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陈毅让房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15 17:26:1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1949年9月,陈毅到北京参加政协会议。一下车,他就忙着会客去了。警卫员先来到下榻的老北京饭店。小伙子走进陈设豪华的大客房,心想:首长进上海半年多,整日奔波,这次能在这大客房安安逸逸住上一阵子,真是太美了。他手脚麻利地刚把东西安顿好,陈毅进门喊道:“小鬼,收拾东西,搬家、搬家!”说着自己动手搬东西。“搬到哪里去?”“搬进中南海。那可是皇帝老子住过的地方啊!”陈毅打趣说。

进入中南海,车子拐了几个弯,停在一排陈旧的小平房前。这是多年未曾修缮过的房子。屋顶虽是黄色琉璃瓦的,屋里面却很简单。全部陈设仅有一张大床,一张旧木桌,两把放不平的椅子,一盏昏黄的电灯。不要说热水龙头,连凉水也要跑好远去挑。警卫员一边把军用被往床上铺,一边忍不住好奇地问:“您把房间让给哪位首长住了?”陈毅正洗脚,漫不经心地回答:“让给傅作义了。”“他是哪个野战军的首长?”“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也是参加政协会议的,没地方住了。”“什么?房子让给他!”警卫员不能理解地大声喊了起来。“你这个蠢人”,陈毅憋着笑骂道:“他光荣起义,使北平得以和平解放,贡献比你大多了!人家在国民党里住惯了高楼洋房,现在叫他睡平房,他会觉得共产党对他不起,心里不舒服嘛!我陈毅就不同了。不住大饭店住平房,不睡弹簧床睡板床,就是拿捆稻草睡地下,我也是一样打呼、一样工作、一样干革命嘛!要不算啥子共产党员呢?”后来,陈毅还代表上海市赠送给傅作义将军两辆名牌小汽车。让房、赠车两件事传出去后,在部队引起很大反响。

待开国大典后,陈毅回到上海,发现办公桌上已经堆了厚厚一叠信,其中有些内容大同小异,都是对优待傅作义想不通。陈毅对这些老部下是从不讲客气的。他召集了一个领导干部会议,往台上一站,就“骂”开了:“同志们,我的老兄弟们,要我陈毅怎么讲你们才懂啊!我陈毅不住北京饭店,照样上班、照样骂人!他可不一样了!你们知道不知道,傅先生到电台讲了半个小时,长沙那边就起义了两个军!为我们减少了很大伤亡。让傅先生住了北京饭店,有了小汽车,他就会感到共产党是真心要朋友的。”他越讲越冒火,用指节咚咚地敲着桌子说:“我把北京饭店让给你们住,再送你十部小汽车,谁能起义两个军!怎么不吭声呢?”陈毅的火出完了,又心平气和地对大家讲:“我们是共产党员嘛,要有太平洋那样宽广的胸怀和气量啊!不要长一副周瑜的细肚肠噢!依我看,要想把中国的事办好,还是那句老话,团结的朋友越多,就越有希望。”陈毅的一番话,表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指出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今天读起来仍使人深受教育。

上一条:邓小平与冯玉祥
下一条:陈毅与韩紫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