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彝海结盟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15 17:20:00)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刘伯承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进入四川境内,党中央果断作出了穿越彝族聚居区、抢渡大渡河的英明决策。但是,由于历代反动统治阶级一贯推行民族压迫政策,对彝族军事上征剿,政治上歧视,经济上掠夺,引起了彝族人民对汉人的猜忌和敌视,结下了极深的成见。他们特别反对汉人,尤其反对汉人的军队入境。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1863年的5月,太平天国的著名将领、翼王石达开的数万大军,就是在这里被清军勾结当地少数民族的统治者围追堵截,致使其进退无路,辎重全失,妻儿七人投入大渡河,全军覆没。

5月21日,刘伯承、聂荣臻率领先遣部队抵达大桥,途经额瓦垭口时,遭到了当地彝族武装的袭击。刘、聂二人一面让红军原地待命,严格执行民族政策,对任何形式的侵袭,都不予理睬和还击;一面让懂彝语的向导给彝族群众作宣传解释工作,说明红军是为受压迫的各族人民打天下的,此次只是借路北上,决不会以彝族人民为敌。

红军战士严守“受委屈事小、彝汉友谊事大”的信条,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即使被抢了武器、脱了衣服,也不开枪。其中有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小插曲,当一些战士不肯脱裤子时,刘伯承笑着说:“男人那点小秘密早就不是秘密了,彝族兄弟害怕你裤裆里藏了武器,你让那个传宗接代的小家伙出来见见世面有什么怕羞的呢”。引得众人一阵哈哈大笑。

当地彝族重要部落头人果基小叶丹在得知这些情况后,对红军产生了好感和信任,主动提出要与红军司令结拜兄弟。果基家族的人齐声反对,一连两天,到小叶丹家去的人络绎不绝,都说不能结拜。后来,小叶丹和小叶丹的叔叔用国民党军队与共产党军队进行比较,给大家说:“你们看,我们收缴他们的武器,脱光他们的衣服检查,他们的首领不但不生气,反而说笑话安抚士兵,这是国民党军官做得到的吗?就冲这一点,我就认为刘伯承是个可以结交的朋友”。最后赢得了族人的一致赞同。小叶丹派人给刘伯承送了信。

接信后,刘伯承也召集大家来商量。大家都认为,从民族团结出发,从维护红军主力顺利抢渡大渡河的大局出发,可以跟小叶丹结盟,但个人间的结拜就不必了,因为共产党人不讲旧俗那一套。

刘伯承哈哈笑道:“你们呀,把问题想复杂了,结盟与结拜,不是一回事吗?结拜是个人行为,但是,如果结拜成了兄弟,两边的队伍不就是盟友了吗?彝族人豪爽好客,他们重情重义,看重的是个人情感,也看重兄弟的朋友,何况我们共产党人本来就意在为中国所有民族谋福利,从思想感情上说,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大家庭。”刘伯承一席话,说得大家一个劲点头。刘伯承派人给小叶丹回了信,然后双方商定了结盟日期。

1935年5月22日,在位于冕宁县城以北二十多公里的彝海湖畔,刘伯承和小叶丹见面了。按照彝族习俗,刘伯承和小叶丹须同饮鸡血酒,对天盟誓,才能结为兄弟。刘伯承和小叶丹叔侄来到海子边上,刘伯承高高地端起了滴过鸡血的碗,大声发出誓言:“上有天,下有地,今天,我刘伯承同果基小叶丹在彝海子边结为兄弟,如有反悔,天诛地灭。”说完后一口喝下血酒。“我果基小叶丹和我的族人热烈欢迎红军到来,我们本是一家人,从此更加不分离。今天,我与刘伯承结为兄弟,如有反悔,天诛地灭!”小叶丹豪迈的声音直入高空,然后叔侄二人将“盟酒”一口喝干。

仪式结束后,小叶丹带领彝族群众护送红军顺利通过彝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妄图在大渡河畔消灭红军,重演石达开全军覆没历史悲剧的美梦。

上一条:朱德与卫立煌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