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巡礼乐山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捷:发挥法宝作用 服务中心大局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8-02 08:05:53)  来源:四川在线

2022年以来,乐山立足统战资源大市、统战工作大市的实际和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统战工作规律特点,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聚焦市委“345”工作思路,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在助力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彰显统战法宝作用。

围绕举旗定向,以“大格局”强力推动同频共振

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市委进一步强化统战工作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统战工作14次,进一步形成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统分合”工作机制。出台“四大家”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办法,27名厅级党员干部与81名党外代表人士结对联谊。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学习内容,开展全会精神“五进活动”200余场次,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三是抓实监督考核。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将统战工作纳入巡察内容,11个区县党委同步将统战工作纳入政治巡察,各级各部门统战工作意识显著增强。

围绕助力发展,以“贡献率”提升服务大局效能

始终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根本价值所在,持续提升统战贡献率。一是着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党外人士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全国、全省27名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期间提出39件建议、提案被采纳。协同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在全省率先启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30名民主党派成员主动参与公益诉讼志愿服务。全力配合做好民主党派省委换届,民主党派省级领导班子乐山成员实现新突破,当选省委副主委2名、常委6名、委员17名。二是着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积极创建全省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市,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深入实施“红·领·带”和“嘉州同心·护航民企”行动,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65个,为15家商会和50家民营企业新增授信30亿元。一季度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6%,截至6月,税收占比79.17%,城镇新增就业占比93.94%。265家绍兴、乐山民营企业(商协会)与267个村结对共建,助力大凉山美姑县乡村振兴,捐赠30万元建设“同心托儿所”。福华集团捐资1亿元建设通材初级中学,社会反响热烈。三是着力推动交流合作提质增效。深化与重庆武隆等7个区的“统战+双城圈”工作联盟战略合作,提升“乐渝新阶联盟”等品牌工作实效。圆满举办乐山市统一战线第三届合作投资对接大会,签约项目40个约86亿元。争取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拍摄《峨眉天下秀》《乐山大佛》实景课堂,与50余个国家60万名华校师生互动直播。

围绕服务群众,以“连心桥”彰显统战为民情怀

始终把更好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在推动服务群众中不断凝心聚力。一是搭建联系群众平台。建立“同心驿站”“同心服务队”等服务群众平台135个,建成“新联港湾”“新农民助力乡村振兴”等基层统战工作品牌27个。组织统一战线成员为社区一线抗疫人员捐赠防疫物资,开展健康义诊、关爱一老一小等活动。二是新阶群体一线发力。39名律师与50个村开展“律动乡村”结对共治,为全市1369个村(社区)提供线上“云模式”和线下法律服务。创新实施“e村结对”行动,30户新媒体企业结对乡村振兴重点村。创设“新阶新为 助学圆梦”公益品牌,结对110名困境儿童实施学业伴成长行动。实施“新阶送岗 在嘉就业”,4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三是港澳台侨同心奋进。承办省委统战部“川台同乐 乐游嘉州”活动,圆满完成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活动,向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学员广泛传播中华语言艺术文化和峨眉武术等地方特色文化。继续开展“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向菲律宾等4个国家17所华校2200余名学生开展华文网络授课5000余课时。

围绕确保安全,以“促和谐”巩固团结稳定局面

始终坚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为党和人民守好阵地。一是高标准服务管理民族宗教。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有序推进金口河区创建工作,与凉山州建立“双高”治理联动机制,创新开展彝族“谚语新讲”,持续推广“德古”工作法,助力彝区基层治理和移风易俗。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圆满完成4个全市性宗教团体换届,新成立伊斯兰教协会。二是高水平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持续深化党外干部“蓄水池”计划,积极增加党外干部安排职数、拓宽安排领域,新提拔正县级党外干部1 人,现有实职正县级党外干部 9 人,县处级党外干部101 人。采取跟班轮训、主体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统战系统干部和党外干部教育培训,推荐1名党外县级干部到省级部门挂职,争取2名党外干部来乐挂职,选派1名党外干部到致公党中央借调学习,10名年轻科级党外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三是高质量营造盛会浓厚氛围。以“喜迎二十大、携手新时代”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主题教育、传统文化进机关、征文比赛、工作巡礼等专题活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乐山统一战线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奋力谱写新时代乐山统战工作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乐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