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同心人物 > 正文

是什么让82岁农村婆婆强行给医生送鸡蛋?为什么7岁藏族女孩视力0.03反而欢呼雀跃?

“统一战线,是文化的碰撞、情感的交流、心灵的呼应,是携手同行,更是同心筑梦。”5月18日,自贡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第六届文化艺术节“同心故事汇”演讲比赛在自贡市大安区文化馆(新馆)举行,由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统战部推荐的8号选手王雪静夺得一等奖。

“这是李爽乐从医以来第一次‘收礼’,暖洋洋的‘礼’,沉甸甸的‘礼’……”“我看见你了!衣服是白的,头发是黑的!”王雪静演讲到动情时,几度哽咽,台下抽纸声不断,有评委表示:故事感人、演讲生动,听完后眼眶噙满泪水、内心充满感动。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关于光明与希望的故事吧!

一路追光,一心向党

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大家好,我叫王雪静,来自自流井区委统战部,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有关于光明和希望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李爽乐,是民革自贡市委委员、民革自流井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她还有一个身份——眼科医生。

1992年,非临床医学出身的李爽乐,为了掌握眼科医疗技术,曾在父亲帮助下在菜市场买动物眼睛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开启了她的追光之路。1997年,李爽乐考入华西医学院眼科硕士专业。毕业后,她拒绝了北京协和医院眼科的邀请,毅然决然回到家乡,报效桑梓。很多人都说李爽乐很傻,明明有更好的平台施展自己,却放弃了。可她都微微一笑,因为在她学习期间,在华西见过太多自贡人坐好几个小时的车,到华西问诊,只为寻找那一份光明。学成归来的李爽乐担负起了自贡一院的眼科建设工作。23年的时间,在李爽乐和她的团队的努力下,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已经成为了川南的眼科高地。

照片上的是今年82岁的陈婆婆,患有白内障多年,世界好像给她蒙上了一层纱,模糊不清。白内障手术后,陈婆婆笑着说:“李主任,你不用牵我了,我看见了!”半个月后,已经出院的陈婆婆又出现在了眼科门诊,等到中午李爽乐下门诊,来到她的办公室,从背篓里拿出了一个布口袋,打开一看是20个大大小小的鸡蛋。陈婆婆红着眼,拉着李爽乐的手说:“李主任,这是我家里自己养的鸡下的蛋。我不认识字,不能给你做那面红旗子。这20个土鸡蛋你留下,吃了身体好。”这是李爽乐从医以来第一次“收礼”,暖洋洋的“礼”,沉甸甸的“礼”……

每周四上午,是李爽乐出门诊的时间。迎接她的,是桌子上摞起来的五六十份病历,是十平米的诊室挤满的病人。门诊结束后,护士们常常会发现,早上给李爽乐倒的水,又原封不动放在那儿。小护士会问她:“再忙,您喝口水的工夫不能没有吧?”李爽乐会笑着回答她:“水喝多了,得去卫生间吧。一来一回就得耽误三五分钟,省下这个时间,我就能多看一个病人。”出门诊苦了膀胱,做手术则比较费脖子。眼底手术,医生需要头戴1.5斤重的眼底灯,一台手术下来,李爽乐的脖子往往僵硬得无法动弹。这时,学生们就要及时给她按摩脖子,她才能开始下一台手术。常年如此,李爽乐的颈椎比实际年龄要老二十多岁。

2017年,李爽乐走进自贡盲童学校,令她大受震惊。因为在这所学校选班长不是根据成绩,而是根据是否有光感。有光感的孩子就能当班长,因为他们能分清楚白天黑夜。这样班长就能告诉没有光感的孩子,什么时候该睡觉、什么时候起床。7岁的卓玛就是一名双目濒临失明的藏族小朋友,李爽乐为她进行了眼底手术,术后第三天,李爽乐轻轻为彤彤揭开纱布,彤彤雀跃的表情让她一惊。“李妈妈,我看见了!看见你了!衣服是白的,头发是黑的!”做完检查,彤彤的视力0.03。在旁人看来,0.03的视力所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但在彤彤的眼中,0.03就是光明和黑暗的分界线。靠着这0.03的视力,彤彤也给李爽乐画了一幅肖像画。而这幅画,也一直被李爽乐放在了办公桌上,一抬头就能看见。她说看见的不仅仅是画作,更是一双双微笑着的眼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我们统战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其实每个统战人心中都有一束光,它是我们心中坚守的梦想、是肩头沉甸甸的使命,当我们用脚步丈量大地,走着走着,便有了那些涤荡人心的统战故事。

教育事业的秉烛人曾晴婕,甘为人梯做学生成长的“铺路石”;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李恒恒,蹚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子;发展致富的新农人曾玉清,科技助力农民捧上增收的“金饭碗”;田间地头的深耕者徐向上,用技术在土堆里“刨出了金疙瘩”;奋进小康的带头人殷克松,从一瓶酒一粒粱一颗菜里探寻致富经;远洋归来的守绿人李一凡,埋身于家乡生物多样性保育工作;以商养善的筑路人冯弟权,用爱心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统战文化的传播者苟敏,坚守初心担当起本土传媒人的职责使命。

浓浓统战情,同心同行路;绵绵统战雨,浇出满园春。统战就是文化的碰撞、情感的交流、心灵的呼应,是携手同行,更是同心筑梦。我们用一簇簇微光汇成星河,照亮前方。

今天,我们正处在最好的时代,也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汇聚起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伟力!

(自贡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