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十九届六中全会】蔡光洁:不忘合作初心,做党的“同心人”
http://www.sctyzx.gov.cn/  (2021-11-18 19:04:43)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分享到: 更多

(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8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报告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让我们民主党派人士看清楚了中国共产党过去能够成功的经验,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未来能够继续成功的勇气。相信每一个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都能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获取不竭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结合自己的教育文化事业和参政议政工作实践,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是要扮演好中国共产党同心人角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支柱和行动遵循。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优势,围绕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做到建言在需要时、议政到点子上、监督在关键处。

二是要结合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做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时期,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教育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凸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持续发扬勤思精研、开放包容的治学态度,不断提高自己教学教育水平,脚踏实地,不断奋斗,助推教育和文化再上台阶。

三是要发挥高校培育人才的主阵地作用。人才是一百年里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应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在工作中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教育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激励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