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每周去探望他都要反复叮嘱我们,多看党史影片,教育好子女,多给国家、社会作贡献,符合条件的都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后辈中党员占到了一半。”4月25日,在四川省广元市宝轮水电五局职工宿舍见到古里时,他正戴着老花镜专心致志的看党史影片《国家记忆》。耳染目睹,大儿子古国平也甘愿当起了党史宣讲员,在家庭微信群图文结合向国外亲人宣讲,“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感党恩,海外归来誓立功

1961年5月,水电部从全国各地抽调500多名精兵强将携带5台装载机,支援辽宁抚顺煤矿生产建设。原本在电力工业部北京水电设计院工作的古里主动请战,并被任命为52号机长。由于表现优秀,1962年又被派往河南新乡市水电部卫河疏浚工程局,参加卫河疏浚工程大会战。1968年转战承接陇南白龙江碧口水电站搬迁任务,支援“三线”建设。

“无论干部职工,都住在牛毛毡盖的棚子里,墙壁是竹子编织的,内外糊了泥,勉强能遮风挡雨,这就是我们碧口水电站的家。”古国平说,父亲在穷山沟一干就是25年。

“放弃北京大城市生活,成天带着一家老小钻山沟,值吗?”面对笔者提问,古里不假思索的回答,“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了我莫大的关怀和荣誉,我无怨无悔。”

古里的动力源头来自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当面勉励。

1957年2月,为了庆祝建国8周年,向广大群众宣传我国水电建设的伟大成就,电力工业部水力发电建设总局决定在北京北海公园举行第一届水力发电建设展览会。

为了办好展览会,电力工业部抽调7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筹备,古里是这批被抽调的人员之一。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水力发电建设展览会于1957年10月12日在北海公园科学技术馆正式开幕。

开展后,参观展览会的观众人山人海,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陆续莅临参观,其中有周恩来、朱德、宋庆龄、林伯渠、彭德怀、贺龙、陈毅、李富春、聂荣臻、徐向前等。当时,古里在展览会上担任技术解说员。至今,他还保留了“水力发电建设展览会工字第27号工作证”。

尽管展览已过去了60年,但古里对九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展览会的情形至今记得很清楚:“不仅接见工作人员并合影留念,还勉励大家多出力多流汗,加快水电事业建设,尽快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

古里生在民不聊生的旧中国,祖父因家中贫困,被人当“猪仔”卖到马来西亚柔佛州当矿工,后代靠打铁和帮人割橡胶勉强维持生计。上个世纪30年代,日军侵入马来西亚,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父亲古盛参加“马来西亚人民抗日军”,送情报时被捕,惨遭杀害,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4姊妹靠亲戚的救济才活下来。抗战胜利前夕,祖母带着15岁的古里费尽周折回到祖国。1950年高中毕业后古里出任新民小学校长,1953年调任供销社大众书店经理,1954年调广州水电设计院,不久保送至北京解放军测绘学院培训两年,结业后分至电力工业部北京水电设计院。

“展览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当面勉励,给了我极大的触动”;在河南工作期间,政府对归国华侨格外照顾,更加坚定了古里在我国水电事业建设中建功立业的决心。1968年8月31日,响应“备战、备荒为人民”号召,古里来到了甘肃文县碧口水电站,开始了艰苦创业的漫漫征途。

 

许身“三线建设”25年,献了青春献儿孙

碧口水电站位于甘肃省文县碧口镇嘉陵江支流白龙江上,是当时连接西南——西北电网的枢纽。1969年5月开工建设,工人达1.2万多名,古里负责测量和生产调度。

施工测绘包括临建工程施工测量和永久性建筑施工测量两大部分。为了完成整个工程施工测量任务,从施工进场开始,古里和技术人员一道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圆满完成了测绘任务,为工程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其间,他还先后参加了陇南地区归侨、侨眷先进代表大会和甘肃省第二次归侨侨眷先进代表大会。

“那天幸亏我跑得快 ,不然命就丢了。”回忆当年惊险的那幕,古里至今心有余悸。

1973年5月的一天,碧口水电站调压井开挖放线,古里乘卷扬机下到10多米深的调压井下,用经纬仪投影井的中心点。突然,上面哗啦掉下一块大石头,古里眼疾脚快,赶紧跑了几步躲避,脚下却被一块石头绊倒,顿时摔得头破血流。那块石头砸烂了井架木板,砸翻了经纬仪,刚好落在他刚才的位置。

1977年,古里将妻子等在广东的户口迁到甘肃文县,全身心投入“三线建设”。后来,3个儿子、1个女儿、1个孙子陆续扎根穷山沟,数年如一日,接续参战水电站建设。

1986年10月,古里奉调四川广元三堆镇,任宝珠寺水电站调度室主任兼工程师,直至1993年退休,才从建设一线回到了生活条件稍好些的利州区宝轮镇。

 

退休不褪色,绘制统战最美“同心圆”

1997年,古里带着妻子赴马来西亚探亲,看望母亲和弟弟,后又转飞新加坡看望妹妹。光阴飞逝,他的弟弟和3个妹妹,当时均已年过花甲,儿孙满堂,家境殷实。亲人相见,感慨万千。宣传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里预备了一大叠照片:“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带领我们过上了甜美的生活。这些照片就是最好的说明。欢迎你们常回祖国看看。”

进入晚年的古里平时喜欢看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他经常向海外的亲友宣传祖国发生的变化及建设成就,鼓励他们回国投资。在古里的一再邀请下,二妹2次、三妹5次、侄孙一次先后来到中国。古里带他们坐火车、逛超市、进景区,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淳朴的风土人情,给海外侨胞留下了美好的回忆。90年代末,侄儿古华荣回国创业,在成都投资创办了一家大型影楼。

早年因海外有亲戚,入党考察外调手续繁琐,古里和子女都没能入党,“但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帮我们实现愿望”,在全家聚会上,古里经常鼓励晚辈们接续奋斗。

“在党组织的培养下,6个晚辈分别在成都、重庆、北京等地工作,3个已成为正式党员。党员在单位上作榜样,回家当模范,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日子都过得都很红火,给家族带来了希望和喜悦。”古国平说。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近期电视台陆续播出了一系列党史教育片,这成为古里的最爱。“恨不得把每个细节都记住,好讲给儿孙们听,在他们心里埋下信仰的种子,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古里说。

(广元市委统战部、利州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