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巡礼乐山篇】党的十九大以来乐山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8-02 08:09: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凝聚了广泛人心和力量。“同心四川”推出“同心接力晒·市州统战工作特色亮点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各市州统战工作成果,敬请关注!

 

百年奋斗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回望来时路,坚守初心、筚路蓝缕;展望新征程,牢记使命、扬帆前行。

党的十九大以来,乐山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强化政治引领、落实各项举措、服务中心大局、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砥砺同心、汇聚力量,有力助推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凝聚共识,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乐山统一战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党的十九大以来,乐山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举旗定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市县两级党委把统战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统战工作加快由“部门视角”向“党委视角”转变,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大统战制度效能显著提升,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作用愈发显现。

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深悟透,主题教育推动思想引领。组织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全会精神“五进活动”1200余场次、覆盖6万余人次,引导统战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多维施策,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搭建市、县两级统战工作资源平台、活动平台、交流平台、服务平台,开设统战工作窗口和服务站,有效传递党的主张和声音,进一步拓宽互动交流渠道,实现了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推动统一战线成员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行动上的步调一致。

举办统战工作专题研讨示范班

 

凝聚人心,协调关系促进和谐

2017年以来举行的三届“海峡两岸峨眉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两岸武术家、青年学子、企业家等欢聚一堂,碰撞交流思想火花,深化两岸经贸文化合作。该活动是乐山统一战线在新形势下,争取人心的生动实践和缩影。

峨边彝族自治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会

党的十九大以来,乐山统一战线协调关系促进团结和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提升效能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始终坚持在发展中进一步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在助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充分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创新实施党外干部“蓄水池”计划,分类建立党外干部“成长池”“成熟池”“成才池”,党外干部培养配备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突出主线促进民族关系和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峨边、马边彝族自治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解放村等9个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点亮火把”新品牌创新推进彝区禁毒防艾,开展民族地区移风易俗取得良好成效。

坚定方向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化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承办“全省宗教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等,组织宗教界开展“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活动。

聚焦重点促进阶层关系和谐。以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等为重点推动阶层和谐,突出彰显“新时代、新阶层、新力量、新贡献”目标导向,三大联谊会建设全覆盖,有效把三类人员中的1000余名代表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作用发挥起来。

强化交流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接待港澳台侨等团组105批2339人次,44个团组314人次赴台交流考察,建成“郭沫若故居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夹江天福公司、犍为怡润公司命名为“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建成全省首个“华文教育示范基地”,在温哥华等新建海外招侨引智工作站3个,开展“留学报国乐山行”等活动30余场次,邀请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来乐拍摄“峨眉武术”实景课堂,直播人数涵盖10个国家近百万人次。成功举办2期“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向菲律宾等国派出50余名华语网课教师。

 

凝聚智慧,提升建言献策质效

乐山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是我市统战工作不懈的追求。

犍为县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

建言献策数量不断增长。乐山统一战线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建言献策更加积极高效,围绕全国、全省、全市中心大局建言献策,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调研报告等1500余篇被党委政府采用,100余篇被全国、全省“两会”采纳。

建言献策质量不断提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为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高质量建言献策。《关于巩固扩大四川凉山彝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偿机制》获中央领导批示;《培育百亿储能产业,打造西部能源高地》获省领导批示。

建言献策机制不断完善。优质的智力支持背后是制度与机制的创新与保障,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400余名优秀代表人士、专业人士加入新组建的同心智库,积极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等作用,召开调查研究、专题协商座谈会等100余次。

建言献策领域不断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汇智聚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议案提案90件;与重庆市南川区等成立“乐渝新阶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荐22名党外人士作为特邀监察员、特约检察员,全国人大代表、市留联会副会长推荐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届特约监督员,有效发挥民主监督和智囊作用。

 

凝聚力量,提升中心大局贡献

民建“滴水工程”工作会议

紧扣乐山“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乐山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持续提升。

聚焦文旅发展。统一战线助力文旅发展活动不胜枚举,“融合新媒体·走进乐山文旅”活动,宣传报道点击量达6000余万次,58条文旅发展的对策建议获市委市政府批示落地为真招实策;举行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活动,四川省文旅“三会”期间,承办“安逸四川dou起来”抖音挑战赛等活动,大力宣传推广乐山文旅资源……

聚焦高质量发展。形成“统战+招商”合力,围绕光电信息、先进材料等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助力招引晶科、协鑫等名优企业落户乐山,打造“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品牌,建成“同心产业园”27个,签订各类合作协议200余个、落地项目70余个,累计招引和投入资金近100亿元。

聚焦脱贫攻坚。开展“同心聚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以“三县一区”为主阵地,累计投入资金11.15亿元,助推259个省定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1.2万贫困人口脱贫。

聚焦基层治理。“德古工作法”助推小凉山彝区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被上级部门使用,纳入全省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提升,建立“同心驿站”86个,建成居民小区、商务楼宇统战阵地30个,统一战线助力基层治理的举措更加有力有效。

聚焦抗疫救灾。助力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协调、筹集防疫抗洪物资资金2.5亿元,捐赠防疫物资近20万件,协调专项资金和融资贷款近10亿元,出台“关心关爱宗教界十条措施”,从金融、社保、医保等方面提供帮助。

聚焦双城经济圈建设。建立“统战+双城圈”工作联盟,与重庆武隆、大足等7个区签订合作协议,在人员互动、平台互建、资源互通等方面明确合作事项,助推乐山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聚焦“两个健康”。持续开展“嘉州同心 护航民企”行动,形成“驻企服务”等服务品牌,解决发展问题2000余个,为民营企业新增授信380亿元、新增贷款209亿元。五年来,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占全市GDP的5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

高质量发展中的乐山,正凝聚起统一战线为兴市强市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乐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