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陶辚竹,青年歌唱家、曲作者,硕士研究生,现任四川音乐学院教师,致公党四川省委文体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总工会女职工委专家顾问,四川省青联委员,成都市统一战线同心智库专家,成都市妇联优秀女性人才,成都市海联会理事。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出访日本和蒙古国。

陶辚竹热爱音乐事业,作为歌手和教师,她勤耕音乐演唱、音乐教育、音乐创作阵地,积极为中国流行音乐做出贡献。作为致公党员,她结合自身教学和演唱事业,自觉传播时代好声音,弘扬正能量,讲述四川故事,歌唱时代精神,奉献多党合作事业,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她先后担任联合国“2030全球目标原创歌曲征集大赛“专家评委、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国区评委、德国爱乐音乐大赛中国区评委、中国大学生音乐节系列赛事评委、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歌手大赛评委、中国好声音四川赛区评委、中国移动咪咕音乐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委、中国大学生音乐节爱心推广大使等。

“唱”字为根,“倾心”演唱,艺术道路发光出彩

原创音乐喜结硕果。陶辚竹倾力于音乐事业,把大量业余时间用在歌曲演唱和创作中,先后演唱发行歌曲100多首,专辑6张。2019年出版的专辑《画中人》获得华语金曲奖十佳专辑。早期演唱的歌曲曾获得2012中国音乐联播榜第350期冠军、广东音像城2014年6、7、8月销售排行榜冠军、成都人民广播电台“8090音乐榜样”第八期冠军等。攻读了流行音乐硕士研究生后,她以弘扬正能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始作曲创作。随后创作并演唱了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主题曲《书屋添香》,并获全国总工会优秀原创作品奖;四川省金秋助学主题曲《助梦起航》;四川省第九届残运会主题曲《我们欢迎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砥砺铸辉煌》《我的名字叫共产党员》,其中《砥砺铸辉煌》获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优秀原创作品奖、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原创优秀作品,《我的名字叫共产党员》获四川省委网信办“优秀劳动颂歌”;致公党四川省委歌颂多党合作主题歌曲《同心筑梦》获致公党四川省委特色党派建设成果奖;川港澳三地青年交流活动创作并演唱的主题曲《牵手》;四川省劳模工匠宣传曲《匠心筑梦》,并获四川省总工会颁发的“最佳作曲奖”“最佳演唱奖”;“一带一路”音乐作品《新出塞曲》,获全国铁道团委原创音乐作品二等奖;四川省“天府杯”创新创业大赛主题曲《追梦而来》,该歌曲被授予“四川省创业者之歌”称号;成都市妇幼健康主题曲《妇幼健康之歌》;花蕊夫人主题曲《太平花香醉千年》;昆明地铁宣传曲《我在四号线等你》;电影《引魂灯》推广曲《草梦灯魂》,该歌曲在各大网络平台点击量过千万。2020年疫情期间创作并演唱的《爱的奇迹》在湖北省广播电视台、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等全国百家媒体展播并被改编为多个合唱版本流传。特别是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心系家乡,积极为大美天府歌唱,为秀丽蓉城赞歌,创作和演唱了歌曲《水墨成都》。该歌曲一推出,就取得良好反响,得到四川省广播电视台、QQ音乐、学习强国平台、全国多家电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和争相报道,登上QQ音乐、酷狗音乐排行榜,并荣登华语金曲奖单曲排行榜亚军。

演艺事业焕发光彩。她先后参加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江苏卫视《一站到底》、天津卫视《英俊秀》、北京电视台《生活实验室》、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等电视录制节目。曾获“中冶实久杯”电视歌手大赛冠军、中国移动“瑞丽女孩大赛”中西部地区亚军、全国总冠军、第二届全国广告模特大赛最佳上镜奖等。因为成绩突出,先后担任多项大赛评委、商业代言,并得到中央和省市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

演出活动遍地开花。陶辚竹积极参加各类演出活动,丰富自身舞台经验,提升现场演唱水平。近三年先后参加了CCTV“健康中国幸福城市”大型公益活动演出、四川省委、省政府慰问川籍农民工演出、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文化年闭幕暨颁奖仪式演出、共青团四川省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演出、四川省第十届文化旅游节演出、四川省第九届残运会开幕式演出、四川省第三届“天府杯”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主题曲演唱、致公党四川省委成立30周年演出、四川省委统战部“统一战线联谊晚会”演出、成都市委统战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四川广播电视台大型实景歌会、中国电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晚会、中国中铁“成就梦想,共铸辉煌”文艺汇演、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文艺演出等,积极传播时代声音、弘扬时代旋律。

