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聚焦海科会】第二届川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蓉举办
http://www.sctyzx.gov.cn/  (2022-12-12 14:32:01)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12月11日,由四川省委统战部、重庆市委统战部指导,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主办,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学习联谊专委会和四川旅游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川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正荣出席论坛并代表川渝两地欧美同学会致辞。

本届论坛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高校、企业、投资机构等从事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产业经济研究的海归专家和国内数字经济大咖进行专题演讲,并围绕“乡村振兴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进行圆桌对话讨论,打造川渝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矩阵,引导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助推乡村振兴。论坛由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学习联谊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竞文主持。

王正荣在致辞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数字技术已经成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传统农村向美丽乡村、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的重要途径。广大归国留学人员要秉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弘扬上下求索的精神,在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新发展征程上,拥抱新时代、践行新理念、迎接新科技、砥砺新作为,努力开创川渝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热潮涌动的新局面,奋力书写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在重庆设立了分会场。论坛大会上,还举行了“四川省一县一品(短视频)公益大赛”、《留学报国·会客厅》启动仪式和川渝海归智库中心首批专家聘任和研究项目发布仪式。

清华大学“精密光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张震作《数字化背景下智慧乡村新场景建设》主题演讲。他以建立智慧果园为例,提出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遥感等新兴技术,采用数据可视化形式汇集果园环境监测、果园智能作业、产量分析、价格预测等信息,集成智能农机装备,提升农业生产质效。

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重庆盛世荣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重庆宽田文化创意孵化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春喜作《数字化赋能地理标志产业生态》主题演讲。他提出互联网时代,数字化赋能地标生态产业链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打开区域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并在演讲中重点围绕“数字化赋能地标生态链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探讨推动工作的实操建议”展开分享。

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副理事长张晓玫作《金融科技视角下数字乡村经济建设探索》主题演讲。她介绍了四川本土特色乡村产业融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展示了目前智慧供应链金融等创新金融服务在农业产业中的成功案例,分享探讨了金融科技在支持数字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中的作用,以及未来可能的应用场景。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朝韩分会理事、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吕爽作《数字乡村与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主题演讲,他认为,数字中国、乡村振兴政策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加快数字乡村发展对建设数字中国十分重要,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乡村旅游的爆火对乡村振兴与数字乡村建设在客观上起到了反向促进作用。在演讲中,他还分享了智慧乡村旅游新模式以及四大数字化策略助力乡村旅游的案例。

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沄璋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研究所所长帅青红,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四川锦邑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治,乐图教育文化投资(深圳)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陈希,成都鹿鲸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石尘,鼎德华夏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刚等参加圆桌论坛对话,围绕“乡村振兴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入探讨了川渝数字经济新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推广,对如何建立新业态、新平台、新模式,优化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打造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效抓手作出了展望,勾勒了路径。

省经信厅领导,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夏华祥、孙湛博、李纯以及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代表等参加活动,本届论坛还得到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部(国际)农博园、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四川旅游学院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共同支持。

(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处 供稿)