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共产党说话算数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5-10 11:18:16)  来源:上海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更多

1997年,习仲勋(右)与黄正清碰顶致意

1950年3月,西北军政委员会会议在西安召开。甘肃省农业厅副厅长、藏族干部黄正清欲言又止。看到这种情况,习仲勋鼓励他说:“你现在是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了,又是西北藏族地区的民族领袖,在会上要把民族地区的情况谈一下,我们共同把民族地区的工作做好。”于是,黄正清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由于刚解放,牧区比较落后,人民群众习惯使用银元宝和银圆,不相信纸币,如果马上发行纸币,恐怕行不通;二是牧民为防野兽防盗,家家都花费三四百银圆的高价购置枪支,如果现在宣布收枪,会引起牧民群众的紧张不满。两个问题提出时,不少与会同志都为黄正清捏了一把汗,认为这些话不该讲。但习仲勋听了后却非常高兴,认为这些情况很重要。军政委员会立即通知银行,在牧区仍暂时流通硬币,并宣布在牧区暂停收缴枪支。由此,作为西北藏族地区民族领袖的黄正清认定共产党说话算数,处处为农牧民着想。

1985年,拉卜楞寺大经堂不幸被大火焚毁,广大藏族同胞十分悲痛。黄正清与嘉木样活佛、贡唐仓活佛到北京汇报情况。见到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习仲勋,三人就像见到亲人一样,黄正清直接失声痛哭起来。习仲勋含泪安慰黄正清说:“请放心,党和政府关心着甘南藏族同胞,大经堂被烧毁是不幸的,国家一定要重修一个比原来还要宏伟的大经堂。”后来国务院和甘肃省政府投资1200万元人民币修建拉卜楞寺大经堂,重修后的建筑更加巍峨壮观。1990年7月25日,开光庆典在拉卜楞寺隆重举行,习仲勋还特地发去了贺信。

黄正清(1903—1997),藏族,四川顺化(今理塘)人。1920年随弟弟第五世嘉木样活佛迁至拉卜楞。1928年任拉卜楞番兵司令,1934年改为保安司令。1944年任国民党军事参议院少将参议。1949年8月率部起义。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甘南军分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

上一条:毛泽东和柳亚子先生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