人。

——大抓社会扶贫。

利用地处县城的优势,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创造性地开展社区支部与村支部“一+一”结对帮扶,社区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在扶“智”和扶“志”上做“绣花功”,将贫困户积分管理与扶贫超市融合,激发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近两年,成功承办四川省2019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2019年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培训班;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验收、省级成效考核;他因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被评为古蔺县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创新奖”。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荣誉证书,是每一位战斗于脱贫攻坚战线的展示的美好记忆,是每一个拼搏奋斗、奋力脱贫的群众的美好记忆,对此,彭玉才选择了默默工作,微笑面对工作中从“不理解 ”到“支持 ”,从泥泞小道到水泥路。

 

多谋建言尽职责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市、县政协委员,他认真学习、参加视察调研活动,积极交流发言,为建设发展、民生热点献良策、建铮言;积极参加“决胜全面小康、政协答卷”征文及“我为“十四五”规划建一言”活动。他撰写的《关于加大我县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调整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比例的建议》《进一步加大我市农村基层兽防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等多个提案被市上相关部门采纳;2019年,代表古蔺县政协参加市两会的大会联组发言,提出了《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大对非贫困村支持力度的建议》。在脱贫攻坚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和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访谈会议上,他就古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发言。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要多学习、多调研,才能在当今新发展格局中,更好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 ”谈及未来,彭玉才如实说。

(古蔺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