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刘磊,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态源科技”)总经理。乐山市工商联(商会)副会长,沐川县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获2020年乐山市脱贫攻坚奉献奖。

魔芋种植基地

饱吸夜雨,青绿的嫩苗在地膜下拔节生长。春天刚播下的200多亩连片魔芋种子,演绎成红5月里曼妙的诗行。沐川县魔芋科技示范园内,分区分类种植着14个魔芋品种。刘磊带着几位“90后”家庭农场合作伙伴,走进田间地头,查看青苗长势,讨论“魔芋公园”配套发展,对未来的憧憬,洋溢于每一张青春脸庞。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就10年了!”刘磊感慨。10年来,他“接棒”父亲的事业,扎根在乌蒙山区的沐川县,带动大小凉山彝区群众增收脱贫。10年间,他带领公司、种植农户、关联企业,实现由前端单一初级原料提供到中端精深加工、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跃升,建成集种植、研发、加工、参观展示、博物馆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形成“魔芋基地-魔芋初级加工-魔芋精深加工-国内外魔芋产品销售”完整产业链。“森态牌”魔芋胶、魔芋面、魔芋米、魔芋微粉等5大系列上百种产品,获得英国BRC及IFS、美国FDA、日本有机、美国有机、欧盟有机认证和HALAL清真、KOSHER洁食认证等,并远销日本、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生产加工鲜魔芋8万吨、生产魔芋制品1.4万余吨、销售收入2亿元。多年出口创汇累计10600万美元,领跑乐山农产品加工出口行业。

潜心深耕魔芋“小众”领域,刘磊带领森态源科技闯出一片崭新天地。2019年,公司跻身“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这是迄今国内魔芋行业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

2011年,刘磊从日本留学回国,毅然选择回家乡创业,建立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攻魔芋“产加销”。“之前我父亲在做魔芋产品原料,开设作坊式工厂,规模比较小。2012年正式接手科技公司后,我们下决心在沐川县建新厂。”刘磊说,留学的时候,他看到日本魔芋市场欣欣向荣,每一个超市、每一个便利店、每一个餐厅都有魔芋产品,“我们有多年的原料加工基础,为什么不往产业链后端做呢?”

两相比较,刘磊清晰看见魔芋产业链后端食品的广阔前景,这也是新建科技公司的初衷。“我父亲那辈在成都创业,从上世纪80、90年代初推着自行车卖产品,到后来在成都边上有了自己的工厂,还租赁了厂房,慢慢发展起来。2008年我们回到家乡沐川,开办工厂回馈父老乡亲,种植魔芋共同致富。”刘磊回忆说,2008年,他父亲主导,在沐川县建起第一条鲜魔芋烘烤加工线,加工初级产品魔芋粉,年销售收入约600万元人民币。

“魔芋种植是技术活,建立稳固的原料基地是第一步。”为牢牢扎稳第一步,刘磊带领科研团队,致力基地建设和种植技术推广,在沐川本地和省内巴中、资阳、达州、宜宾及广西、上海等地,大力发展珠芽魔芋种植。

老百姓无资金、无种子、无技术、无市场,怎么帮和带?刘磊创建“借种还种”模式,送种子、教技术、搞示范,高于市场价收购,带领贫困群众大力种植魔芋。公司所在地沐川县,建起标准化基地5000余亩,成立5个家庭农场和5个魔芋合作社,为163户种植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提供珠芽黄魔芋种子230吨;沐川以外建基地7000亩。

以组织化应对市场化。刘磊积极帮助贫困地区组建魔芋专业合作社、魔芋生产协会,组织指导群众发展魔芋生产,推动持续稳定增收。眼下,森态源科技已发展会员3450户,种植魔芋24000亩,年产魔芋47250吨,带动农户40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户),户均增收35000元。

引入现代经营理念。森态源科技先后与沐川县25个贫困村、21个非贫困村签订投资经营协议,接收100多户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通过入股分红既保证魔芋产业发展资金需要,又稳定增加贫困村和贫困户收入。魔芋种植,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魔芋产品加工

创新迭代魔芋精深加工属“冷门”行业,没有现成的生产设备,“巧妇”如何做出“无灶之炊”?刘磊选择自主研发。这些年,刘磊带领团队攻关机器设备,不断尝试适应新产品的各种微改良,在魔芋生产上获得1项发明专利和21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2014年,森态源科技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机器设备只是第一道关口。一路走来,森态源科技在几近空白中摸索前行,“创新”是“通关”的唯一钥匙。“国外对魔芋产品需求很大,魔芋做果冻、火腿肠、烤肠等,但仅作为添加,用量很少。我就琢磨,怎样做一个纯的魔芋食品?我们搞技术改造,搞产品研发,搞生产创新,尝试用魔芋做面条,做替代意大利面的系列魔芋面。2014年,我们的纯魔芋食品全面上市,在欧美市场受到很大关注,销量越来越大,产品从最开始的几个增加到40多个单品。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回顾创业的摸爬滚打,刘磊依然振奋。

“创新不是抛弃已有的基础和优势另起炉灶,在熟悉的产业里转型升级同样是创新。创新,是一种思维。”10年市场历练,刘磊对创新有着自己的认知和理解。

2015年起,森态源科技联合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四川省农科院、乐山市农科院、成都食品发酵学院等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开展技术攻关,一举实现魔芋由“湿”到“干”的革命性转变,新产品以每年5个以上速度递增。传统魔芋丝结市场稳定,自主研发的魔芋面、魔芋米等系列产品成功从配料变成主食,年销量突破千吨级。

在摸索中创新,在创新中迭代。刘磊及森态源科技的成长之路,正是思维创新引领设备创新、产品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的集成之路。

2021年初,森态源科技拿到3A工业旅游牌照。这意味着,公司由此正式跨界三产。从田间到餐桌,从一产到二产到三产,三次产业融合在森态源科技水到渠成、自然而然。

魔芋科技园区-魔芋生产工厂-魔芋种植基地,涵盖全链条魔芋产业线、极具研学旅游特性的森态源“魔芋课程体系”即将呈现。届时,研学者将开启全新趣味体验:从魔芋种子的模样、地块的样子、田间地头的栽种,到魔芋食品的加工制作,以及魔芋的功效运用,全程体验感知魔芋文化。

在挑战中发现机会,于竞争中寻求合作,开放包容的思维特质在刘磊身体表现突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森态源科技及时调整策略,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内销市场实现新突破,国外、国内市场销售占比由此前的90:10变为70:30。

包容增长的理念,催生森态源科技魔芋“藤”上更多的“瓜”。“魔芋科技园将创建魔芋种源库,设置服务中心、组培服务室、玻璃大棚恒温室等,我们边做实验边提纯种源,让魔芋长得好、抗病好、质量好。这‘三个好’,能够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给企业带来更大发展。”刘磊说,魔芋科技园建好后,结合工业旅游,森态源科技将更大程度向社会开放、向市场开放、向资本开放。 “就想把魔芋这个产业做得更长,做得更远。我们的目标是打造让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认可的‘沐川魔芋’。”筑梦未来,刘磊激情满怀。

(沐川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