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今年84岁的陈纲祖是绵阳东方绝缘材料有限公司的退休教师,出生在一个享誉海内外的“实业巨子”家庭,祖父陈宛溪、父亲陈光玉均为近代爱国企业家,他自幼发奋读书、爱国爱乡,因家庭原因考中央戏剧学院但落榜,“文化大革命”期间到平武当知青,后来在教师舞台上施展才华。经历过旧社会和新时代的他对伟大祖国充满感激,爱国情怀已融入血脉。

在公益事业中传递爱国热情

陈纲祖积极发挥个人优长,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活动中传递社会正能量。从1999年以来,他应邀到西南工学院、四川教育学院分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绵阳师范学院等22所院校为2.6万余名师生开设爱国主义、精神文明讲座,受到好评。2020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录制《中国影像方志》三台篇,陈纲祖登上荧幕,讲述祖父陈宛溪在国家积贫积弱的情况下,努力发展民族产业的故事。他还利用自己高级美术教师的身份,举办侨台青少年艺术培训班,为社会培养了1000余名美术人才,受到艺术界好评。

“5·12”汶川大地震中,陈纲祖已到古稀之年,作为区政协委员,他觉得应该为抗震救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个月里,他坚持为受灾群众送生活物资,及时收集、整理、上报他们的困难和需求,陈纲祖被农工民主党中央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党员”。2020年2月,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病魔肆虐,他手书《抗疫战歌》,“火山雷山钟南山,罡锋利剑龟蛇寒,中央一声号令下,三十一省(市)加兵团。空降神兵援武汉,专家院士献灵丹。请缨战书如雪片,红妆素裹不夜天。返程复工复产,家门车门到车间。经济稳超六个点,辞别家人辞别年。众志成城齐心干。冠状病魔化乌烟!”,勉励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文化交流中升腾爱国热情

1985年,陈纲祖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后,任绵阳市直属文化支部副主任,分身有术的他,同时又是中国中原艺术研究院顾问、绵阳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市海外联谊会理事,在参加众多社会活动之余,他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从过去自己家族的兴衰到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再到新时代人们的美好生活,历史虽然在发生巨变,但是散布在海外的中华儿女可能不太了解。如果能在晚年利用自己在文化艺术界的影响,利用海外的亲友关系,举办一些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促进建立同根同源的思想,岂不是一件大幸事?

在近一年多的日子里,陈纲祖倾其毕生积蓄,不断给海内外亲友打电话、写信,以祖父陈宛溪享誉海内外的“实业巨子”的声望,很快从一代国画宗师齐白石亲属那里征得第一幅珍品《虾》。其后,美国海外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陈其旋、世界书画艺术家协会会长郭农、香港美术家协会书法委员会主席刘才昌、内地国画大师范曾、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张大林等150余名知名书画家的原作珍品不断汇集于手中。目睹这笔巨大的文化财富,他领悟到“祖国”这个神圣庄严名词的分量。1997年9月28日,陈纲祖历尽千辛万苦筹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名人书画展”在绵阳富临大观园隆重开展,两个多月时间里,观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达万人次以上,陈纲祖每天都要解说七八个小时,讲中华文明,讲文化同根同源,通过书画交流激发参观者的爱国之情,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1999年10月1日,陈纲祖再次筹办“国际名人书画展”,同样受到好评,为弘扬华夏文化作出了努力。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陈纲祖异常激动。作为“最美同心讲述人”,他参加绵阳市游仙区统一战线“喜迎华诞·同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朗诵原创作品《一生紧跟共产党,哺育不忘母乳香》,深情并茂的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新中国诞生、生产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让现场28O余人感动不已。国庆节前夕,陈纲祖受邀,再次拿出自己原创和珍藏的书画作品,参加游仙区侨之风采剪影展,一幅幅画卷蕴含着悠久的传统文化,播撒出厚重的家国情怀,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中贡献爱国热情

2002年,为了更好的团结自己所在地区内的台侨胞(眷属)、做好海外亲友的宣传工作,在陈纲祖的积极推动下,经有关部门同意,游仙区成立了台侨联谊会,陈纲祖被聘为第一副会长。联谊会的建立,让陈纲祖寻找到了另一个更好的为台侨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的平台。陈纲祖很乐意为两岸亲人团聚穿针引线,他要求通过会员们的相互介绍,在台湾的亲友相互之间也成为朋友。2006年3月,一名姓叶的小伙子请求帮忙寻找在台多年的爷爷,经多方询问,老人现独居于台湾高雄海边的小村,听到大陆孙子的声音,老人泪流满面。当然,还有为数不少这样的家庭都在陈纲祖的奔波下实现骨肉团聚。

在台侨联谊会活动中,陈纲祖与专家学者、国际友人广泛交流,宣传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并将自己的作品《蚕业巨子陈宛溪》《薄膜专家朱云阶》及报告文学《璀璨星河》、歌舞剧《达布河之春》等赠送留念,他将几十年来与台湾亲人、国外亲友联系的跨海书信进行展示,“一封家书”寄托着无尽的乡愁,牵动着海峡两岸儿女的祖国统一、家庭团聚之梦。适逢重大节假日,陈纲祖经常在绵阳人民公园、铁牛广场表演《我们的社区就是好》《去南山扫墓》《清水塘》等爱国主义题材脱口秀,让更多的群众关注支持祖国统一和社会发展。

陈纲祖说:“作为一名老侨眷,作为一名农公党员,我将积极发挥融洽同胞感情、增进民族共识的独特作用。有幸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以一个84岁老人的身份庄严承诺,我愿把我生命中的每一滴热血和汗水,挥洒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去。”

(游仙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