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1989年出生的邓小燕,性格开朗活泼,大家对她的印象是:爱美,喜欢唱歌,弹得一手好钢琴,圆嘟嘟可爱的脸颊随时笑起来露出的小酒窝,扎个长长的马尾,她身上总是散发着一种热情阳光的感染力。2015年,在沿海地区打拼的她,获得了“珠海市幸福使者”,取得了小小的成就。但是她并没有留恋城市的繁华,毅然选择放弃高薪生活回到革命老区剑阁。东宝镇党委副书记严威说:“你有知识,有能力,能不能把东宝贡米发扬光大”。她毫不犹豫答应了。

邓小燕出生和成长的双西村,守着重重大山,村民们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生活非常困窘。双西村离剑阁县城近100公里,虽是远近闻名的“贡米之乡”,但由于偏远闭塞,这个“荣誉”并没能给村民带来良好的经济收益。特别是近年以来,因为大量劳动力外出,贡米种植面积更是大幅度减少,为让乡亲们富起来,发展壮大贡米产业,邓小燕所能想到的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将双西村的农产品卖出大山。

可是对农业一无所知的她,大多数人都不相信她会干得长久做出成绩,诸如另眼相看、冷嘲热讽、说三道四地打击接踵而至,然而小燕子天生逆袭,不喜欢轻易被打倒。这股不服输的劲一直支撑着她坚强不放弃。她说:“巾帼儿女,不让须眉,我们要蹚出一条血路。只有干出成绩,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这种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精神已经融入了她的血液。

事业刚刚起步的第一年邓小燕发动村民带头引种越年再生稻100亩,可命运总是一波多折,当年试种全部失败,负债累累。这个时候的她,懦弱无助,一度精疲力竭,几度想着放弃,也害怕父母再度阻止。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管再艰难,就算跪着也要走完。挫折并没有击垮她坚强的内心,执着要强的她,致力于改善老乡们长期的贫困和落后的生活,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邓小燕决定重拾信心,重新站起来。于是她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紧锣密鼓的四处考察学习,市内甚至省外,都留下了她学习求教的足迹。她还经常邀请科研院校的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向老乡们教授学习种植水稻方面的专业知识,渐渐地她由新潮的“都市白领”进化成了一位地道的“新农民”。也正是由于她吃苦耐劳的精神,她的事业也逐渐进入稳定发展的阶段。

乡村振兴时不我待,必须加快步伐搞产业。2016年她注册了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实施“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订单回购”生产利益联结模式,在东宝镇双西村、新梁村开启了规模化种植,同时一边启动市场的开发,一边组建销售团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模式把大米推向全国市场,在剑阁本地建立了第一家互联网电商化粮油示范社区门店,公司优先妇女就业,优先贫困户就业,截至目前公司实现规模带动种植水稻面积10000余亩,覆盖8乡镇19个村,助力728户2356名村民脱贫奔康。

2018年剑阁县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她当选第一届新阶会秘书长,她说“作为一名返乡的女性创业青年,就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天大的事都没有老百姓的事大,要把帮助和解决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始终牢记在心。”邓小燕非常坚定地说。她处处以一名青年女性致富带头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挑重担,既当产业致富能手,又当老乡们的勤务兵,带领全村艰苦奋斗,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为了促进村民持续稳定增收,邓小燕和村干部一道拉赞助投资,引进业主,把双西村建成年出栏2400头、年产值350万元的生猪藕田循环种养殖场,建成占地80余亩的特色水果产业园。

村民王连秀在邓小燕的帮助下不仅成为技术能人,通过种植水稻每年增收至少2万元,盖起了一幢二层的小洋楼,整天脸上都是笑呵呵的。她说,“小燕一心一意帮我们,就像我家闺女一样”。

双西村19岁的智障女孩王XX父母离异后,就一直跟随着年迈的婆婆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邓小燕知道这一情况后,每月定时背着米面油和衣物上门去看望,久而久之,王XX荒芜的情感有了新的归属,亲切地称邓小燕为“小妈妈”。

2020年双西村两委换届,邓小燕全票当选村两委委员。小燕说:“创业的道路虽然崎岖坎坷,但是能得到老乡们的认可和信任,不管未来前进的道路再艰难,我也绝不能辜负老乡们寄予的厚望。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就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在2021年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邓小燕在家乡东宝镇开展了慰问老党员活动,给东宝镇100名老党员送去价值5万元的慰问品,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展现她坚定理想信念的坚强决心。

邓小燕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瘦弱小巧的女孩,身上总是有一股感染人的冲劲、干劲。她从不惧怕任何困难,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时时刻刻想着自己是谁,来自哪里,自己要干什么。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要站在农民的利益、员工的福利、消费者的权益他们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不能只想着自己,更不能止步不前。在未来,我们要继续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为家乡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李国锋 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