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毛泽东与黄炎培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01 09:36:06)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1945年7月1日,毛泽东等到延安机场迎接来访的六名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前排右起:毛泽东、黄炎培、褚辅成、章伯钧、冷遹 、傅斯年、左舜生、朱德、周恩来、王若飞

应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邀请,为推动国共团结商谈,黄炎培和冷通、褚辅成、章伯钧、左舜生、傅斯年等6位国民参政员,由重庆飞赴延安访问。中共中央领导人隆重地接待了他们,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30多人亲临机场欢迎,大家一一握手致意。当毛泽东和黄炎培握手时,毛泽东说:“我们20多年不见了!”黄炎培愕然,说我们这是第一次见面呀!毛泽东笑着说:“1920年5月某日在上海,江苏省教育会欢迎杜威博士,你在演讲中说到中国100个中学毕业生,升学的只有多少,失业的倒有多少。在那一大群听众之中就有一个毛泽东”。黄炎培听后,称赞毛泽东记性真好。黄炎培和毛泽东就是这样戏剧性地开始交往的。

到延安之后的第二天下午,黄炎培一行六人应约到杨家岭访问毛泽东主席。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离延水河稍远,风景很好。高高矮矮的山坡上有一排排窑洞,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就在这些窑洞里居住。住所的当中有一座规模较宏伟的大会堂,依山面阳。黄炎培一行从大会堂的右边走上山坡,绕到后面,来到毛主席接待客人的会客室。这个会客室呈正方形,光线充足,中间摆放着一张长桌,四周摆放着各式椅子约可座20来人。会客室的四壁还挂着几幅画,其中有一幅画是沈钧儒次子沈叔羊画的,画着一把酒壶,上写:“茅台”二字,壶旁有几只杯子。画上的一首七绝就是黄炎培所题:喧传有客过茅台,酿酒池中洗脚来。是假是真我不管,天寒且饮两三杯。

面对这幅熟悉的画,黄炎培就侃侃而谈起来。黄炎培说这幅画是1943年在国民党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中,叔羊为他父亲“画以娱之”。在请他题词时,他忽然想起谣传,长征中共产党人在茅台酒池里洗脚。针对这个谣传,他题了这首七绝以讽喻。可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这幅画竟挂在中共领袖的客厅了!当黄炎培在此时此地看到这幅画时,一股知遇之心的暖流流遍了他的全身。

在延安期间的7月4日下午,毛泽东又专门邀请黄炎培和冷通到他家里做客,与他们推心置腹地长谈了一个下午。毛泽东问黄炎培,来延安考察了几天有什么感想?黄炎培坦率地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也有因为区域一步步扩大了,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渐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个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了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

听了黄炎培一席肺腑之言,毛泽东高兴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黄炎培说:“这话是对的,只有把大政方针决之于公众,个人功业欲才不会发生,只有把每个地方的事,公之于每个地方的人,才能使得地地得人,人人得事。把民主来打破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7月5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到机场为黄炎培等人送行,大家依依握别。在延安短短5天的访问,大大澄清了黄炎培的许多模糊思想,打开了他的眼界,鼓舞了他追求真理的勇气,使他看到了中国光明灿烂的前景,成为他一生中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1949年2月,黄炎培在中共地下党的帮助下,逃脱了国民党特务的严密监视,潜离上海经香港转赴解放区,于当年3月25日平安到达已经解放的北平,从此展开了他生命史上新的一页。

黄炎培到达北平的当天下午,就和沈钧儒等民主人士一起赴西苑机场迎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中央领导人进入北平。当天晚上,毛泽东就设宴与沈钧儒、黄炎培等20多位民主人士会面欢叙。第二天晚上,毛泽东又在百忙中设宴单独邀请黄炎培畅叙别情,他们纵谈时局,直至午夜。

随后,毛泽东还几次邀集黄炎培等民主建国会的领导人,商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民建会的前途和革命分工问题,希望黄炎培多在民族工商业者中做工作,为解放上海出力。黄炎培随即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通过广播向上海人民致意,要求上海人民行动起来,迎接上海解放。

就在当时,美国国务院发表了关于中国革命的“白皮书”。黄炎培立即撰写了批驳的文章在《人民日报》和《展望》周刊上发表,并以民主建国会的名义发表声明,予以驳斥。声明发表的当天,毛泽东就亲笔写信给黄炎培说:“声明写得极好,这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教育作用当是极大的。民建的这一类文件(生动的积极的有原则的有前途的有希望的),当使民建建立自己的主动性,而这种主动性是一个政党必不可少的。”黄炎培怀着深深的知遇之情,立刻给毛泽东写了回信,表达了他感激和兴奋的心情,“希望主席时时指教”。

