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仁青多吉,男,藏族,中共党员,1985年10月出生,四川省稻城县人,2014年10月从甘孜稻城县公安局木拉派出所调入天全县公安局始阳派出所。2020年,始阳派出所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仁青多吉被评为天全县服务业发展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

天全县始阳镇西通甘孜,东接雅安,国道318线贯境而过,是集物流、商贸、工业、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川西对藏服务桥头堡”,以及辐射川藏的物资中转集散地。仁青多吉立足辖区实际,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以保畅助保稳、以保稳促共融,实现了辖区“由治到安”的转变,打造了平安和谐的民族走廊。

真诚相待,奋力搭建警民连心桥

2016年8月,始阳派出所藏汉双语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承担着始阳辖区矛盾纠纷的调解处置工作。仁青多吉深知矛盾纠纷有效处置的重要性,既关系到辖区及国道318线的繁荣、稳定,也关系到民族团结。作为始阳派出所唯一精通藏汉双语的藏族民警,他利用自己的业务优势,及时有效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始阳镇老百姓最关心的治安问题作出突出贡献。

多吉常说,一个合格的社区民警应从大家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平凡小事入手,从自己的言行举止开始,一点一滴,日积月累,这样群众才能信任你,支持你。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也制约了经济发展。道孚县的次乃原本在始阳租了四间房子做水泥生意,回家过年之前刚签下了来年的合同,租金2万5千元。由于疫情他无法出来继续做生意,为减少损失,次乃多次联系房东希望减免租金或者终止合同,但都被拒绝。

“多吉,我信任你,你帮帮我吧,不管退多少我都听你的。”次乃向多吉打来电话说了事情原委。

经过多吉三次与房东沟通,房东理解了疫情给大家带来的困难,也感受到了多吉的真诚,最后退还次乃2万元。当晚,次乃通过微信视频当面向多吉表示了感谢。

情系民心,在普通的岗位上为老百姓办实事

从警以来,仁青多吉参与办理过无数件重要案件,但他从不忽视涉及群众利益的小案。他深知,百姓事无小事、小案件牵涉百姓心,只有情系民心,只要关系到老百姓利益的案件,都要用真心、掏真心,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才能得到保护,社会才能安定,警民关系才能和谐。

2019年的一天,扎巴通过电话与始阳卖二手车的李某联系购买一辆二手车并付了一万元的定金,随后从丹巴县坐车到了始阳,但是未找到李某,经过与李某电话联系,李某告知扎巴车还在成都,让扎巴等几天。

扎巴一等就是三天,没有见到车也没有见到李某,很是生气,忽然想起了那张藏汉双语的“名片”,于是他拨通了仁青多吉的电话。

多吉及时找到了扎巴,详细了解了情况,并通过扎巴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李某。一开始李某并不配合,但经过多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多次沟通,李某终于决定退还扎巴一万元的定金并支付了扎巴往返车费和三天的住宿费用。临走时,扎巴向多吉露出了信任的眼神,并一再表示感谢。

不忘初心, 以“一枚螺丝钉”推动藏汉和谐发展

据仁青多吉分析,由于始阳特殊的地理位置,辖区一半以上的矛盾纠纷是由交通事故引发,为此,他主动提出从事交警工作。

2020年,仁青多吉“如愿”踏入交警工作,从未接触过交警业务的他立足辖区两条国道、一条高速两个出口、一条县道和纵横交错的农村道路情况,不断探索工作思路,强化工作力度,掌握辖区交通情况,助力辖区道路保通保畅。

2020年的一天,扎西在始阳一家修车铺修理车辆时,双方发生口角,继而打起架来。多吉得到消息后立即集合所内民辅警赶赴现场,将双方劝阻,并将当事人带回派出所。

多吉用亲切的藏语与扎西进行了交谈,派出所值班民警向修车铺老板了解情况,原来双方是因零件价格引发了争议。零件品质不一样价格就不一样,扎西误以为被敲竹杠,加之扎西汉语水平有限沟通不畅,双方就打了起来。经调解,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通过总结,多吉发现沟通很重要,于是利用语言优势搭建平台,在驾驶员协会开设法律小课堂,用藏汉双语讲解法律知识,引导驾驶员们学法、懂法、守法,遇事依法诉求,通过信任传递法律公正。

同时,多吉时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为了更好、更高效地处置各类纠纷,多吉利用工作之余,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调解工作总结、提炼,不断提高自身调解纠纷的能力。

自仁青多吉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的工作以来,通过不断宣传和服务,始阳辖区矛盾纠纷逐年下降,确保了辖区治安稳定,在辖区的藏汉融合团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仁青多吉始终以扶危解困,心系群众护平安为准则,以维护社会治安良好风气为己任,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积极思考探索新形势下干好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针对始阳特殊的地理位置,藏族群众的聚集地,仁青多吉坚守岗位职责,以“钉子”精神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获得了藏汉群众一致好评。

(雅安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