“教”字为本,“倾力”本职,音乐教学开花结果

“音乐具有美育的社会功能,当我开始审视中国流行音乐时,发现具有如此强大影响力的流行歌曲,主题竟80%以上都只是关于爱情,而且有很多是颓废、庸俗、充满负能量的,甚至可以说无病呻吟,这对我们的青少年是多么可怕的影响!”于是,陶辚竹决定进一步研究流行音乐和学习写作,不做一个只是为了自己的商业歌手。“我要自己写歌,写亲情、写中国传统文化、写正能量。”

通过学习前沿专业理论教材、参与业内大师专家讲座、参加音乐论坛沙龙等方式,促进自身专题理论水平的进步。陶辚竹还通过积极参加四川省侨界新春演出、四川省金秋助学25周年成果展晚会、团省委助力四个好公益行演出、致公党省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晚会、总参三部军嫂慰问演出、贵州省总工会送文化到基层等各项演唱艺术社会实践活动,来历练自己的演唱技巧并积累舞台经验,全面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对流行音乐教师的新要求。

“从事音乐教育与做一个更好的歌手可以相互促进。”陶辚竹认为,教育学生不能纸上谈兵,必须不断精深自己的演唱水平和理论知识,并且有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传授给他们。当老师也让她感觉十分快乐。陶辚竹在学校教的是流行演唱,除了教学生专业外,她也非常注重教他们做人和成才。“我想用我的知识,我的人生经验,希望让他们可以少一些迷茫,更明白自己要什么、该干什么。”教学之外,她与学生亦是可以交心的朋友,学生有什么迷惘困惑总是向她倾诉、请教,她也把音乐传递正能量的理念教给学生,所以她的学生都阳光、积极。

积极开展教学工作的她,课前主动备课,熟悉专业课程和学生知识结构,确保因材施教;课中,严格教学,注重从专业基础和艺术修养上对学生加强指导;除了注重音乐方面的能力,陶辚竹还特别训练学生在舞台上恰当谈吐、驾驭舞台的能力。课后,对学生注重跟踪,关心他们的学习效果和艺术成长。多年来,按时按量完成了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学生学习成绩良好,并获得大量荣誉,其中学生涂超、甘宇韬获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国赛区一等奖;刘睿婕、钟林轩等学生获德国爱乐音乐大赛中国舞区银奖。本人也在2017年至2019年其间连续三年获得墨尔本国际音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德国爱乐音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爱”字为基,“倾情”公益,社会服务献爱助力

积极担任有关音乐评委,履行社会责任。她先后担任四川电视台《乡村好声音》评委、“凉山西昌星“主题歌曲征集大赛评委、”青春唱响“歌唱大赛评委、中国移动四川公司革命歌曲大赛评委、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歌手大赛评委、中铁二局“五月的诗语”朗诵大赛评委、全国大学生音乐比赛西南赛区评委、“校花校草”大赛评委等。

踊跃参加组织活动,为参政党建设做贡献。陶辚竹积极履行一名致公党员的责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发挥专业优势,踊跃参加组织活动,参与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她主动参与有关课题研究,撰写有关论文,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社会发展;她心系音乐事业发展,撰写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建议》被致公党成都市委采纳作为集体提案,获致公党成都市委“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她还创作演唱了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古风歌曲《本草流芳》助力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公益演出,以唱献爱。陶辚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类扶贫、慰问等活动,回报服务社会。她多次深入成都战旗村、凉山彝族山村、安岳县柠檬小镇等参加有关扶贫调研活动,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如参加CCTV“健康中国幸福城市”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四川省委、省政府赴佛山慰问农民工演出、四川省总工会送文化到基层、四川省女职工阅读活动、四川省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中铁二局送文化到项目、安岳县、乐至县扶贫慰问等演出活动,通过自己的演唱,为基层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以文化惠民,以精神扶贫,以爱心助力。

“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是中国致公党的宗旨。作为致公党员的陶辚竹,正在贯彻着致力为公的主旨,热心音乐教学和演唱事业,积极参与多党合作和公益服务,唱响时代好声音,传播同心正能量,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