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唐丽娟,女,汉族,现任民盟广元市委副秘书长、广元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指导科科长,是广元市政协委员,负责广元市应急指挥部农村工作组办公室工作。2021年被评为广元市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先进个人,2022年荣立广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等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流肆虐全国,唐丽娟毅然承担起广元市应急指挥部农村工作组办公室工作。三年来,该同志面对异常繁重的防控任务,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在下,带领市应急指挥部农村工作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统筹开展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奋战在战“疫”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元市农村地区社会面至今未发现一例本土病例。

当好统筹协调的“督促员”。着力构建高效运转的防控工作体系,督促各级专班抽调专人集中办公16186人,乡镇、村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员、“五包一”、志愿者服务“三支队伍”73821人,推动建立起市县乡村农村地区四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专抓机制,并将科室人员与市农村工作组集中办公人员进行整合与合理分工,常态化开展现场督导+电话抽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建立“三支队伍”管理台账和管理服务对象台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落实到最基层末端。

当好政策制定的“战斗员”。持续高度关注国内、省内疫情发展态势,及时研判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先后组织承办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会议30余次,起草制定政策文件10余个,指导全市所有乡镇、村应急演练全覆盖,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体系机制、组织动员、应急演练、流动人员防范、重大活动管控、重点场所防控、重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八个到位”。

当好上传下达的“联络员”。作为市农村工作组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唐丽娟积极对接省市县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参与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和公告通知,及时把上级指示和各项防控举措传达到基层和部门,指导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按规定停办坝坝宴2.4万场次、劝导缩小规模0.5万场次,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先后督查通报和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260余次,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不走偏差。

当好人员排查的“情报员”。坚持把做好返乡人员摸排管理作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第一道防线,指导各级专班每日连续不间断报送重点人员排查、重点活动管控等信息,累计排查登记管理各类返乡人员70余万人。将省界乡村道路作为排查重点,组织对省界乡村道路卡口设置进行全面细致摸排,确保返乡人员、重点人群人数清、人头清、管控状态清。积极推动对1.2万非村组干部网格员电话费补助及轮流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的关心关爱机制,目前已通过各种渠道督促解决电话补助2143人,全市2.99万名网格员全部纳入免费核酸检测范围,极大提振了村组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当好防控政策的“宣传员”。为做好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工作,她将政策要求编辑成工作手册,在全市开展业务培训。她还主动研制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单、明白卡、承诺书,深入挖掘基层先进典型印发专刊和《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108期,用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让疫情防控政策深入人心。2022年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经验做法7次被省应急指挥部农村工作组《农村防疫要情》推广和被四川卫视、四川日报等媒体刊物报道。同时,唐丽娟充分发挥自身作为省作家协会会员的深厚文字功底,先后创作了《除了疫情防控,我们在利州还看到了什么?》《利州大石青岩方舱隔离点:隔离不隔爱》等广为传播的优秀新闻或文学作品,单日阅读量超万人,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唐丽娟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工作者,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在疫情面前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用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敢打敢拼的锐气,“5+2”“白加黑”持续奋战在战“疫”一线,连续三年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从来没有休过公休假,更没有申领过一分钱加班补助。当领导和同事表扬她时,她总是笃定地说:“只要能把疫情防控住,再苦再累都值得!”战役还在继续,感动仍持续上演。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唐丽娟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民盟人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和对人民的绝对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