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近日,2021年一季度宜宾好人评审结果出炉,筠连县高坪苗族乡英雄村副主任郭仕训当选助人为乐的宜宾好人,他30年如一日,用爱温暖深处困境中的人,在助学路上为贫困孩子点燃希望。

1994年,郭昭敏考入师范,因为家庭条件差,差点因此失去走出大山的机会,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郭仕训向他伸出了希望之手。

据郭昭敏说,在他读师范三年的时间里,郭仕训在生活费、学费上全力支持他,如果没有郭仕训的帮助,没有郭仕训这种乐于助人,大公无私的(精神),他肯定走不出大山,也改变不了他的人生命运,现在他已经成了一名人民教师。

上个世纪90年代,农村经济条件差,农村娃要想改变命运就得靠读书走出去。“走出大山须学一点文化,我也只能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帮一点是一点,走出一个算一个。” 郭仕训告诉笔者。

凭借着这个念头,郭仕训一次又一次向贫困家庭伸出援手。1999年,郭仕训的邻居郭仕甫在外打工时意外受伤,这对于一个山区家庭来说,一下子就失去了顶梁柱,郭仕甫家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一个在读幼师,一个要上高中。

“家里没有钱,两个孩子要读书,没有办法。他(郭仕训)知道了这个情况以后,就为孩子出学费、生活费,帮助了5、6年,经济方面大概有三、四万元钱,过去的三、四万元钱和现在比起来差距就太大了。”郭仕甫感激地说到。

捐资助学需要钱,但郭仕训的家庭也并不宽裕,于是他一边打工挣钱养家,一边做善事。起初,郭仕训的家里人并不理解。但时间长了,家里人也慢慢明白,他捐资助学是大爱,也比较支持。

现在,郭仕训已经帮助了同村的100余名孩子圆了读书梦,资助费用50余万元,书籍10万余册,连续10年在家办暑期家庭学校。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这些孩子中走出了硕士研究生5名,本科生20余名,在校大学生10余名。

(筠连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