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毛泽东与冯玉祥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01 09:49:2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毛泽东赞誉冯玉祥将军“置身民主,功在国家”

1945年9月1日下午,陪都各界在中苏友好协会举办欢迎宴会,毛泽东与冯玉祥相见了。

当毛泽东在周恩来陪同下步入会场时,冯玉祥迎上前去紧拉着毛泽东的手兴奋地说:“欢迎您的到来。您来了,中苏友好条约也缔结了,让我们为总理(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的实践共同努力。”话语里掩藏不住见到老朋友的激动,说着,禁不住背过身去,掏出手帕擦眼圈里的热泪。

冯玉祥早已安排要拜会和宴请为中国前途和命运,甘冒风险亲临重庆的毛泽东。想不到,毛泽东偕周恩来和王若飞,在中苏友协酒会后的第二天就登门来拜望他,并将用毛笔书写的名片递到冯玉祥手上,令冯玉祥深为感动,把毛泽东这张珍贵的名片贴在日记页中,珍藏作永久纪念。对毛泽东的登门拜会,冯玉祥除了第二天带着爱女颖达到桂园回拜外,专派随身副官赵力钧(中共党员)持请柬到曾家岩50号拜会周恩来,商定9月7日晚在上清寺康庄2号寓所设家宴,恭请毛泽东。

冯玉祥为这不寻常的宴请亲自筹划,召集身边的副官说:“明晚我要请几个客人,把乡下厨师老张喊来,做几个湖南口味的好菜,菜要丰盛点。”对卫队长葛效先说:“要加强警卫,不能有半点疏忽。”最后,向周参谋交待:“去买几瓶茅台好酒,家里没有酒杯,顺便把酒杯买来。”

部下一听要买酒,都十分惊异。冯玉祥历来有个规矩:不管来客身份高低,宴会规模大小,是从来不备酒的。部下都在嘀咕,请的是什么嘉宾贵客,使冯玉祥打破常规,开戒饮酒呢?一打听,方知宴请的是从延安来的毛泽东。

冯玉祥滴酒不沾是有来由的。那是1896年,他入伍后不久,驻扎在肃县维持地方治安。当地士绅宴请,冯玉祥本不喝酒,但同事们故意开他的玩笑,说他是海量,经不住乡绅的轮番劝酒。冯玉祥散席时已醉倒在席上,同事们扶他回营房直到第二天才酒醒,全身发出透明的水泡。从此,冯玉祥立下戒酒令,并严禁部下酗酒。坚持戒酒40多年的冯玉祥,今天开戒了,实在是件异乎寻常的新闻。

当天午后,毛泽东在周恩来和张治中的陪同下来到冯府。张治中见到厅堂里一桌丰盛的筵席上摆着三瓶茅台美酒,不由得惊叫了起来:“有酒呀,这可是一大新闻。”转身对毛泽东说:“焕公跟我是同乡,在重庆又相处这么多年,他家里摆酒,这可是头一次见到呀!”毛泽东听了张治中这番话,赶忙和冯玉祥重新见过礼,连声道谢,感谢老将军诚挚的盛情。

席上,那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冯玉祥不仅破戒畅饮,而且执壶把盏,气氛十分热烈。冯玉祥通过与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的交往,增进了相互间的感情,而两党谈判期间蒋介石出尔反尔玩弄两面的手法,使他更加认清了蒋介石的真面目。从此,他把国家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更加密切,还与在重庆的周恩来和董必武成了挚友。最后,同蒋介石的反动政权彻底决裂,成为中国民主阵营的一面旗帜。

上一条:毛泽东与胡厥文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