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陈若雷是天全县中医医院院长,也是“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他始终把“治病救人、维护民族团结”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筑民族团结的桥梁,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进步的乐章。

多年来,天全县中医医院始终坚持“高质量服务、低价格收费”办院理念,继续坚持1元门诊、低价骨伤复位、平价院内制剂,切实减轻了群众医疗负担。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天全县中医医院早已声名远扬,从医二十多年来,陈若雷的医技也逐渐精湛,成长为少数民族患者称道的好“门巴”(医生)。    为让更多异地患者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天全县中医医院主动牵头与甘孜州医保局衔接,投入20余万元开通了两地间的异地就医即时结报系统,实现即时报账,患者可享受与当地就医相同的医保政策。

走进天全县中医医院,各科室标识、标牌全部添加了藏语提示,并聘请藏族同胞罗阿措为医院的藏语翻译,有助于加强医患之间的有效沟通。同时,医院还制定了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的一系列制度和规范,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培训学习,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

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天全县中医医院对骨伤治疗的精湛技艺,以及该院医生对患者的全心全意,这里每年都会吸引10万余人次的少数民族群众不远千里前来就医。如何让千里求医,变成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诊疗服务?从走上医院管理岗位起,陈若雷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人们常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同样的道理,一个人医技医德再好,能治疗的患者也只能是少数。”作为“陈家祖传中医骨伤医技和药物配制传承人”的陈若雷,与父亲一样,坚定选择了“桃李满天下”。为大力支持涉藏州县医疗队伍建设,天全县中医医院近年来先后与甘孜州康定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以及泸定县人民医院和理塘县人民医院、中藏医院等,建立了医联体或骨科联盟,并已累计免费培训中医医疗技术人才6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