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统战要闻 > 正文
赵俊民会见全国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四川获奖代表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3-01 18:13:33)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3月1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在成都会见全国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四川获奖代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挖掘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人才和技能支撑。

赵俊民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省委统战部向获奖的优秀学校、杰出校长、杰出教师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黄炎培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教育家、政治活动家和爱国民主人士,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先行者、推动者、奠基人。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是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奖项,旨在表彰在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推动职教事业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单位和杰出个人,代表了我国职业教育界的最高荣誉。此次全国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中,我省取得4所学校、4名校长、1名教师获奖的优异成绩,这是对我省职业教育工作者、教师和职业教育发展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赵俊民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四川是职业教育大省,现有职业院校548所,在校学生196.4万人,职业教育在规模和体量上占了全省教育体系的“半壁江山”。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扎实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持续推动我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赵俊民强调,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化,对研发人才、工程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尤其需要发挥职业教育在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不断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四川实际,聚焦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主动适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发展变化趋势,加快建设具有四川特色、一流水平、产业需要、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希望获奖的优秀代表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牢记职业教育使命,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我省加快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作为省委省政府团结联系全省职业教育界和民办教育界有关人士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和优势,加强与广大职教学校、教职工作者的团结联系,进一步为大家做好服务,不断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获奖代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建超、泸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何杰、四川省宜宾市南溪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开君分别作交流发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省教育厅副厅长石静,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晓博,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王小晴参加会见。

(供稿:省中华职教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