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国际抗疫合作系列研讨会”四川专场成功举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7-15 17:52:5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在巴西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际,由中国驻巴西大使馆、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海外联谊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合作系列研讨会”之“中西医结合抗疫四川专场”于北京时间7月14日晚以视频连线形式在成都、北京和巴西里约热内卢同步举行。据悉,四川是国内首个承办该系列研讨会专场活动的省份,旨在充分发挥四川在医疗卫生、尤其是中医药方面的丰富资源和前期抗疫经验,助力巴西乃至全球各国的抗疫工作。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里约州文化厅副厅长罗德里戈·德·卡斯特罗、四川省侨办主任文甦、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出席活动并发言。活动全程在“快手”、新浪微博等平台进行全球直播,仅“快手”观看人次就超过11万。

李杨表示,四川省与里约州长期友好,特别是去年在里约举办“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活动,四川特色文化赢得了巴西民众的喜爱,有力提升了在巴西的知名度。四川省还向里约州捐赠了治疗新冠肺炎的中成药、抗疫书籍等物资,有助于深化中巴传统医药合作和中巴友谊,意义重大。罗德里戈·德·卡斯特罗首先感谢四川对里约州的捐赠,表示与四川的深度合作始于去年的四川美食文化活动。他指出,面对疫情,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国际抗疫合作是大势所趋,在社交隔离的大背景下,丰富的文化产品能帮助大家度过这一艰难时刻,愿继续与四川保持紧密联系,长期开展文化交流。文甦表示,通过抗疫经验分享,有效传播了中医药文化、促进了国际抗疫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四川力量,四川省侨办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四川与巴西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务实成效。田兴军表示,四川中医药文化资源丰富,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携手驻里约总领馆,深度拓展四川与巴西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四川中医药走进巴西。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四川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卢云、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黄晓波分别以《新冠1号研发经验分享及中巴中药合作前景探讨》《中医药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和治疗》《危重新冠感染患者的早期识别和治疗原则》为题,面向巴西政府、民众、我驻外使领馆官员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进行在线视频讲座,并分享了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圣保罗针灸医学院院长蔡万文、国际全球变化虚拟研究所教授马科斯·弗雷塔斯、巴西圣玛丽亚联邦大学博士于涛就巴西中医药发展现状、流行病的可持续性和全球变化、传统医疗抗疫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活动正式开始前,举行了四川省捐赠驻里约总领馆抗疫物资在线交接仪式,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向驻里约总领馆捐赠1000盒四川研发的“新冠0号”“新冠1号”中药颗粒剂和300本抗疫书籍等物资。

(侨综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