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百年路•同心筑】携手共进,同心奋斗——四川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见闻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7-20 16:55:55)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7月12日电(记者康锦谦)“武胜基地”“同心桑梓”……日前,记者在四川多地实地感受多党合作事业在四川蓬勃发展,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盛夏时节,四川广安市协兴镇一处古朴幽静的清代古院落成为市民消暑、休闲的好去处。鲜为人知的是,这座名为“道台院子”的古建群曾因年久失修一度差点湮没于历史长河。

图为“道台院子”一景。新华社记者康锦谦摄

该馆筹建者、民革党员朱剑锋介绍,近十年前,在城市建设拆迁的热潮下,“道台院子”曾一度陷入“生死边缘”,在广安统一战线的推动下,当地政府与民间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经过三年的保护性修复,“道台院子”重获新生,现在它不仅仅是优秀“民革党员之家”,还是承载当地文化记忆的“川东民俗博物馆”。

广安市飞龙镇五家岩村边的一个小山丘上,有一个光伏发电站。烈日下,一排排太阳能板正高效运转。村党支部书记李川翻开记账本,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1至5月,这个光伏发电站已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投用4年共为村里创收40多万元。

光伏发电站是民建四川省委援助该村脱贫摘帽后,助力持续增收的项目。除了光伏发电站,武胜还有民盟四川省委帮助建成的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农工党四川省委帮助争取建设的水利项目等。

图为五家岩村光伏发电站。新华社记者康锦谦摄

据了解,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统战部的统筹协调下,四川各民主党派、广安市委统战部、武胜县委合力建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基地,探索出“一党派一区域一领域一贫困村”工作机制,积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武胜基地已成为四川统一战线的一张靓丽名片。”四川省委统战部宣传文化处处长邱江说。

一路向西,来到成都邛崃市,这里是西汉著名才女卓文君的故乡。

2018年8月,成都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邛崃市委市政府联合启动“蓉城星力·同心桑梓”项目,在夹关镇试点实施“同心桑梓”项目,成都市各民主党派以“同心桑梓”为平台,通过法律、文化、经济、教育、医疗、规划、科技、文创等帮扶,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在夹关镇台盟成都市支部“两岸同心”文创工作室,记者看到几名当地妇女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绣着“藏羌刺绣”,一旁的老师不时俯下身来指点她们刺绣技法。

夹关镇台盟成都市支部“两岸同心”文创工作室,杨加菊正在刺绣创作。新华社记者康锦谦摄

描花、穿针、引线,“绣娘”们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图案精美的绣品便现了雏形。50岁的杨加菊说,当地自古就有女性以绣品赠心上人作为定情信物的风俗,她自小也会一点基础的绣花功夫,但直到参加了台盟开办的“藏羌刺绣农闲培训课”,她才得以系统学习。

杨加菊现在已掌握压针、平针、长短针等多种针法,每年农闲时间她都会进行刺绣创作,并将个人刺绣作品通过刺绣馆销售,为家庭增加收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