毛泽东接到黄炎培的复信后,隔天又第二次致书黄炎培,信中说:“八月二十四日大示敬悉,很高兴。民建此次声明,不但是对白皮书的,而且说清了民族资产阶级所以存在发展的道理,即建立了理论,因此建立了民建的主动性,极有利于今后的合作。民建办事采用民主方式亦是很好的,很必要的。此种方式,看似缓慢,实则迅速,大家思想弄通了,一致了,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黄炎培担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毛泽东十分重视黄炎培的诚挚诤言,对他的一些错误观点,也能及时、耐心地予以帮助。在土地改革运动中,黄炎培经常收到一些工商界人士的告状信,他怀着不安的心情向党中央、毛泽东转达了这些信件。毛泽东并没有简单地对黄炎培加以批评和指责,而是诚恳地以各种方式用事实启发他的觉悟,帮助他认清局势。毛泽东多次亲笔写信给黄炎培,把各地的土改材料送给他参阅,还介绍苏南区党委书记陈丕显与他见面恳谈。当黄炎培初步了解了基层情况之后,主动要求下乡考察。毛泽东对他的愿望十分重视和支持,特地写信给中共华东局第一书记饶漱石和苏南区党委书记陈丕显,嘱咐他们说:“黄炎培先生收到许多地主向他告状的信,我将华东局去年12月所发关于纠正肃反工作中缺点的指示及1月4日关于纠正土改工作中缺点的指示送给他看,他比较懂得了一些。黄先生准备于本月内赴苏南各地巡视,我已嘱他和你们接洽,到时望将全面情况和他详谈。”黄炎培临行前,毛泽东又邀请他面谈,告诉他:“苏南已土改地区,可择好者、坏者各看一二考察之。”对毛泽东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黄炎培十分感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黄炎培很爱好书法,爱好写诗,常常将他的墨迹、诗作送请毛泽东赐教。大概是情趣相同吧,交往过程中,毛泽东得知黄炎培珍藏一本王羲之的真迹,双方约定,借期一个月。

一个月后借期已到,毛泽东自己将王羲之那本真迹用木板小心翼翼夹好,对值班室的同志说:“送还吧,今天必须送到。”“讲好一个月就是一个月,朋友交往要重信义。”

按照毛泽东的要求,工作人员将王羲之真迹如期送还给黄炎培。黄老收到真迹后,还很不好意思地说:“主席爱看,就让他多看几天嘛。”送还字帖的同志说道:“主席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双方都笑了。

从1949年开始,到1960年底,这11年时间里,毛泽东与黄炎培几乎年年都有书信来往。黄炎培虽然年长毛泽东15岁,但他书信和诗作的开头或结尾都写:“毛主席”、“敬献毛主席”、“敬呈毛主席”、“毛主席赐教”等,毛泽东给黄炎培的信中开头也总是:“任之先生”、“黄任老”。

黄炎培呈献给毛泽东的诗,都是用毛笔书写的,大都是楷书和行书,是诗作,也是黄老的书作。黄老的行书流畅自如,自成风格;楷书功力深厚,笔力遒劲,端庄刚健,尤为擅长。对黄老的书法,毛泽东很爱看。黄炎培的墨迹诗稿大都是50年代送给毛泽东的,毛泽东辞世时,毛泽东的书房里还放有黄炎培敬献的诗稿墨迹册页。

黄炎培经常给毛泽东送诗稿墨迹,毛泽东收到之后除及时复信外,也常有回赠。1956年12月4日,毛泽东在《致黄炎培》的信全文写完之后,特意又加写了这样一句话:“去年和今年各填了一首词,彔陈审正,以答先生历次赠诗的雅意。”毛泽东在信中说的“去年”应为前年,即1954年。这一年他填的一首词是《浪淘沙·北戴河》。毛泽东在信中说的“今年”即1956年填的一首词《水调歌头·长江》,在1957年《诗刊》一月号公开发表时题目改为《水调歌头·游泳》。

毛泽东这两首词,都是1957年《诗刊》一月号公开发表的。黄炎培在得到毛泽东这两首词的墨迹之后,极为珍视,时以展示同好。后来荣宝斋将这两首词的墨迹制成拓片(游泳词的标题为“长江”),从此广泛流传。黄炎培读了毛泽东抄赠的两首词后,还对游泳一词提出了修改意见。

上一条:毛泽东与张澜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