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讲述•非凡十年】从石榴花开,看统战这十年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5-25 16:48: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即日起,“同心四川”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我省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同心一起向未来!

2011年,我从县上的乡镇通过选调考试进入泸州市工商联工作,成为了统一战线上的一员,到2022年,刚好十年。从一个对统战工作知之甚少的新人,到一名在不断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老兵,我从基层的视角经历、见证了统战工作的十年发展变化,感受很深:从当初拘限于现实原因选择参考“偶然”进入统战队伍,到今天对统战工作有着一种发自内心的主动热爱,是因为她值得这样去尊重,值得这样去付出。

自2014年脱贫攻坚战役的号角吹响,泸州市工商联和民建泸州市委就与共同帮扶的古蔺县二郎镇石榴村在扶贫路上携手走过了7年。我也从刚开始作为机关扶贫联络员到后来担任三年多时间的驻村第一书记,从第一眼所见的贫困石榴,到全面小康建成时的幸福石榴,山河巨变,让我深刻感受了统一战线的磅礴力量浇灌了石榴花开,也凝聚成了一个又一个广大统一战线人士有情有爱的故事。

位于川贵交界,与赤水河为邻的石榴村,是乌蒙山边片扶贫开发区域的核心区,也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役转战地,是当时二郎镇贫困户最多的村,收入不高,交通不便、产业薄弱、严重缺水,贫困发生率9.71%,是这个高处云端的山村所折射出来的贫穷烙印。

原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泸州市委主委、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才洪是石榴村的市级帮扶领导。七年间,沈主席成了石榴村扶贫路上的好朋友,老熟人:七年间,他始终牵挂着这方人民,他把自己撰写的《老沈的酒江湖》一书的稿酬总计20多万元如数捐赠给了石榴村推动发展;七年间,他当好了旗手,组织和动员民建会员向石榴村一次又一次献爱,解决了一次又一次“卡脖子”的瓶颈发展问题,彰显了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强大的助推力量。

民建会员、四川科瑞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陈刚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从脱贫攻坚伊始到乡村振兴,他总计七次把大爱洒向石榴,总计达到三十多万元,其中的一次,捐款就达到了20万元。支持面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太阳能路灯光亮工程、引水入户、困难帮扶等,每次的出手相助,都是及时雨和雪中送炭,让身处扶贫一线的我增添了无穷的前进力量,他的这份深情也将会永远镌刻在石榴的发展史上。

2018年5月,作为泸州市工商联的第三任驻村第一书记,我接力来到了这片熟悉而“陌生”的山村。熟悉,是因为之前作为机关扶贫联络员,我不止一次到过石榴,也组织动员“天下泸商”为石榴发展捐赠了73万元的发展资金。陌生,是因为职责已有所不同,身处一线,如何破题,这的确陌生。但我却是带着底气和信心出发的,到工商联工作后,我有幸接触了不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他们不仅是社会的精英,而且也是栋梁工程、公益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奉献者。和他们的零距离,让我改变了企业家“利益至上”的偏颇认识。相反,只要党和政府号召,他们却是最有能力,也极具责任感走在最前面的一群人。统一战线的指引,可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到村后我住在了百姓家,在经过调研后,把发展的思路定位在解决基础设施、饮水安全等这些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情上来。但这些都是大事、难事,而且需要不少的资金支持,圆梦是很难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次遇到困难,骑虎难下时,都是“天下泸商”助力我筑梦,让我顶住压力,一次又一次出发。我是追梦人,他们是筑梦者,让我难以忘怀: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中交一公局建工集团董事长陈家荣三次为石榴捐款总计15万元,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泸州益鑫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义腾两次为石榴捐款总计15万元,还有不愿留名的爱心企业家,接力加入石榴的扶贫队伍,他们都是石榴的“荣誉村民”。从脱贫攻坚战役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天下泸商”为石榴村捐款捐物达总计到了250多万元。扶贫工作很艰辛,一件又一件实事的做成,我收获的是百姓的信任感,但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却真实地来自于“天下泸商”的聚力,统一战线独具的非凡力量!也让我有动力、有感情地写下了9万多字的扶贫纪实《石榴花开》,以铭记这段经历中所包含着爱的一个个故事......

2020年10月27日,以“吃水不忘挖井人,铭记泸商帮扶恩”的座谈会在石榴村党群活动中心举行,从脱贫攻坚开始后助力石榴发展的60多位非公有经济人士来到他们献爱的石榴,看到他们付出后这个曾经贫穷的小山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光亮工程的实施,让200根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山村,“石榴村”变“石榴城”;1.7公里长雷石公路加宽改造,屹立山间。加宽的一米,不仅增加的是公路的长度,更是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悬崖上的生命之源流入百姓家,滋润了群众的心田,石榴已无水之困;石榴萝卜干厂取得SC认证,萝卜干飘香山外,贫困石榴向着幸福石榴一步步坚实迈进。

80多年前,“四渡赤水”战役是得意之笔,是红军长征转折的一个重要节点。80多年后,广大统一战线人士在这片红色之地,在党的号召下,继续新长征,再写新篇章。同一片热土上的精神传承,生生不息,也必将让乡振振兴未来可期!

(作者:柳杨 四川省泸州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