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统战要闻 > 正文
全省工会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读书班在蓉开班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3-25 21:46:48)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3月25日,全省工会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读书班在成都开班。本次读书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和省工会十五大精神,着力推动四川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出席开班式,并以《鉴往知来砺行致远着力推动四川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辅导报告。

在辅导报告中,赵俊民从历史的维度溯源了中国工会的发展历程。他强调,无论是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激越奋进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国工人阶级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我国工人运动始终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明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100周年,全省各级工会干部要从波澜壮阔的工运史中倾听精神的教诲,凝聚前行的磅礴力量,不断强化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新征程中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赵俊民强调,要从理论的维度深刻把握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坚持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等方面,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工运主题、发展道路、目标任务、根本保证,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深刻的指导作用、磅礴的实践伟力,是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

赵俊民强调,要从实践的维度进一步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要始终与党同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党的领导融入血脉、让理论武装深入骨髓、把政治引领刻入灵魂,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与发展同频,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和发展重点,锚定四川打造“两高地两基地一屏障”的使命任务和“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在用足用好工会资源手段上发挥能动性,担牢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任,擦亮劳动和技能竞赛品牌,奏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音,充分激发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始终与职工群众同向,坚定不移推动职工群众共同富裕,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深刻认识工会在推动共同富裕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引领共建、促进共享上下更大功夫,发挥工会维权服务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独特作用,通过工会就业服务、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互联网+普惠”等一系列暖民心、惠民生的工作,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工会力量。要始终与时代同步,坚定不移推进工会改革和建设,重点做好“强基层”“数智化”“善创新”三篇文章,认真实施大抓基层三年行动,持续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落实好工会数智化建设工程,打造更多的职工可感可知、可得可达的典型应用场景;坚持对标对表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总结提炼各级工会经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工会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赵俊民强调,要从履职的维度不断提升工会工作能力水平。全省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扎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学习、创新、奉献”的要求,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锤炼争创一流的能力本领,锤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锤炼敬业奉献的奋斗本色,锤炼遵规守矩的廉洁操守,守正创新、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推动四川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本次读书班为期2天,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主要负责同志,省总工会机关各部门(产业)、工人日报社驻川记者站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组处级干部,省总工会直属单位、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培训。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