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华民族视觉形象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由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自启动以来,主办方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踊跃投稿。来稿作品主题丰富,涵盖了摄影、视频、标识、海报、文创手工艺等多种类别。其中,来自阿坝师范学院的音乐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对本次大赛主题的解读具有一定代表性。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各民族大学生共同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希望可以展现出民族地区大学生爱党、讴歌党的光辉历史,感恩党为人民谋福利的心情,表达我们全校师生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敬意和祝福。”这支音乐视频的拍摄组织者,阿坝师范学院校长向武向我们介绍道,阿坝师范学院是民族地区的高校,是四川民族地区唯一一所师范院校,学生当中有接近20个民族,以藏族、羌族、彝族、回族为主。阿坝师范学院自建校以来,始终将民族文化艺术传承贯穿于教育人才培养中,始终担负起民族地区师范人才培养,将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文化传承作为自己的使命。

在这支视频中,身着民族服饰的大学生在校园内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国唯一羌族民乐团的乐手们手持民族乐器演奏出动人旋律;载歌载舞的各族学生挤满足球场,伴随嘹亮的歌声变幻出充满想象力的的图案。

提起《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创作初衷,向武说道:“《唱支山歌给党听》描写的是旧社会被压迫的贫困人民翻身作主人后的心声,今天已经富强起来的中国人民有了更多的心声,‘党的光辉照耀我心’这句歌词,在新时代也具备了新的含义。总书记讲,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因此,阿坝师范学院需要去思考如何肩负起新时代大学的责任。《唱支山歌给党听》中的歌曲内容、演唱者、服饰、舞蹈乐器等都展示出了民族地区高校和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爱党、颂党、感党恩和跟党走的决心,同时也希望能够展现出新时代民族大学生之美。”

“如何才能建立起总书记所讲的文化自信呢?羌族作为中华民族中的一个民族,我们置身于这个民族地区当中,有义务有责任来弘扬创新民族文化。”谈起视频中出现的全国唯一羌族民乐团的组建,向武说:“总书记在‘四个自信’中提出了文化自信的问题。那么,新时代的高校,应该去思考文化自信的建立。”他说,羌民族是一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文化的传承全靠口耳相传。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也提到,羌族是一个向外输血的民族,许多民族都流有羌族的血液。那么如何更好地挖掘、传播和传承民族文化,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正是基于以上几点,阿坝师范学院成立了羌族民乐团,这是一个由师生共同组建的乐团。

谈及羌族民乐团未来的发展,向武说:“国家民委和四川省民族宗教委都非常关注我们对民族文化所做的工作,从‘十二五’到‘十四五’都和我们共同挖掘、创造弘扬民族文化。目前,我们已经共同挖掘制作了3500多首羌族歌曲,并且已经制作成本。在这期间我们在保留羌民族文化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音乐,形成了一个羌民族非遗的项目──羌族年歌。羌族年歌中包含30首歌曲,我们的羌族民乐团也正在演练这些歌曲。我们组建乐团的的初衷就是挖掘、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中,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在未来,我们组建的乐团将用国家通用语言,把羌族的歌曲翻译过来进一步演绎,拓展民族歌曲、民族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