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周恩来与沈钧儒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15 16:44:39)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周恩来、沈钧儒等在一届政协会期间

1936年11月,沈钧儒与邹韬奋、李公朴、史良、沙千里、章乃器、王造时等七位民主人士因从事抗日救亡运动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人狱,这就是著名的“七君子事件”。

沈钧儒等“七君子”在法庭上大义凛然,慷慨陈词,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支持。“西安事变”发生后,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向蒋介石提出的六个条件中,就包括“释放上海爱国领袖”。这件事对身陷囹圄的沈钧儒影响很大,对共产党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深为钦佩,也使他念念不忘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当时沈钧儒与周恩来相距千里,尚未见面,但共同的理想却把他们联系在一起了。

1937年夏,“七君子”从苏州监狱被释放不久,沈钧儒就来到南京,这时中共代表团的周恩来、叶剑英正在第十八集团军驻南京办事处。8月中旬的一天,国民党立法院秘书长梁寒操以中苏文化协会的名义举行了一个茶话会,沈钧儒应邀出席。茶话会上,沈钧儒第一次见到了神交已久的周恩来。他们二人又约定次日九点钟在办事处会面。周恩来说,万一他不在,可以与叶剑英同志谈,叶剑英是完全可以代表他的。第二天,沈钧儒见到了叶剑英,谈了救国会的工作以及“七君子”出狱后的情况。叶剑英一方面对救国会致以慰问勉励,一方面表示立即将救国会的情况向党中央报告。

1937年11月,沈钧儒到达重庆后,与中共党员王炳南住对面。由此,沈钧儒与周恩来、董必武直接取得了联系。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召开第二届国民参政会第一次会议,中共抗议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拒不出席,救国会的参政员沈钧儒与陶行知、邹韬奋、史良也拒绝出席。救国会对中共如此认同,自然招致来自国民党及社会上的非议,沈钧儒所领导的救国会是“共产党的尾巴”的说法不时流传。沈钧儒对此的回答是:“共产党是人民的党,它的政治主张是正确的,是得到人民拥护的,我们赞成它的主张有什么不好?这样做是光荣的。”

当时,重庆上清寺鲜英的住所——特园是各民主党派经常集会和活动的场所。那里经常是高朋满座,谈笑风生。民主人士沈钧儒、史良、李公朴、陶行知、张申府、黄炎培、柳亚子、梁漱溟、章伯钧,还有爱国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冯玉祥、李济深等和中共代表团的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也经常光顾特园。周恩来在这里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了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采取各种巧妙的方法和形式同国民党政府进行斗争。如在沈钧儒、郭沫若过生日时集会,吸引和团结了各党派抗日爱国民主力量,揭露和孤立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顽固势力,从而坚持了团结抗战的主张。因而大家把特园誉为“民主之家”,并由冯玉祥题写了匾额。在这段时期,沈钧儒和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接触相当频繁,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彼此间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944年11月,因事暂时离开重庆的周恩来,时隔一年五个月之后,又飞到重庆,参加了郭沫若欢迎柳亚子的集会。沈钧儒于集会后,喜而作诗,诗中的“有客喜从天上至”,指的就是周恩来从延安乘飞机到重庆。很明白,沈钧儒寓情于诗,他通过表达对周恩来的钦佩,来表示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之情。

抗日战争结束后,为了实现和平、民主、团结的愿望,彻底揭露国民党政府在美国支持下发动内战的阴谋,毛泽东、周恩来等于1945年8月28日亲赴山城重庆同蒋介石谈判。这期间,周恩来陪同毛泽东与张澜、沈钧儒等民主人士见面。毛泽东在9月2日晚应邀出席“中苏文化协会”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而举行的鸡尾酒会,事实上这是一次欢迎毛泽东的盛会,张澜、沈钧儒、郭沫若、冯玉祥等人都出席了这次酒会。

为了便于谈判和斗争,在国民党政府由重庆迁回南京后,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也于1946年5月3日到达南京,以南京的长江路梅园新村三十号、三十五号、十七号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南京的办事处,同时以上海的马思南路一O七号作为中共代表团在上海的办事处。当时,沈钧儒住在上海,经常往返于宁沪之间,与周恩来同志密切联系,谈论工作,分析形势,研究斗争策略。

国民党政府撕毁政协决议,国共和谈破裂后,周恩来奉中共中央电召返回延安。临行前,他把中共代表团在上海、南京、重庆三地办事处的住房委托中国民主同盟代管,亲自把钥匙交给沈钧儒,沈钧儒毅然同意。周恩来表示,从各方面看来,再经过几年的苦战,蒋介石对解放区的进攻是能够被粉碎的,无论南京或上海,我们是一定要回来的。临行前,董必武代表周恩来将放在马思南路中共代表团客厅里一把配有木架、玻璃罩的淡绿色瓷如意赠送给沈钧儒,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沈老的莫大信任。直到建国后,沈钧儒一直珍藏着这把如意。

1963年元旦,全国政协礼堂被一品红和棕榈树等装点着,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正在这里主持团拜会,招待在京七十岁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各部门领导人和参事中的老人。同时,为沈钧儒等各位老人集体祝寿。

宴会上,周恩来满面春风地致祝酒词,他向坐在第一席首宾位的沈钧儒说:“沈钧儒老人今年九十岁,我们为他祝贺。沈老是民主人士的左派旗帜,他曾经为民主主义,为社会主义奋斗到老。”沈老听到周恩来的祝辞,十分激动地起立举杯祝酒,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正确地领导中国人民胜利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周恩来这番热情洋溢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对沈钧儒的高度评价,也是对他一生经历的最好总结。回来后,沈钧儒激动地对家人说:“没有党和毛主席,哪有今天!”

上一条:周恩来与黄炎培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