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十九届六中全会】张力: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有感
http://www.sctyzx.gov.cn/  (2021-11-25 22:35:58)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分享到: 更多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张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共百年党史上,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第三个历史决议,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中共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节点上作出的。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历史决议”,是1945年4月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总结了从建党、国共合作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这一时期的经验教训,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在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了“毛泽东思想”概念,为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奠定了基础,进而为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制定了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第二个是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则是在“文革”结束后、改革开放全面起步的紧要关头,也是建党60周年前夕,彻底否定了“文革”,科学评价与维护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此次第三个决议则是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系统阐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建党百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建党到1945年,从建国到改革开放,在相应历史时期,中共作了许多艰辛探索,但也走了不少弯路。如果说前两个历史决议聚焦“问题”,具有纠错、纠偏意味,在于正本清源。而新的历史决议侧重全面总结“成就”和“经验”,具有高举旗帜、凝聚共识的意义。1945年的决议,从思想上信念上加强了中共全党的团结,有力支撑了赢得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1981年的决议,标志着改革开放新时期拨乱反正任务基本完成,中国走出泥沼,进入了“富起来”的快车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是中国进入“强起来”新时代之后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百年的历史,有力的说明一个道理,一个国家要想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具有革新精神、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特别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民族文化多元、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就不会有国家的稳定、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国家现代化建设就是一句空话。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披荆斩棘,锻造了无与伦比的政治品格、领导能力以及独特优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吸引力、号召力大大提高,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掌舵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党外干部,我们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要永跟党走,自觉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继承和弘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坚持和拥护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