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毛泽东与马叙伦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01 09:40:30)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1950年6月,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听取马叙伦关于学生健康问题的汇报

1947年底,国民党加紧迫害民主进步人士。中共决定掩护一批民主人士从上海转移到香港。1949年1月,在中共的协助下,马叙伦等一大批民主人士从香港抵达东北解放区。1月31日,平津战役胜利,北平和平解放。消息传来,马叙伦异常欣喜,翌日即与其他民主人士共56人,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祝贺平津解放的伟大胜利,赞扬人民解放军劳苦功高、武功彪炳。2月2日,收到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复电:“……诸先生长期为民主事业而努力,现在到达解放区,必能使建设新中国的共同事业获得迅速的成功……”

解放军渡江后,革命形势迅速发展,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及早成立人民政府,抓紧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5月中旬,毛泽东邀请马叙伦商谈有关政协筹备、经济建设以及外交贸易等问题,马叙伦异常激动,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开幕。16日晚,在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上,讨论成立了6个小组,分工负责建立新中国的各项筹备工作。李维汉、谭平山、周恩来、董必武、郭沫若分别担任一至五组组长,马叙伦担任第六组组长,主持拟订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此外,他还参加了第一组工作,负责拟定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代表名额。

1949年9月25日晚,毛泽东、周恩来在中南海丰泽园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问题的意见。会上,马叙伦率先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周恩来支持马叙伦的建议,毛泽东最后拍板。在马叙伦的提议下,每年的10月1日作为国庆节,从此固定下来。

新中国成立后,马叙伦先后出任首任教育部部长和高等教育部部长。为了沟通教育工作,他与毛泽东有着频繁的书信往来,从1949年10月到1954年4月,毛泽东写给马叙伦的信已知的就达7封。

1950年春,马叙伦决定筹办《人民教育》杂志,他写信给毛泽东,希望能为杂志的创刊号题写几个字。毛泽东接信后,挥笔题写道:“恢复和发展人民教育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写毕,他把题词寄给了马叙伦,并附信:“夷初先生:示悉。遵嘱写了几个字,是否可用,请酌。此颂日安!毛泽东四月二日。”马叙伦接到毛泽东的信和题词后,非常高兴。同年5月1日,《人民教育》杂志创刊号发行,前面就是毛泽东的这幅题词。

新中国成立初期,学生中肺结核、营养不良等疾病很多。看到一份反映学生健康水准有所下降的报告,马叙伦非常着急,及时向毛泽东报告:学校课外活动多,学习负担过重…学生的健康受到了影响。毛泽东听后,当即表示:健康第一。并说:“营养不足,宜斟酌经费,学习时间宜大减,病人应有特别待遇。”19日,毛泽东又专门为此致函马叙伦:“此事宜速解决,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营养不足,宜酌增经费。学习和开会的时间宜大减。病人应有特殊待遇。全国一切学校都应如此……”1951年1月15日,他就学生健康问题再次写信给马叙伦,信中说:“关于学生健康问题,前与先生谈过,此问题深值注意。”“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方针,我以为是正确的。”“提议采取行政步骤,具体地解决此问题。”读罢这两封信,马叙伦为共和国领袖对教育工作、特别是对学生健康问题的关注深深感动。根据毛泽东的批示,他立即领导教育部着手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就增加学生补助、精简课程、课外活动等提出了具体的办法,拟订了具体解决措施,并将其作为1951年教育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重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不久,马叙伦致信毛泽东,汇报了邀集财政部、卫生部、青年团、学联及有关部门洽商此事,并请卫生部给学生作全面检查的情况。

建国初,整个国民的文化水平很低,文盲占有相当大的比重。马叙伦决心扫除文盲,提高国民的文化水平。为此,他特意筹办了《学文化》半月刊。1951年1月23日,马叙伦致信毛泽东,希望毛泽东能为该刊物题写刊名。毛泽东一向注重和提倡学习文化,也热切盼望广大劳动人民能提高文化水平,逐步知识化。因此,接到马叙伦的信,他在2月12日挥笔写了“学文化”三字,并随字附了一封信:“夷初先生:一月二十三日信收到。学文化三字照写,不知可用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