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市县统战部长培训班】以学提能强本领 扬帆起航正当时——全省市县党委统战部长培训班侧记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9-29 12:31:58)  来源:同心四川

蓉城九月,丹桂飘香。

金秋的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处处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热潮,洋溢着奋进的时代激情。

9月26—27日,全省市县党委统战部长培训班在这里举行,专题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充电”“加油”,深入学习思考、积极研讨交流、共谋落地落实,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特殊的方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报告:明确方位 谋划蓝图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四川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坚持“4321”工作法,切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四川统一战线落地落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巩固发展四川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等方面,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为全省统战系统“关键少数”上了开班第一课。

“作为换届后新任的统战部长,能现场聆听这堂统战工作大课,尤感必要、及时,尤感受用、解渴!”26日上午,听完赵俊民部长主题辅导,一位学员感慨地说。他的感受,引起广泛共鸣。

“主题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四川实际部署落实措施。提神聚气,鼓舞人心,既有情感温度,又有知识广度。”广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谈到:“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拓展落实‘4321工作法’,继续保持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聚统战之力、汇统战之智、担统战之责。”

乐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捷说:“听了主题报告,很有收获、深受启发,对什么是统一战线、怎么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指导思想更明确了,目标任务更明晰了,精神更加振奋、信心更加充足,接下来要一项一项抓落实。”

“学出了自信、担当和底气。通过学习培训,理论得到深化、认识得到提高、视野得到开阔、党性得到锤炼。形势认识更清晰,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对统战工作重要性更明确了。领会思想更深入,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对统战部长干什么更明确了。措施把握更具体,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对统战部长如何干更明确了。”盐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光辉表示。

……

学员们纷纷表示,赵俊民部长的主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四川统战工作实际,创造性提出“4321工作法”,为推动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明晰了实践路径,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必将引导大家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再铸辉煌。

专题辅导:解疑释惑 精准强化

此次培训紧密结合市县换届后统战部长大多为新任这一实际,着力打造过硬统战干部队伍,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了让学员在培训中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省委统战部精心策划、周密安排。2天的培训一共安排了1次主题报告、7次专题辅导、1次分组研讨。聆听讲话、专题辅导、分组讨论、集体交流……2天时间虽然短暂,但课程紧凑、内容丰富、收获满满。

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堂”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7位部领导及系统单位领导为培训班学员做了7场专题辅导。内容涵盖多党合作、民族宗教、非公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海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各个统战领域,均由各领域分管部领导或长期从事该领域统战工作的领导主讲。

“专题辅导重点突出,课程设置科学精心,各位领导言传身教,讲解政策理论和分析具体事例相结合,生动形象,既是多年领导经验的全面总结、又是对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邃思考。”一位来自基层县区的新任统战部长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学习体会。“解决了我对统战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如何‘干得好’的问题。”

“尽是干货,收获颇丰、获益匪浅。我们要扎实践行“4321工作法”,结合我市实际,以‘底线、标线、高线’三线标准构筑多层次、矩阵式工作体系,守牢底线、落实标准、争取高线,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与创造性贯彻落实有机结合,以量化考核为衡量标准,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刚聆听完辅导走出课堂,一个市委统战部长就迫不及待地对所在市的县区统战部长们提出要求。

……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专题辅导既讲形势、讲目标,又讲政策、讲方法。“加油”“充电”既及时,又到位,解决了疑惑、增强了本领、提升了能力。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深入贯彻落实“4321工作法”,切实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力量。

交流讨论:共鉴互学 弥补差距

责任担当在学思践悟中强化,共鉴互学在讨论交流中实现。

省委统战部着眼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既搭建了学员微信群之类的“线上”交流平台,也精心组织了分组讨论等“线下”活动。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闪亮,理论的思考在对话中凝练。学员们们普遍反映,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学到了方法。

学员们的笔记本上,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建议打算写满了一页又一页。分组讨论期间,每位学员都联系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发言,谈感想体会、创新举措、落实打算。热烈踊跃,金句频现,插话、询问的情况也时常出现。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干货多多,收获满满,从思想认识到具体操作层面都指明了方向、启发了思维、明确了要求,让我进一步明白了统战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抓什么’,特别是省委统战部的‘4321’工作法,更是解决了统战工作的抓手问题,对我们基层极具指导性。”营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静表示:“将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找准统战工作服务全局的切入点,以‘4321’工作法为指引,建立‘底数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抓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洪雅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敏说:“通过培训,理清了工作思路。下一步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们将持续开展好特色工作:三百活动——百名统战代表人士、百名民营企业家、百名党外干部储备,做好基层统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我记了30多页笔记,之前很多迷惑、不清楚的地方一下子都弄明白了。”来自成都某县的统战部长高兴地说,“这次培训让我这个统战‘新兵’,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4321工作法’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对今后如何干好统战工作坚定了信心。”

参加小组讨论的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员从听到说,在学习中互动,在互动中学习,既掌握到了政策和理论,又提高了自身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活了工作新思路。”

……

谈形势、议问题、说打算、讲心得。学员们在交流讨论中碰撞智慧火花、吸收丰硕养分、共谋提升奋进。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落实“4321工作法”,做好新时代四川统一战线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

担当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风好正是扬帆时。依依不舍告别2天短暂而又充实的学习,学员们又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以更加清醒的理论自觉、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信心满满投入到新的工作之中,扛起光荣使命,走好“赶考路”,当好“答卷人”,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传文化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