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应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成都市温江区,就有这样一位践行者,他就是四川省“天府英才”省级特聘专家、九三学社社员、温江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石长青。

心忧群众健康,永远怀着一个人民健康的中国梦

有人说,神经外科手术是“在万丈深渊上走钢丝”,而操刀的医生更是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石长青就是有着高超技术的神经外科专家。对于健康中国建设,石长青有了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医生,我行医30余年。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想,我的健康梦是什么?”石长青说,“全民健康已然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让基层医院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我作为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职责。”

1991年石长青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成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一名神经外科医生。2003年,他从首都医科大学博士毕业前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留学,回国后成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外科主任。2016年,他作为四川省特聘专家,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担任副主任医师。2017年,为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石长青带着组织赋予的使命来到了温江区,担任温江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

基层医院要发展,学科品牌必须先行。“想在提升医院综合能力,并在附近大型综合医院中占据前列,必须有顶尖的临床科室、专家和优秀管理队伍的支撑。”石长青说。他来到温江区人民医院后,第一件事就是成立神经医学中心,并致力于多学科合作解决疑难杂症。为了不断提高技术实力,神经内外科在石长青的带领下,定期开展联合会诊、分析典型疑难病例、解读最新学术进展、分享临床救治体会的同时,不断参加各类业内学术培训、高水平学术会议,创新医疗技术,进一步奠定了区人民医院在县域神经疾病专业的领先地位。

坚守医疗一线服务,始终保持热情洋溢的工作激情

2022年8月,成都突发本土疫情,石长青主动请缨担任温江支援医疗队队长,带领近160名医护支援锦江。快速反应、高效对接、科学施策,这是温江区医疗队给当地人民留下的最大印象。在近三周的时间里,他是做事干练的“决策官”,也是仪式感满满的“大队长”;是“严厉苛刻”的大管家,又是无微不至的“老父亲”,他还是一位一视同仁的大家长。

每接到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成立核心工作小组,明确职责;迅速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与协调,并提前做好人员分组及任务安排,极大提高工作效率。“一定要遵守纪律,规范操作,注意细节。”不论是深入疫区支援,还是入住酒店休整,石长青对院感要求都异常严格。每次出发前都要叮嘱队员相互检查、监督,做好个人防护休整期间,反复组织全体队员加强院感培训,不断告诉大家,要时刻绷紧院感这根弦。

不论队员来自哪家医院,他都一视同仁,在他眼里,手心手背都是肉,既得管着也得疼着。在他的带领下,大家总是团结友爱、密切配合、互帮互助。有队员过生日,细心的石长青早就留意着,为寿星悄悄策划生日会;怕大家饿坏肚子,每次出发前,总是交代大家要吃饱;怕队员睡眠不足,他总是合理分配,让队员充足补眠……

正是有这样的领头雁,温江区抗疫支援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每一天的挑战,有序、高效完成任务,多次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肯定和表扬,石长青本人也收获了锦江区卫健局颁发的感谢证书。

甘做有担当有作为的九三人,为温江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智慧力量

从医院工作到党派工作,他感激“跨界”带来的成长。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石长青始终践行着一名“九三人”的自我要求。到温江区人民医院任职以后,他自觉下沉到九三学社温江区委员会,参与基层工作。“‘九三人’这个身份,对我来说,意味着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针对疫情时有发生的特点,石长青挤出时间完成了《关于便民核酸采集点的几点紧急建议》《关于叫停高速路口核酸采集点的紧急建议》《建议强化四川省“入川码”管理有效预防新冠疫情扩散》《新冠疫情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的若干建议》《关于四川省“入川码”与外省市健康码有效衔接建议》等5件有关抗疫的建议,这些建议的很多内容已经被应用到抗疫一线,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温江,他也一直以“九三人”的身份履职尽责、奉献力量。近年来,他从广大群众诉求出发,目光所及之处就是发现问题、建言献策的起点,先后提出了医学领域内外的众多建议。“成都医学城亟需区域包装,建议地铁4号线、17号线增加成都医学城元素”“成都医学城内需新增适老化、适医化基础设施,提升成都医学城内就医舒适度”“打造一批三医领军人才,树立个人IP,扩大成都医学城影响力”“加大温江对外开放度,进一步吸引并留住国内尖端技术、人才“”针对温江城市特点、道路特点,创意蓄势,场景营城”……

“作为九三人,我会坚守信仰,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在自己的领域建功立业,同时做好参政党的工作,对得起九三学社社员的身份。”石长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