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毛泽东与齐白石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01 09:55:05)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齐白石(1864─1957)

1949年上半年,毛泽东致信齐白石,邀请他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新政治协商会议。这是齐白石和毛泽东的第一次见面。

1950年春节刚过不久,毛泽东第二次邀请齐白石,请他去中南海做客。他们一起品茶赏花共进晚餐,餐桌上是丰盛的湖南湘潭家乡风味菜,毛泽东和齐白石边吃边交谈。毛泽东说:“你我可称得上同乡(因同是湘潭人)。我俩还称得上同名兄弟,你原名纯芝我原名润芝,两人小名都叫‘阿芝’,你年长,我该尊称你一声老哥哟!”两人都开怀大笑,这次会见给两位同乡留下了深刻印象。

1950年3月的一天,毛泽东第三次邀请齐白石,这次是到香山双清别墅散步赏花。毛泽东说:“听说国内外不少收藏家都在收藏你的字画,我也是白石艺术的爱好者,今后是否可以收藏先生的作品呢?”白石老人爽朗地笑着说:“当然可以。知我者恩人也,恭敬不如从命!”。之后齐白石精心为毛泽东镌刻了“毛泽东”朱、白两方寿山石印章,用宣纸包好,请当时中央美术学院的军代表诗人艾青献给毛泽东。

毛泽东为答谢白石老人特在中南海宴请他,还邀请郭沫若作陪。席间,毛泽东向齐白石敬酒,感谢白石老人赠印、赠画。白石甚感诧异:“我何时为主席作过画?”毛泽东笑着让秘书把画挂起来请画家亲自验证。白石一看恍然大悟,忙说:“这是我练笔的废品,估计是给主席包印盒时不留神误用了它,不想主席竟把它装裱得如此精美,请主席原谅!”白石深感不安,紧接着又说:“我把画带回去,重画一幅送来!”毛泽东却说:“大可不必,我喜欢的就是这一幅嘛!”

1950年初夏,毛泽东派车将齐白石接到中南海叙谈,这是毛泽东第四次邀请齐白石二人品茶赏花,还请朱德作陪共进晚餐。

1950年国庆前夕,齐白石特地将自己在1937年所作的书画精品立轴《鹰》和“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的对联加题了“毛泽东主席,庚寅十月,齐璜”和“九十翁齐白石藏”两款后赠给毛泽东。与此同时,白石老人还赠送给毛泽东一方珍贵的雕花圆砚,这方圆砚长26厘米,大头15厘米,小头14厘米,厚2厘米,配有楠木砚盒,石质坚硬,发墨快而滋润,是用家乡湖南产的花岗石所精制,白石老人使用它已近半个世纪。毛泽东收下了这些珍贵礼物,并转给老人一笔丰厚的酬谢。

上一条:毛泽东与郭沫若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