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今年8月,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获得者,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院长、教授张先庚又一次带领团队来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基层帮扶。这一次,她们在若尔盖县巴西镇班佑村调研考察了村卫生室,对康养中心的建设提出指导意见。随后,她和团队又立即一起走村串户,对农牧民开展健康指导及义诊。长期饱受大骨节病折磨的尚扎措,看着专注为自己做康复治疗方案的张先庚教授及团队感动不已。当她得知四川护理学院在村里创建了“红色康养基地”,由学院和乡里卫生康复保健专家长期为村民提供免费诊治服务时,激动得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你们太好了,卡卓(藏语:谢谢)!卡卓!”

心系高原,做群众健康服务志愿者

如此奔忙在高原,张先庚已经坚持了多年,这都源于她对民族地区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与牵挂。最让张先庚自豪和欣慰的是,在她的带领下,四川护理学院的志愿者们无怨无悔扎根高原,成为当地一支“思想素养好、知识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留得住、干得好”的健康服务志愿队伍,成为基层农牧民的健康守护人,打造了民族地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典范,成果获四川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并在全国推广。如今,张先庚又把这种模式推广应用到了若尔盖县,组建“川护若尔盖健康服务志愿队”,以中医特色为主的红色康养基地建设为抓手,提升农牧民卫生康养知识与技能,构建具有民族特色的红色康养服务体系,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率先垂范,用爱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22年,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院长、教授张先庚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从临床一线到三尺讲台、从教书育人到高原山村、从科研攻关到社会服务,从事教育事业30多年的张先庚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践行“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信念,将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新时代卫生健康教育事业。

为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促进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张先庚于2017年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阿坝州壤塘县成立健康服务志愿队,创新构建“政、校、行、企”四位一体联动健康扶贫模式和乡村振兴帮扶模式,将每月15日确定为健康科普志愿活动日,多年来志愿队走村入户开展健康宣教、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医保健技术等服务,惠及壤塘县4.7万人,得到社会、政府、农牧民广泛赞誉,被称为“高原最美格桑花”,并多次获全国全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银奖。她带领团队每年多次到民族地区现场指导健康服务,线上线下齐上阵,全面提升民族地区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团队获评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

“农牧民很淳朴,他们感谢志愿队,更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他们给志愿队取名‘高原最美格桑花’。”这份感动一直激励着张先庚和团队。

(省中华职教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