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听力残疾给我带来了一些遗憾与苦痛,我曾经为自己的听力残疾而感到自卑绝望。初中学习压力大的时候,我也曾自暴自弃过,可是这些消极的心态会让那些深爱你的家人、关爱你的老师和朋友感到心痛!既然无法改变这些残缺,就不如去勇敢地面对吧!因为上帝关上了我的窗,让我永远生活在无声世界,我要用画笔画出五彩斑斓的美好。 ——王开敏

王开敏,女,硕士研究生,民盟盟员。2016年8月进入乐山特殊教育学校从事美术教师工作,2019年9月通过考核招聘成为在编在岗美术老师,兢兢业业、创新进取、业绩突出。她是一名身残志坚的代表,面对自身听力的残疾,勇于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始终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态。她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她是一名优秀的盟员,继承民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身残志坚,克服困难,学有所成

3岁时,王开敏因高烧药物过敏,引起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生活,从她开始牙牙学语时就给了她沉重的打击,给家庭带来了不可预知的困难与艰辛。万幸的是,家长重视科学的干预,在四处求医治疗无果后,面对现实,及早为她戴上助听器,同时。送到当地残联康复中心幼儿园接受言语康复教育。晚上放学回家后,王开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进行发音训练,在常人眼里一个简单的发音,她都需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练习,才能稍微发准。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她始终坚信命运不负有心人。在家人、康复老师的帮助下,通过不厌其烦的练习,其语言能力达到了能与正常同龄人一样的入学条件。正是因为常人无法想象的单调枯燥训练,塑造了王开敏一生受用的坚韧不拔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决心。

进入普通学校学习后,由于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无私关爱和帮助,王开敏愈发刻苦勤奋,逐渐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她与普通人一样,参加中考、高考乃至后来的研究生考试,并获得硕士学位。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最终实现梦想,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二、工作认真,拼搏不息,奋斗不止

从小听力障碍带来的残疾并不能阻止她前进的步伐,她用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去弥补自己的听力缺陷,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正是这样一种“愚公移山”的精神铸就了她务实工作的精神,让她觉得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做就一定要把它做的最好!

进入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以来,王开敏担任“梦与阳光”艺术团团报编辑,版画社团指导教师,兼任聋2015级1班副班主任,先后独立完成学校艺术成果册排版设计、艺术团十周年特别纪念刊、艺术团团报等项目。2019年9月至今,她担任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美术助教。

虽然是造型类专业出身,但几乎没有真正接触过平面类设计,为了按时按质完成艺术团10周年的成果出品,王开敏争分夺秒自学PS软件。期间,加班熬夜至凌晨是常态,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不断在网上查询技术方面的资料,排版上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前辈请教。整个过程不断尝试、不断摸索,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份心血。一个月后,王开敏能够熟练运用各类设计软件,圆满完成了艺术团十周年成果集的设计及排版。

三、专业引领,开拓思维,成就梦想

在教学方面,王开敏秉持以美育美、逐梦前行的理念。因自己是听障人,特殊学校孩子们学习过程中的艰辛,她比普通教师更能感同身受。为了让学生能多学点本领,她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成长经验来反哺教学,以特殊学生的需要为己任,主动花更多时间为学生指点迷津、耐心讲解。当学生面对困难产生退缩心理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孩子们面前,用自己的经历来鼓舞他们勇敢逐梦。

王开敏说:“因为有了这无声世界的体验,言语康复路上的艰辛,求学路上的历练,寻找过程中的惊喜和失落,却给了我最大的财富。我可以把这些经历变成一种教育资源,以自己的特殊人生感受,真正理解每一个和我一样听力不好的学生。把他们教育好,这样我的人生使命感不就有了吗?别样的成长经历,让我对特殊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听力障碍类的学生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17年9月,王开敏主动创建版画社团。她对每一堂课精心准备,灵活选择教学方法,积极开展扬长避短的美育教学,着重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营造轻松快乐的美术课堂氛围。课堂外,王开敏多次组织学生参加乐山市美术馆的比赛,引领学生感受美、创造美、发现美、欣赏美,全面提升学生的美术文化艺术素养。在社团教学管理的道路上,通过探索和实践,王开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不断地创新和完善教学理念。她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国际明信片比赛、国家级和平海报、市级艺术节、市美术馆、市级现场绘画等,多次获得了优异成绩,部分作品被省市媒体刊登。在见证孩子们成长喜悦的同时,帮助孩子们扬起自信的帆!王开敏也因此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四、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担当于行

2020年7月,因工作成绩突出,王开敏被推荐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同年12月,她被民盟乐山市委评为“优秀盟员”。尽管本职工作繁忙,王开敏仍然坚持参加民盟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她常说,在民盟组织里找到了 “第二个家”,这里有和蔼可亲的前辈、志同道合的朋友、兴趣相投的画友。她被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所感动,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专业能力,积极参与费孝通诞辰110周年、民盟80周年画展作品征集。

(王开敏绘画作品)

她关心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多次参加民盟乐山市委和教育部门组织的课题调研活动。为了让听障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今后能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她撰写了《特殊教育学校更需要课后服务》等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报名参加民盟乐山市委、民盟上海市新阶层(综合)委员会开展的“春蕾助学工程”,一对一结对帮扶彝族学生,从物资上、精神上和生活上,给予结对学生最大的帮助。她说,因为自己曾被帮助过,所以也想努力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五、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未来可期

残疾就如同一道山岭,翻过去就是另一片美丽的天空。正是这段艰辛而不平凡的时光让王开敏获得力量与成长,给了她坚持、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同时,她时刻提醒着自己,做什么事情都要全力以赴,一个人内在的生命力是极其强大的,只要精神不垮,一切外在的困难都不会打倒自己。

日前,四川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联合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表彰四川省第五次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王开敏被授予“四川省自强模范”称号。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为学生服务、对学生负责的教育理想将继续前行”,王开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教书育人的使命,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奋力开创新时代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